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梅倫:英王位繼承法重男輕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已經正式啟動議程,希望通過新的法案——即使威廉王子和凱特所生的第一個孩子是女兒,她也能不受「性別歧視」繼承王位。

沿用三百年前的法律

卡梅倫向英聯邦國家的首腦們致信,表明他希望改革數百年來沿用的法律,而這些法律在現在看起來是「性別歧視」。

英國是君主立憲制國家,雖然現任的英國君主——1952年2月登基的伊麗莎白二世是一位女王,而且也並不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王,但在已經沿襲了三個多世紀的英國 《王位繼承法》中,仍然存在「重男輕女」的觀念:無論年紀,王室中的男性後裔在王位繼承順序上優先於女性。若長子亡故,王位由其後嗣繼承。英王如無子女,王位由其弟繼承。

根據現在的法律,如果繼承順序不修改,威廉王子與凱特誕下的第一胎若是女兒,那麼在法律上其王位繼承權會受到歧視,威廉和凱特的兒子會優先於胞姐繼承父位成為國王。而如果改革成功,威廉王子的第一個孩子即便是女兒,也有望在同代王室成員中最先登上王位,不必讓位於弟弟。

有違性別平等觀念

卡梅倫在信中表示,現行繼承法是「反常的」,有違性別平等的觀念。他寫道:「在英國,我們發現無法就《王位繼承法》中兩個方面的正當性進行辯護。第一個方面就是法律規定年長的女兒的繼承順序排在年幼的兒子之後。我們在生活中的所有方面都支持性別平等,但是如果這條事關最高公職的法律仍然強調男性優先,這顯然是件不正常的事情。 」

卡梅倫表示,他希望能改革法律,在終結男性優先繼承的同時,也希望能讓與天主教徒結婚的王室成員擁有王位繼承權。英國的《殖民法案》規定王位只能傳給新教徒,任何與羅馬天主教有過交往的人或與天主教徒結婚的王室成員,都被排除到繼承人之外。在這些法律規定下,已經有數十名王室成員被剝奪了繼承權。

多次試圖改革未果

卡梅倫將於本月在澳大利亞珀斯會見英聯邦國家領導人,英國女王也將出席會議。他們將在會議上討論改革繼承法的問題。

近幾十年來,不少英國議員都認為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已經「過時且不公平」,歷屆議會針對該法發起的衝擊共計10餘次,在此期間英國女王一直持贊成態度。但所有針對《王位繼承法》的提案都毫無例外全都以失敗告終。

一旦改革成功,新法將在所有英聯邦國家中同時實施,因此這一修改意見也必須經由全部英聯邦國家同意才能最終通過。

      責任編輯:glory
英相卡梅倫將收緊移民政策      [2011-10-11]
英首相卡梅倫哀悼喬布斯:他是位奇才      [2011-10-07]
卡梅倫諾助搜捕卡扎菲 薩科齊吁各國勿包庇      [2011-09-15]
卡梅倫訪俄自曝曾被克格勃招募      [2011-09-14]
英相訪俄 自曝曾被克格勃招募      [2011-09-13]
卡梅倫訪俄談俄前特工中毒案      [2011-09-13]
英相將查與利軍情機構合作指稱      [2011-09-06]
英騷亂參與者被疑量刑過重 卡梅倫辯護      [2011-08-18]
英媒:卡梅倫尋求救世主式政改      [2011-08-18]
卡梅倫:道德淪喪是英騷亂主因      [201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