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人收入過去兩年內首次下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根據美國商務部30日公佈的數據,8月份美國人的名義收入略有下降,這是近兩年來美國人收入首次下滑,顯示經濟復甦的動力依然不足。

8月份美國人平均收入下降0.1%,但支出增加0.2%,扣除食品和汽油價格上漲因素,實際開銷與上月持平。

如果考慮物價上漲因素,7、8月份美國人的實際稅後收入都有下降,這是2008年中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處於最高峰之後首次出現的現象。

這組數據出爐打擊了華爾街交易者信心,30日道·瓊斯工業指數午盤下挫153點。

由於近期美國物價上漲較快,許多人動用儲蓄來應對提高的支出,8月份美國人儲蓄率降到2009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點。經濟衰退中曾經大手大腳的美國人開始學著精打細算過日子,整體儲蓄率一度回升。

資本經濟學首席經濟學家達勒斯對美聯社說,收入下降為美國家庭還處於困境中提供了更多證據。

美國經濟上半年增長0.9%,增幅是官方宣佈經濟衰退結束兩年多來最小的,經濟學家預計下半年狀況會有所好轉。達勒斯預計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可增長2.5%,第四季度可增長1.5%。這種增幅能緩解人們對經濟重陷衰退的擔憂,但不足以降低高達9.2%的失業率。

經濟學家擔心收入下滑的趨勢導致美國民眾不敢消費,從而拖累經濟復甦的進程。消費占美國經濟增長動力的7成左右。

8月份美國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當月就業機會沒有增加,平均時薪減少3美分,工作時間也有所縮短。

      責任編輯:Shine
半數韓國CEO擔心美國經濟二次衰退      [2011-09-13]
衰退陰雲 重擊美股      [2011-09-05]
美經濟衰退將拖累全球復甦      [2011-08-17]
韓股暴跌 間接投資更有利      [2011-08-08]
奧巴馬:美國經濟復甦痛苦緩慢      [2011-07-11]
美經濟一季度增長1.9% 增速放緩      [2011-06-25]
曾俊華:美國經濟情況令人擔心      [2011-06-23]
奧巴馬:美債務違約恐衝擊全球      [2011-05-16]
美國經濟遭遇「倒春寒」      [2011-04-29]
美國經濟再度面臨「信心」挑戰      [20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