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空軍計劃斥資升級F16和IDF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處的IDF戰鬥機屬於「翔展二號」標準,加裝了保型油箱增大作戰半徑。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在美國宣佈對台提供F-16A/B戰機升級案引起中美關係緊張後,台灣「國防部長」高華柱28日又宣佈,台灣空軍各型戰機將花費2600億元(新台幣,4.8元新台幣約合1元人民幣,下同)巨資加速完成升級計劃。台灣「中廣新聞網」29日引用五角大樓剛遞交國會的「台灣空軍戰力報告」稱,台海軍事態勢越來越向大陸傾斜,台空軍急需提升戰力。

台灣《聯合晚報》28日稱,台空軍計劃在2012年到2023年之間推動的「F-16A/B性能提升案」價值1500億元,IDF「經國號」戰機的71架「翔展一號升級案」約168億元、56架「翔展二號升級案」160億元,此外還有研發採購50架高級教練機約800億元的戰機更新計劃,總預算需求超過2600億元。美國《防務新聞》28日稱,高華柱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台灣空軍第427聯隊的56架「經國號」戰機將進行性能提升,整個項目代號「翔展二號」,由島內漢翔公司實施,預計到2017年全部完成。

「立委」林郁方透露,駐台南基地的台空軍第443聯隊的71架「經國號」戰機已開始「翔展一號」升級工作,主要更新戰機的任務電腦和現代化雷達等系統,提高戰機制空能力。按照台灣空軍當初的構想,若美國同意出售66架F-16C/D,第427聯隊的「經國號」戰機就轉為高級教練機使用,但如今計劃落空,台軍只好用「翔展二號」升級項目來彌補未來可能出現的「戰力短缺」。「翔展二號」最受矚目的內容莫過於安裝保形油箱和提升機載武器掛架能力。據悉,改進後的「經國號」機背上將增加一對儲量約700升的保形油箱以增加航程,並提升機翼掛架的掛載能力,使該戰機的8個掛架均能掛載「天劍-2」中程空對空導彈或者防區外投擲武器。漢翔公司宣稱,經過這樣的改進,「經國號」戰機在自帶保形油箱的情況下實施「境外打擊」時,能攜帶兩枚台灣「中科院」研製的「萬劍」防區外打擊彈藥,攻擊450-500公里遠的地面目標,將使台灣空軍的打擊範圍進一步向大陸方向延伸至700-800公里處。高華柱28日也證實,台空軍將在今年底開始執行「萬劍」武器系統與「經國號」戰機系統整合,「『萬劍』比美制JDAM精確制導炸彈飛行距離要遠很多」。

高華柱還透露,台空軍將推動高達800億元的高級教練機採購項目,但台「國防部」尚未決定是從海外購買還是自主開發。據報道,台空軍現役AT-3教練機已到使用壽命晚期,AT-3的生產商漢翔公司曾向台「國防部」提出在「經國號」戰機的基礎上研製教練機的設想,但「國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從國際市場上尋求現貨。據稱,意大利馬基公司和韓國大韓航宇公司均曾流露出強烈的售台教練機的願望。島內人士披露,台空軍最可能通過美國採購韓國生產的T-50教練機。該機是由美國洛•馬公司協助設計,而且設計過程中還得到台灣技術人才的支持,外形與「經國號」相似。但外界普遍認為,由於韓國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強,對台軍售又太敏感,韓國未必敢冒犯大陸。

台空軍的這次大規模擴充計劃,正逢中美因美國新一輪對台軍售而關係緊張的敏感時刻。台灣「中廣新聞網」29日稱,美國國防部終於將「台灣空軍戰力報告」呈交美國國會。報道說,這份報告重點說明台海兩岸軍力對比的現況,與美國國防部每年出版的「解放軍軍力報告」的觀點類似,認為台海軍事態勢越來越向大陸傾斜,因此主張提升台軍空軍的戰力。

對於美國拒絕出售新型F-16C/D戰機,台灣《亞太防務》雜誌認為,升級後的F-16A/B除對地打擊能力略遜外,空戰能力與F-16C/D相當,省下來的錢可選派飛行、地勤、軍售、管理人員赴美受訓,引進美國專業後勤與管理技術,增加戰機妥善率,讓現役機群戰鬥力發揮提升到將近100%,再搭配「經國號」戰機升級方案和新式高教機的引進計劃,強化台灣空軍承受「第一擊」的能力,整體戰鬥力或許還能「不減反增」。「中廣新聞網」也承認,原本外界預期「台灣空軍戰力報告」會建議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但最後公佈的版本是升級F-16A/B戰機就足以提升台空軍戰力。

美啟對台軍售
      責任編輯:郁文
美空軍基地暴力事件兩人被刺死      [2011-09-19]
美空軍基地遭持槍者威脅而關閉      [2011-09-17]
直擊中國空軍規模最大對抗演練      [2011-09-16]
台軍機失事 初步排除機械問題      [2011-09-15]
失事影響 台灣空軍停飛F5戰機      [2011-09-14]
美國空軍一號遭日本洩密      [2011-09-11]
解放軍高層視察空軍二炮部隊      [2011-09-08]
中國空軍3飛行表演隊同場獻技      [2011-09-01]
美炒作中國空軍威脅其東亞軍力      [2011-08-25]
美媒稱中國空軍將對美造成威脅      [201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