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會見柬老越泰緬五國政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21日上午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在南寧分別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副總理宋薩瓦、越南副總理阮春福、泰國副總理吉滴叻和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溫家寶歡迎東盟國家領導人出席第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第八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相信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溫家寶積極評價中國同上述東盟各國的雙邊關係,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落實好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新進展。東盟國家領導人均認為,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至關重要,前景廣闊,願與中方一道,推動雙邊框架下的互利合作深入發展。

溫家寶對泰國和柬埔寨遭受罕見的嚴重洪災表示深切慰問,兩國領導人感謝中方及時提供物資援助和幫助。

溫家寶希望有關國家政府切實做好在湄公河遇難中國船員的善後事宜,加快案件調查處理工作,共同採取行動,加強在湄公河的執法合作,確保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泰國等有關國家領導人對中方人員遇害深表哀悼,表示願與中方密切合作,做好案情調查及善後工作,共同維護湄公河航運安全。

溫家寶在會見吳丁昂敏烏時表示,實施好中緬重大合作項目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切實履行承諾,加強協調溝通,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確保中緬經貿合作健康順利發展。吳丁昂敏烏表示,緬方高度重視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維護共同利益。

在談到即將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時,溫家寶說,東盟聯合自強,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了主導作用。10+1和10+3合作分別構成東亞合作的基礎和主體,取得了豐碩成果。面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各種嚴峻挑戰和複雜因素,這次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仍要以發展、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堅持東盟主導,進一步做實、做強10+1和10+3合作,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發展,達到更高水平。中國堅定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政策,願與有關各國一道,妥善處理海上爭議,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不懈努力。

東盟五國領導人表示,願鞏固10+1、10+3機制,加強同中國在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友好交流與互利合作,夯實東亞合作的基礎。東盟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支持東盟主導東亞合作,願與中方密切溝通配合,推動本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取得成功,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自治區主席馬飆、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等會見時在座。

      責任編輯:Zeta
中國東盟博覽會明開幕 溫總出席      [2011-10-20]
國務院:社會誠信缺失問題突出      [2011-10-19]
俄航母出征地中海力挺中東盟友      [2011-10-17]
溫總:由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      [2011-10-16]
粵企業家面陳溫家寶:人民幣匯率再漲就受不了      [2011-10-16]
溫家寶在廣東調研外貿企業 強調當前需要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2011-10-15]
日本擬攜手東盟牽制中國      [2011-10-14]
溫家寶會見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2011-10-14]
溫家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國際社會應共同抵制      [2011-10-14]
溫總:中國關稅水平遠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      [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