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撬動新疆新實力 展示新疆新魅力


http://www.wenweipo.com   [2011-08-30]

【本報記者賀臻30日電】將於今年9月1日-5日在烏魯木齊市舉辦的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參會領導級別之高、參會形式規模之大,各種論壇等活動之豐富,堪稱歷屆之最。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也成為新疆最具影響力的盛會。

歷經19屆的烏洽會將從今年起升格為國際性盛會,從地區性邊貿展會升級為國家級的投資、貿易盛會,華麗轉身的背後,彰顯著新疆日益強勁的綜合實力。

新疆書記張春賢對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寄予厚望,張書記表示首屆借亞歐博覽會是新疆對外開放的名片,是展示新疆形象的平台,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一個途徑,要努力辦好亞歐博覽會展示開放的新疆。加快將新疆建設成為我國向西開放橋頭堡,確保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烏洽會」升級亞歐盛會閃亮登場

新疆擁有著5600公里邊境線、與周邊8個國家接壤。獨特的區位優勢,決定了新疆是我國西部的戰略屏障,是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地區,也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

曾經召開的19屆「烏洽會」經歷了一次次升級、一次次質的飛躍,以最飽滿美好的姿態詮釋著「讓新疆走向世界,讓世界瞭解新疆「的深刻寓意。

從1992年烏恰會創辦,19年來,共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參會參展,國內所有省區市的萬餘家企業參展,累計對外經濟貿易總成交396.5億美元,國內貿易總成交1585.06億元人民幣,外貿進出口總成交302.7億美元,對外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成交93.8億美元,國內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成交合同累計11586份,總額9430.43億元人民幣。

如果說自1992年舉辦首屆「邊境、地方經濟貿易洽談會」,新疆是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被推到了全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那麼面對即將召開的亞歐盛會,新疆無論是軟件還是硬件都具有相當的實力。

首屆亞歐博覽會是烏洽會的繼承和昇華,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內容將進一步豐富。在首屆亞歐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行包括領導人活動、部長級高層論壇、商品貿易、投資洽談、專題活動、人文交流等多項活動。

舉辦亞歐博覽會,發揮新疆東引西出、向西開放的地緣優勢,將其打造成區域的國際交流平台,對拓展與中、西、南亞和歐洲各國全方位、多領域的經貿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利於推動形成我國「陸上開放」和「沿海開放」並進的對外開放新格局,發揮新疆在向西開放過程中的橋頭堡和樞紐作用。 

據瞭解,首屆亞歐博覽會定位於,不斷加強新疆與中亞地區經貿交流,擴大推動新疆與國內各省市,與中西南亞和歐洲各國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以經貿交流為主線,同時開展科技、文化、交通、旅遊等多領域交流與合作。

未來,每年9月1日至5日中國-亞歐博覽會都會在烏魯木齊如期舉辦,由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國家商務部等20多個國家有關部委辦局、金融機構等單位主辦;19個對口援疆省市及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等為國內協辦單位,並邀請了一批機構作為國際協辦單位,最大限度地擴大亞歐博覽會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兩大新特區重磅亮相打造全新增長極

去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決定,「在喀什、霍爾果斯各設一個經濟開發區,賦予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將其建設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窗口和新疆經濟新的增長點。」基於此,喀什和霍爾果斯特殊經濟開發區在今年亞歐盛會召開前後,成為最受關注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沿海省份已經充分的利用其資源,發展與周邊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關係,開展外貿業務。新疆由於整體相對落後,對中西亞的外貿優勢沒有完全發揮出來。這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了舉辦亞歐博覽會的及時性和必要性,將為包括喀什、霍爾果斯兩個新特區在內的新疆未來發展帶來巨大的活力。

不論是上一屆烏洽會,還是今年即將召開的首屆「亞歐博覽會」都必將會對兩大新特區帶來強大的衝擊力,招商引資等各個方面的工作將借力盛會的平台,獲得重大的突破和收穫。喀什和伊犁霍爾果斯兩大特區面臨的中西亞的市場是具有相當潛力的,充分發揮兩大特區的發展優勢,保持高度的貿易收益,是大力拓展中西亞外貿是大勢所趨。

在去年的「烏洽會「上,伊犁州發揮霍爾果斯特殊經濟開發區對整個伊犁河谷乃至全疆經濟的帶動作用,借力「烏洽會」平台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今年在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伊犁州將舉全州之力打造中國新「特區」同時,將以宣傳片、電子沙盤、電子書和圖片等形式集中展示伊犁周尤其是首府伊寧市的優勢資源、投資環境,重點突出霍爾果斯特殊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政策和產業佈局的特殊之「特」。同時,將展示伊犁河谷煤化工產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並以「啟航」為題分別介紹霍爾果斯特區和伊犁州直煤化工產業等,推介伊犁尤其是伊寧市的投資綜合環境優勢。

伊寧市設定了「建設天山北坡西部中心城市」和「打造亞歐大陸橋西部橋頭堡」的發展目標。伊寧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程學文告訴記者,伊寧市將依托特區30平方公里伊寧配套產業園的開發建設,努力把伊寧市建成中國與亞歐大市場的區域性物流基地、商貿基地、加工製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僅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資項目達到31個,到位資金27.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1倍。

國家級伊寧經濟合作區目前已匯聚各類企業652家,建設發展水平位居全國14個邊境經濟合作區前5位,被聯合國人居環境發展促進會、中國開發區發展促進會授予「中國十大最具投資價值開發區「榮譽稱號。

