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否決 譴責敘利亞決議流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紐約當地時間10月4日晚間,安理會就中東局勢問題舉行公開會議,並就由法國、德國、葡萄牙和英國共同起草提交的一份有關譴責敘利亞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中國反對,印度、南非、巴西、黎巴嫩棄權,法國、英國、德國、葡萄牙、美國等贊成,決議草案未能獲得通過。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尼日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奧格武(U.JoyOgwu)主持了4日晚間舉行的安理會公開辯論,並現場宣佈了決議草案的投票結果。

 奧格武:「最終表決如下:9票贊成,兩票否決,4票棄權。我宣佈,草案未獲通過,因為有兩個常任理事國反對。」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在表決後作了解釋性發言。李保東說:「中國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我們呼籲敘利亞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一切形式的暴力行為和更多流血衝突。我們希望敘利亞政府落實有關改革承諾,也希望由敘利亞主導的、具有包容性的政治進程盡早啟動,推動局勢盡快走向緩和。」

 李保東說,國際社會應為實現上述目標提供建設性幫助,同時應該充分尊重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安理會是否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進一步行動,應看是否有助於緩和敘利亞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更應看是否符合《聯合國憲章》及不干涉內政原則。因為這些原則關係著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的安全和生存,關係著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在這些原則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堅定和一貫的。

 李保東強調,根據上述原則立場,中國一直以積極和建設性姿態參與相關決議草案的磋商。目前安理會有兩個決議草案,一個是主張尊重敘利亞國家主權和通過政治對話解決敘利亞危機,對這個草案中方是支持的。但對今天審議的這個草案,與不少安理會成員一樣,中國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制裁或威脅使用制裁無助於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反而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複雜化。但令人遺憾和失望的是,這一重大合理關切未能得到提案國應有的重視。當前這項決議草案一味對敘利亞施壓甚至威脅使用制裁,不利於敘利亞局勢走向緩和。因此,中國對這一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

 李保東最後說,敘利亞是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敘利亞保持和平與穩定,符合敘利亞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也將繼續支持有關地區國家和組織的斡旋努力。

      責任編輯:葉蓁
敘利亞反對派成立共同陣線      [2011-10-03]
敘利亞軍隊攻佔拉斯坦      [2011-10-02]
美駐敘大使遭攻擊 華府譴責      [2011-10-02]
美駐敘大使遭百多人圍攻      [2011-10-01]
美煽動敘反對派攻擊 大使被圍      [2011-10-01]
美駐敘利亞大使遭敘民眾攻擊      [2011-09-30]
洪磊:中方對敘利亞局勢持續動盪深感憂慮      [2011-09-20]
叙利亚反對派成立全國委員會      [2011-09-18]
敘利亞反政府遊行致多人傷亡      [2011-09-17]
敘利亞反對派成立全國委員會      [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