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為何提「兩岸和平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左)與吳敦義出席最後一場「黃金十年」記者會,提到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可能性。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島內媒體報道,10月17日下午,馬英九舉行「黃金十年」終篇記者會,提出「和平兩岸」的壓軸議題,首度提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三大前提。他表示,在三項前提下,「我們現在也在思考,未來十年當中,兩岸在循序漸進的情況下,審慎斟酌是不是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但馬英九又強調,這不是目前最優先的項目。

 他表示,這樣做是有前提的,第一就是民意有高度支持,第二「國家」有確實需要,第三必須要在「國會」監督的情況下,才會踏出這一步。「我們會非常審慎,但因為現在規劃是十年,因此這種可能性當然不會排除。」

 他還說,要不要簽和平協議,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公共政策,我們不會為簽而簽,一定是能夠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情況下才會去做。之所以提出來,因為這是十年的規劃,不可能在十年當中不去觸及這個議題,我們必須先去做周全的準備。

 兩岸關係步入「深水區」,增強政治互信、商簽和平協議,一直是兩岸民眾的期待。馬英九記者會後,許多在大陸的台商表示,朝和平方向發展對兩岸都有益,若能簽和平協議,是很好的事。

 超出台媒預測

 馬英九的表態,似乎超出了島內媒體的預測。台《聯合晚報》此前曾分析稱,馬英九會避開眾所關注的兩岸政治對話及和平談判,而是著墨於非政治性的全球一體問題,以免在選前誤觸敏感的政治地雷。

 首度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構想,引起各方解讀。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稱,馬英九要推動「黃金十年」內簽署和平協議的說法,等於已經進入統一進程,確立了時間表。國民黨「立委」吳育升則稱,「黃金十年」是先經濟、後政治的階段性最佳實踐,畢竟兩岸不能天天談貿易,還是需要深化交流。

 台《聯合報》17日分析指出,在選前敏感時刻,馬英九願意在兩岸關係上著墨,且列舉策略目標,除了展示對自己執政3年多的自信外,還在於明確宣示,這樣的施政主軸不會改變。

 議題不能迴避

 對此,島內學者看法也多元。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表示,要談未來十年願景,很難迴避商簽「兩岸和平協議」這個問題。從馬英九設定的3個原則、「未來十年」時間表以及「審酌」等關鍵字,可看出馬英九是以小心審慎的態度面對這個議題。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不打「中國政策」牌,更靠著宋楚瑜參選與緊抓年輕「首投族」穩紮穩打,馬英九大概急了,想要拋出「兩岸和平協議」拉大雙方的差距。畢竟ECFA是馬英九第一任的政績,把經濟的和平紅利轉化成政治願景,是可以理解的。

 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表示,「兩岸和平協議」與兩岸最終政治安排絕對有關。胡錦濤早在2007年十七大政治報告中,就提出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馬英九4年後,終於有了回應。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新二
馬英九再提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大陸專家稱門檻高      [2011-10-19]
馬英九:兩岸和平議題無法迴避 必須要正面面對      [2011-10-19]
馬英九:和平協議不是去和大陸談統一 是希望和平持續      [2011-10-18]
馬英九哽咽:下半輩子奉獻台灣      [2011-10-18]
馬英九兩岸和平協議構想引關注      [2011-10-18]
馬英九稱審慎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2011-10-18]
馬英九:未來10年兩岸可能簽署和平協議      [2011-10-17]
馬英九向美重申購買F16C/D      [2011-10-11]
馬英九辛亥百年講話 強調兩岸和平與交流      [2011-10-10]
宋楚瑜批馬英九致詞沒提蔣經國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