今年國家級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將計劃在首屆亞歐博覽會簽約3個重點項目,僅3個項目簽約金額就達到553.4億元。

對此次參加亞歐博覽會的霍爾果斯特區未來發展前景和期冀,江蘇省援疆幹部、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霍爾果斯特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吳宏表示,通過參加首屆亞歐博覽會,霍爾果斯特區將以其最優秀飽滿的姿態出現在各國賓客面前,我們相信通過參與亞博會,將會為霍爾果斯特區未來的發展填充更多活力和精彩。

未來霍爾果斯特殊經濟開發區的發展定位將立足於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發揮優勢,搶抓機遇,將特區建設成為東部產業轉移的承接地,向西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商品中轉集散地和進口能源的國際大通道,建成新疆開拓國際市場的「新亞歐大陸橋」,建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及乃至歐洲國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區域性國際貿易中心。

地處新疆西南部的新疆喀什與五國接壤,具有「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獨特區位優勢。喀什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在去年「烏洽會」上,客商奔著「喀什特區」的投資環境和發展前景,紛紛來喀什投資興業,交易團簽約成績增長了1倍。

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喀什特區管委會主任朱廷峰表示,歡迎廣大客商來到喀什特區投資興業。喀什特區包括喀什園區和烏恰園區。喀什園區位於喀什北部,有40平方公里左右,園區重點發展商貿金融、保稅物流、出口加工、輕工加工製造業以及先進製造;烏恰園區位約10平方公里左右,以口岸經濟為主,依托伊爾克什坦口岸,重點發展口岸作業,進出口商品物流倉儲、進出口產品加工。

據瞭解,今年喀什特區也將在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大力招商吸金,未來的「喀什特區」將著力打造立足南疆、面向全疆、國內以及境外三大市場,喀什特區功能定位包括:西部邊疆重要國際商貿中心。

「1+8」論壇「4+2」模式搭建國際交流平台

首屆亞歐博覽會推陳出新,亮點頻頻,將在博覽會期間舉辦各種豐富多彩的重大活動,其中熱議最多的當屬「1+8」項論壇和主題活動方案

「1」項是主論壇,即「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8」項論壇與專題活動分別為:一是上海合作組織商務日,包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論壇」和「中外企業家見面會」等;二是中國—亞歐旅遊合作與發展論壇;三是農業合作發展論壇;四是金融合作論壇;五是科技交流合作論壇;六是新聞部長論壇;七是海外華商與新疆發展論壇;八是中外文化展示周。兵團有關部門對口承辦參與上述活動。

其中,上海合作組織商務日由商務部、外交部、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辦,包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論壇」(部長級)和「中外企業家見面會」。

上述論壇和活動將邀請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阿富汗、德國、以色列、伊朗、新加坡、泰國、法國、英國、白俄羅斯、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等21個國家及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有關機構參展參會。

其次,設計一新的國際會展中心可承接國內外各類會議,是一個集商品展示、經貿洽談、大型宴會等為一體的現代化場所,也是新疆經濟發展和對外經濟交流的一個形象窗口,具有國際一流水準和鮮明個性,是目前國內大型標準展館之一。

據悉,此次博覽會展區按「4+2」模式劃分,「4」即:國際板塊、國內板塊、新疆板塊、專業板塊;「2」即:高新技術園區和開發區板塊。

目前,巴基斯坦、土耳其、馬來西亞、比利時、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伊朗和塔吉克斯坦等國家表示參會。30餘家世界知名企業、30多家港資企業參展參會,韓國將設立韓國企業館,44家企業參展。

屆時,國內22個協辦省市110個項目、新疆14個地州70個項目、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高新區等,共300餘個項目將重點推介。

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多場國內外專場投資與合作項目推介會、招商引資說明會以及項目簽約儀式等活動。

領導贊盛會寄予重望

自治區政協主席艾斯海提·克裡木拜對本屆亞歐博覽會的亮點如數家珍,艾斯海提·克裡木拜表示,新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本屆盛會,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財力進行準備,數歷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同時,各類招商項目準備也很充分,展位招商質量高、科技含量高,是國家級重要的展會。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執行委員會主任胡偉表示,亞歐博覽會是進一步推動沿邊開放、向西開放的載體」通過一年多的緊張籌備,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即將開幕,將會提升新疆對外開放水平,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居民文明素質,向國內外展示開放、自信、和諧、發展的新疆。

新疆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李靜援表示,博覽會將以經貿交流為主線,同時開展科技、文化、交通、旅遊等多領域交流與合作。博覽會能給新疆對外開放營造一個很好的環境,這是一個最大的獲利點,盛會一定能夠成功舉辦!盛會一定能為新疆插上騰飛的翅膀!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商務及經濟參贊納依姆·汗表示,看到烏洽會今年升格為中國-亞歐博覽會我感到很高興,因為我們獲得了更高更大的平台來洽談合作,同時我也希望今年的中國-亞歐博覽會能取得豐碩的成果,並且今後每一年都能逐步擴大規模,吸引更多的國家、地區來參展參會。

俄羅斯聯邦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代表處高級專員米赫耶夫·阿列科謝告訴記者,在以往的烏洽會上,有涉及旅遊業、汽車行業等領域的合作,相信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合作項目應該更為寬泛,發展前景更為廣闊,希望展會能夠成功,也期待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