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月經濟數據明公佈 CPI料超6%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根據國家統計局信息發佈日程顯示,14日將公佈9月份經濟數據,其中9月份CPI自然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儘管翹尾因素正逐漸減退,但有關分析機構認為,由於食品價格繼續呈現小幅環比上漲勢頭,9月CPI同比漲幅很難有明顯回落,預計仍維持在6%以上的高位,部分機構甚至預測9月CPI可能高過8月,因此,多數專家也同時預計宏觀政策基調難有實質轉向。

機構普遍預測CPI漲幅仍超6%

據有關機構對20家機構的經濟學家及研究人士調查顯示,對9月CPI預測的平均值為6.2%,最高值為6.4%,最低為6.0%。

中信證券發佈研究報告認為,食品方面,蔬菜、雞蛋等受季節因素影響環比出現較大漲幅,當月食品環比上漲將在1.5%至2%;非食品方面,由於國內汽油價格9月並未出現調整,而衣著等價格將受季節因素影響,環比顯著回升,因此非食品環比也將上漲0.1%。總體看,9月CPI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6.2%

中金公司也認為,儘管9月翹尾因素較8月繼續回落,增速降幅約0.6個百分點,但受中秋和國慶假日影響,9月食品和非食品價格環比均存在較大的季節性上漲壓力。預計9月CPI增速仍將位於6.2%至6.4%的較高水平。

與此同時,商務部每週監測數據顯示,8月29日至9月25日,食品價格連續四周上漲。部分經濟學家預計,9月CPI同比漲幅可能超過8月。

央行調查顯示近半數居民預期物價上漲

央行營業管理部近日發佈調查顯示,三季度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16.1,創調查以來的新低,69.1%北京居民認為當前物價水平「高,難以接受」。

央行營管部此次調查了1400戶北京城鎮儲戶。其中,69.1%居民認為當前物價水平「高,難以接受」,較上季上升4.8個百分點;認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為29.6%。此外,通脹預期依然強烈,47.1%居民認為未來3個月物價將「上升」。

居民消費意願在三季度也得到增強,26.6%的居民認為在當前的物價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消費」最合算,較上季上升5.6個百分點。從未來3個月消費意向看,「準備購買大額商品」的居民比例為26%,「準備旅遊」的居民比例為39.6%,「準備購車」的居民比例為11.8%。

研究人士預言政策基調難實質轉向

對於未來幾個月物價走勢,當前各分析機構已基本達成共識,進入四季度後,CPI漲幅將呈現逐漸回落態勢。有專家認為,前期對CPI推升作用明顯的部分食品價格漲幅開始回落,物價快速上漲的壓力已有所減輕,同時考慮到下半年翹尾因素將逐步降低歸零以及地方政府加強對流通環節管理,通過集市與生產基地對接降低食品供應價格,物價調控正逐步起效。

有證券研究員分析說,四季度貨幣政策穩健的大基調難有實質性轉向,實際操作將在鬆緊搭配中謹慎權衡。部分經濟學家也分析稱,在當前物價持續徘徊在6%的背景下,整個宏觀調控政策離放鬆尚遠。

央行此前表示,我國經濟繼續平穩較快發展,通脹壓力有所緩解但仍處在高位。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

      責任編輯:Shine
9月份CPI下周公佈 或高過8月      [2011-10-09]
農產品連漲六周 CPI居高不下      [2011-09-28]
专家预测9月CPI涨幅将超6%      [2011-09-27]
統計局釋疑為何CPI跑不贏肉價      [2011-09-21]
發改委副主任:CPI現拐點 穩定物價顯樂觀因素      [2011-09-14]
8月CPI漲幅回落 雞蛋成「新貴」      [2011-09-10]
CPI漲幅回落 是否拐點待觀察      [2011-09-10]
8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6.2%      [2011-09-10]
8月份CPI同比上漲6.2%      [2011-09-09]
8月經濟數據今公佈 CPI或回落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