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雲林歡迎海基會代表團抵天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19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乘飛機抵達天津,參加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圖為江丙坤抵達後受到熱烈歡迎。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19日午間在天津迎賓館舉行儀式,歡迎由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協商代表團全體成員。

 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定於20日在津舉行,並將舉行相關協議簽字儀式。

 新聞背景:歷次兩會領導人會談及成果

 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定於19日至21日在天津舉行,商簽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16項協議——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

 2008年3月,承認「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勝出,馬英九表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出現新氣象,為恢復兩會商談帶來契機。

 2008年5月26日,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當選台灣海基會新任董事長,6月3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二屆理事會正式產生,陳雲林被推舉為新會長。6月11日,海基會代表團抵達北京,中斷九年的兩會接觸重新開啟。

 兩會領導人會談已確定了每年兩次、分別在兩岸舉行的機制。2008年5月以來,兩會共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極大方便了兩岸同胞的往來,促進了兩岸交流與合作,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效顯著。

 兩會領導人第一次會談,於2008年6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雙方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與《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紀要與協議都自簽署之日起7日後生效。

 兩會領導人第二次會談,於2008年11月3日至7日在台北舉行,這是海協會與海基會首度在台灣舉行協商談判。雙方簽署《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海峽兩岸空運協議》和《海峽兩岸海運協議》。協議生效後,當年底基本實現了大陸方面一直主張的兩岸直接「三通」。

 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於200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南京舉行。雙方簽署《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和《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並就大陸資本赴台投資事宜達成共識。

 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於2009年12月21日至23日在台中舉行。雙方簽署《兩岸標準檢測及認驗證合作協議》、《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和《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協議》,並就兩岸共同防禦自然災害達成共識。

 兩會領導人第五次會談,於2010年6月28日至30日在重慶舉行,雙方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與《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

 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於2010年12月20日至22日在台北舉行,雙方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國台辦發言人曾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兩岸在協議的執行方面都高度重視,協議總體執行情況良好。協議促進了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邁向機制化、規範化的軌道。協議的簽署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為兩岸同胞包括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新二
陳雲林:香港紀念辛亥百年 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題      [2011-09-02]
陳雲林晤海基會媒體參訪團      [2011-05-13]
陳雲林北京會見吳伯雄一行      [2011-05-09]
陳雲林談阿里山翻車:很痛心      [2011-05-04]
前高雄縣長赴京 陳雲林會見      [2011-03-21]
誣指宋楚瑜密會陳雲林 扁判賠300萬      [2011-03-11]
陳雲林:兩岸兩會地點 彈性選擇      [2011-03-06]
星雲法師迎陳雲林反擊指責:和尚就不能有朋友?      [2011-03-01]
陳雲林茶敘嘉義鄉親續寫偶遇情      [2011-02-26]
星雲法師迎陳雲林:以做中國人為榮      [201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