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CPI拐而難降 負利率何去何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1%,與此前一個月相比,漲幅縮小0.1個百分點。

 雖然市場普遍認為CPI拐點已過,然而處於高位運行的數據,使得實際負利率仍然在延續。隨著食品價格的穩中有降,經濟增速趨穩從而導致整體需求下降,四季度通脹水平可能將顯著回落。

 成本趨升物價難降

 從過往的數據來看,8月份中國CPI就已經迎來拐點,當月6.2%的同比漲幅較此前一個月6.5%的漲幅縮減0.3個百分點,終結了此前CPI漲幅連續擴大的勢頭。

 然而,在經過拐點之後,CPI的下降幅度卻有所收窄。9月份CPI同比漲幅較前一個月僅縮減了0.1個百分點。

 從分類數據看,食品價格的漲幅仍然高居榜首。9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4%。肉禽及其製品價格是食品中漲幅最大的,同比上漲28.4%。而備受關注的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3.5%,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24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研究員鄂永健認為,目前通脹壓力減輕主要來自翹尾因素回落,但新漲價因素仍處於高位,國內通脹預期依然較強。

 實際上,新漲價因素更多地體現在物價的環比數據中。9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漲幅為0.2%,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10個百分點,而食品價格環比更是上漲了1.1%。

 在中航證券首席研究員戴磊看來,中國人口紅利拐點出現、資產和要素價格的扭曲後重估是一個長期的成本推動過程,中國長期通脹的中樞將會被抬高。

 而劉易斯拐點論則成為關於通脹走勢的一種流行觀點。該觀點認為,中國已經步入劉易斯拐點,勞動力成本趨升,受到成本上升的影響,通脹將趨勢性上升。

 輸入性通脹壓力不減

 在全球經濟可能「二次探底」以及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的同時,國際市場上的大宗商品價格在9月份出現暴跌。

 數據顯示,跟蹤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CRB指數全月大跌逾13%,國內市場跟蹤絕大多數上市商品平均價格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也下挫了10%,雙雙創下2008年10月份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9月下旬,國際金價一度連續三個交易日跌破每盎司1800、1700和1600美元三大整數關口,跌幅更大的白銀市場讓很多投資者損失更為慘重。

 不僅如此,倫敦、紐約兩地油價跌幅也達到10%,紛紛創下了金融危機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受到國際油價連續下跌的影響,發展改革委宣佈從10月9日零時起下調成品油最高零售價格300元/噸。這也是中國成品油價格在16個月以來首次下調。

 雖然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成品油價格也如期下調,但是對於輸入性通脹壓力而言,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從14日公佈的數據來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與前一個月持平,同比漲幅為6.5%。

 即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下跌,但是進口與出口價格的價差仍然將導致我國輸入性通脹承壓。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日前表示,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貿易增速呈現高位回落態勢,進口價格漲幅明顯快於出口價格漲幅,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大,貿易條件有所惡化。

 負利率何時轉正?

 一方面,通脹水平仍然保持高位,連續4個月維持在6%以上,另一方面,中國貨幣政策加息步伐似乎告一段落,通脹水平與名義利率之間的利差一直保持在高位。

 實際上,從2010年2月CPI同比漲幅達到2.7%以來,物價數據已經高於一年期存款利率長達20個月。

 雖然自去年10月以來,央行已經連續加息五次,但是目前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仍然低於目前6.1%的CPI數據約2.6個百分點。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應用經濟系主任陳飛翔認為,改變負利率狀態對於優化整個宏觀經濟運行格局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從根本上講,嚴格控制貨幣流量是治理通貨膨脹、扭轉負利率水平的關鍵。」

 雖然短期內貨幣政策可能難以繼續緊縮,CPI依然處於高位,但是一些微觀數據顯示,物價上漲的壓力正在逐漸回落,實際負利率水平或將在四季度逐步降低。

 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10月上旬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來看,豬肉價格較9月下旬平均下跌0.25%。

 而持續跟蹤豬肉價格的搜豬網信息顯示,9月的最後三周豬肉價格持續下跌,而自7月份以後豬價基本平穩,對應的是同比漲幅的持續回落。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研究員姜超表示,10月以後通脹將顯著回落。「需求因素對通脹的影響更大。目前不僅經濟增速回落,工業價格PPI以及CPI非食品價格的回落趨勢也非常明確,而CPI食品價格方面雖然豬肉價格還在高位,但漲幅已明顯放緩。預計年底的CPI和PPI都將降至4%左右水平。」

      責任編輯:新二
統計局官員稱超80%居民擁住房      [2011-09-22]
統計局釋疑為何CPI跑不贏肉價      [2011-09-21]
統計局初步核實 去年中國GDP超40萬億      [2011-09-07]
國家統計局改革 力保數據真實      [2011-09-07]
統計局:7月CPI同比上漲6.5%      [2011-08-09]
6月70大中城市僅3個房價降      [2011-07-18]
統計局:中國經濟增長「減速」源於主動調控      [2011-07-13]
統計局: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比較小      [2011-07-13]
內地二季度GDP同比增9.5%      [2011-07-13]
國家統計局: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總體良好      [201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