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方確認13中國船員遇害 泰緬互推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遇害船員。

泰國警方處理案情。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泰國方面10日證實,5日在湄公河遭襲的兩艘貨船上的13名中國船員全部遇難。

事發至今已有6日,中方不斷向泰國方面施壓,敦促泰方盡快查明慘案真相。10日,泰軍方指稱,緬甸一販毒集團是此次湄公河慘案的罪魁禍首,亦有泰國媒體稱襲擊者為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佤邦則在10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與此案無關。

中方施壓

新華社援引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縣長色薩·西訕的話稱,泰搜救人員10日早些時候在清萊府清孔縣境內湄公河水域又發現一具中國船員遺體,至此,13名中國船員的遺體全部找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5日,「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貨輪在瀾滄江—湄公河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劫持和襲擊,兩船被泰方攔截後,不明身份武裝人員逃逸。目前,事件還在調查當中。

劉為民在講話中多次強調中方高度重視此事。外交部及雲南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緊急處理。外交部即指示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敦促泰方盡速查明情況,全力搜尋失蹤中國公民下落,並做好善後工作。

目前,雲南省已暫停當地中國籍客貨船隻在湄公河的航運。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也正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並開展核實情況等工作。

最後,他強調,外交部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敦促有關國家抓緊調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緝拿罪犯,維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的安全。

泰緬推諉

而泰國方面,則將矛頭對準緬甸。據《曼谷郵報》的報道,泰國軍方稱,緬甸毒梟Nor Kham被認為是此次湄公河慘案的罪魁禍首。泰國Pa Muang特別武裝司令員Prakarn Chonlayuth少將10日稱,這伙販毒集團劫持湄公河上來往船隻,索取保護費,若遭拒絕,就殺死船員,奪取船隻從緬甸向泰國輸送毒品。

5日,泰國軍方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線報,在清盛地區發現兩艘掛著中國國旗的船隻,特別武裝部隊與船上販毒分子交火。在互相交火過程中,一名毒販在「玉興8號」上被軍方擊斃,其他則跳水逃走。

另據當時落後於「華平號」和「玉興8號」之後、幸得逃脫的「華鑫6號」船員目睹回憶,5日早上9點左右,上述二船被不明身份的武裝快艇劫持,8名左右武裝人員用武力狂掃二船,隨後登船並駕船離開,之後便失去了聯繫。當日下午1點半左右,泰國軍方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線索,便發現了被劫的兩艘商船。

7日,3具中國男性屍體漂浮在清萊府清盛區域湄公河上,3人均雙手被銬在背後,眼睛被蒙;8日,在同一區域,另外發現9具中國男性的屍體,其中大部分屍體都被綁縛、銬著手銬、被蒙住眼睛。

上述司令員稱,中國商船在距離清盛以北20公里的湄公河道上被劫。他稱,Nor Kham販毒集團企圖在泰國和緬甸境內劫持船隻進行毒品運輸,並且在數年前,就已經將非法活動擴大到向過往的中國商船收取保護費。泰國官方曾經獲得情報,Nor Kham販毒集團劫持並殺害一切拒絕支付保護費的船隻和人員。

此外,此前另有泰國媒體稱,此次湄公河慘案是由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所為。對此,緬甸佤邦政府10日發表公開聲明,撇清關係。聲明稱,中國船員被劫殺發生在泰國境內的湄公河區域,佤邦人無法涉足,強調此次事件與佤邦聯合軍毫無關係。

同時,為表清白,佤邦政府稱願意接受中國調查團的調查。

      責任編輯:春緋
泰國稱緬甸毒販殺13中國船員屍體面目全非      [2011-10-11]
緬甸佤邦否認劫殺中國船員      [2011-10-10]
外交部確認:在泰遇襲中國船員11死2人失蹤      [2011-10-10]
泰國軍方稱緬甸販毒集團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      [2011-10-10]
中國船員遇難 泰軍方參與調查      [2011-10-10]
泰稱遭襲貨船中國13船員全遇難      [2011-10-10]
遇難中國船員鮮血 警示「黃金水道」陰暗面      [2011-10-10]
泰警河中撈起11具中國船員遺體      [2011-10-10]
中國船員金三角被殺 網傳船員名單      [2011-10-09]
海盜劫船獲救 中國船員平安      [20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