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菲律賓:中越海上爭議無關第三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10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來源:外交部網站)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越兩國通過談判解決海上爭議與第三方無關,希望第三方尊重當事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相互間爭議的努力。

 有記者問:針對中越簽署《聯合聲明》,菲方近日表示反對,呼吁通過多邊方式而不是雙邊討論來解決南海爭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中越聯合聲明》體現了中越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按照「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從戰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加強友好交往,擴大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促進社會主義事業,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合作、發展的決心和意志,對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劉為民表示,中國與越南通過談判解決兩國之間的海上爭議與第三方無關,希望第三方尊重當事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相互間爭議的努力。

 同時,劉為民強調,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海上爭議也只能通過中菲之間的直接談判解決。他說:「菲方對這一立場是清楚的」。

 外交部:南海爭議應由直接有關國家通過談判解決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外相日前訪問東南亞三國並提出構建多邊框架解決南海爭議一事作出回應,稱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和支持域內國家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南海爭議的努力。

 劉為民強調,南海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加以解決,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達成的共識。中方認為,《宣言》應忠實和全面地得到落實。

 劉為民表示,希望域外國家多做有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尊重和支持域內國家通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南海爭議的努力。將南海問題拿到多邊場合討論無助於爭議的解決,只會使問題複雜化。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外交部:應徹查船員遇害事件      [2011-10-16]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胡正躍會見沙特駐香港總領事      [2011-10-16]
美指伊朗涉襲美大使施制裁 中方回應      [2011-10-14]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歐債危機等答問      [2011-10-13]
中國船員遇襲身亡 外交部召見三國使節促嚴懲兇手      [2011-10-13]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遇難召見三國使節 家屬赴泰善後      [2011-10-13]
外交部就船員遇襲召見三國使節      [2011-10-13]
外交部證實中俄就管道原油貿易價格達成一致      [2011-10-12]
外交部通報船員遇襲事件進展      [2011-10-12]
外交部就普京訪華等問題答問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