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寒組團維權 起訴蘋果侵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隨著網絡傳播技術的完善和網絡傳播方式的多樣化,網絡環境下如何保護版權,成了一個大難題。最近,一批作家和出版商成立了「作家維權聯盟」,並向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蘋果公司應用商店(APPStore)侵犯中國作家著作權提起訴訟。訴訟指控蘋果應用商店銷售韓寒、慕容雪村、何馬等六位知名暢銷作家共計二十三本作品的盜版程序,索賠金額650萬元。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再度引發人們思考,知識產權保護的路究竟該怎樣走,作家的合法權益又該怎樣保護呢?

維權聯盟:蘋果在圖書領域的侵權行為不為人知

國慶節前夕,作家維權聯盟向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蘋果公司應用商店(APPStore)侵犯中國作家著作權提起訴訟。作家維權聯盟執行人貝志城認為,蘋果公司貌似尊重知識產權,但他們在圖書領域的侵權行為只是不為人所知而已:

貝志城:蘋果是美國公司,而且是以知識產權的創新起家的。但在圖書領域,他一點也不尊重知識產權,蘋果商店對程序上傳的審查是非常嚴格的,但是他對圖書這個機制,他自己說,我不管,只要你上傳,也不用出示版權證明,一切責任由上傳人來負,然後上傳完了,收益蘋果還要收30%。在中國,蘋果的使用者都是白領,很多人都以為我花兩美金去買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以為是正版的,但其實完全是盜版的。

有些暢銷書的下載量上百萬次,如果按書價來算,給作家造成的損失上千萬,一線的主流作家幾十人。所以蘋果實實在在給中國出版業造成了很大損失,我們相信損失可能是上十億級別的。他是真正讓無論作家還是出版商,還有網上書店、實體書店直接蒙受損失,而且他也不是免費的,是賣錢和參與分贓的。

等待蘋果的答覆

作家維權聯盟表示,後續大約還有十幾名作家會通過作家維權聯盟起訴蘋果,相應請求將在最近一兩個月內陸續遞交法院。聯盟負責人丁意表示:

丁意:第一批我們暫時是河馬,韓寒,然後慕容雪村,小橋老樹(等等)。第二批我們現在就是有一定的行動,我們已經向對方(蘋果公司)發律師函了,可能要過半個月或者一個月,看他們有沒有誠意處理這個事情,再看能不能再次提起訴訟之類的。

之前也和蘋果公司接觸過,他還讓我們提供具體的鏈接,但是你也知道,蘋果那個設備是商店形式的嘛,鏈接只要他們自己去找就行,我們只要提供應用程序的完全的名稱就行,他就是變個法讓我們都給你們發東西然後拖下去的這種。

作家感到絕望

吳又是孔二狗、小橋老樹、何馬等知名網絡作家的簽約公司——讀客圖書公司的創始人和合夥人,從北京到上海,他多年來致力於發掘、培養優秀網絡作家人才。談到多年來的感受,吳又的情緒很複雜。

吳又:中國作家90%的收益都是因為知識產權保護不利被侵蝕掉了。現在國內的很多作家連一般的白領都不如,屬於收入的絕對弱勢群體。大家看到的郭敬明,過去10年只有一個這樣的作家。現在暢銷書作家幾年寫一本書,賣10萬冊,每本書的版稅2塊多錢,拿到20萬,一扣稅,還剩10幾萬,幾年下來,攤到沒一年你可以算一下。也就是說暢銷書作家每年的收入也就是一個普通的北漂的收入,所以說他們是很艱難的。

像這次只有幾十個作家加入了維權聯盟,他們都是最頂級的暢銷書作家,但是更多的是成千上萬的被邊緣化的作家,目前來說,還是處在一個完全被盜版盤剝的狀態。他們的力量是極其的微弱的。他們的稿費僅僅連生存都不夠,沒有辦法去做維權的事情。以前我們認為蘋果公司的審核應該是很嚴格的,但蘋果商店裡面還是有很多盜版。從作家的情感上來說,應該是很絕望的。

作家維權聯盟執行人貝志城表示,維權聯盟是一個以公司為實體的公益性機構,致力於為簽約作家代理訴訟維權,他希望通過聯盟的維權的行動引起有關部門的關注,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保護。貝志城說:

貝志城:互聯網上的著作權侵犯現象,不是靠一兩次呼籲,或者個別作家打官司就能解決,作家打官司其實也經常勝訴,但是獲得和付出不成正比,我們通過有一個專業機構來做,減少精力消耗,而且降低成本,而且我們相當於賠本也要打官司。維權的手段,一是平時搜集侵權證據,公佈到媒體上,給他們形成壓力,然後一直做訴訟的工作,可能一年要有上百次訴訟,給侵權機構形成足夠的法律壓力。最終能夠形成一個良性的機制,包括政府方面和一些官方機構一起努力,最終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的進步。

知識產權保護已成世界性難題

對此次作家維權聯盟起訴蘋果公司,長期代理互聯網及知識產權案件的北京盛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於國富認為:

於國富:這個作家維權聯盟實際上並不是第一次出手,之前就曾經針對百度文庫等等他們已經提出自己的主張。從咱們國家知識產權保護上來講,確實也應該對於這個文字作品的著作權人進行明確的保護。但是具體怎麼保護,向誰主張?可能在具體案件裡就有很多門道可以去考慮了。我認為呢,針對於一些商業上成功的企業以及一些集群性的應用來進行主張,對於保護自己權利來講,既是一個省時省力的辦法,同時也能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

王國華:法院已經收到材料了,但這是一些列的案子,涉及的法律問題不僅僅是咱們國內的版權法的問題,同時也涉及到中美知識產權的問題,你美國講我們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夠,那美方對蘋果公司你們是怎麼看呢?

發稿前,記者曾多次撥打蘋果公司有關負責人電話,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有關事件進展,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郁文
韓寒結盟維權起訴蘋果 索650萬      [2011-10-04]
李敖:魯迅矮韓寒嫩 我最牛      [2011-08-20]
韓寒質詐捐 成都:已兌15億賑災      [2011-01-23]
關錦鵬翻拍他的國 韓寒拒出演      [2011-01-17]
《紐約客》鏡頭中的韓寒      [2011-07-07]
美媒:中國跌倒才是真正的威脅      [2011-10-05]
薄熙來手書回信鄧小平之弟      [2011-10-05]
教育部:將對招外來工子女幼兒園給予補貼      [2011-10-05]
中國遊客境外血拼 外媒感嘆      [2011-10-05]
贛一村主任在外 父母掌公章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