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宣佈擬定美國公民入境黑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編譯報道,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22日消息稱,羅斯外交部今天宣佈,它批准了一個將被禁止進入俄羅斯的美國公民名單,這是對美國通過所謂「馬格尼茨基名單」採取的報復行動。「馬格尼茨基名單」對與2009年告密者謝爾蓋·馬格尼茨基死亡事件有關的俄羅斯官員實施了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今天發表聲明說,俄羅斯的新名單包括捲入對俄羅斯公民犯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的美國官員。盧卡捨維奇提到在關塔那摩灣對被關押者進行的刑訊逼供和非法拘押,以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殺害平民的行為是可能的關注重點。

他的表態凸顯了美俄關係「重啟」在今後面臨的不確定性,兩國都在發生政治變化,人們還對俄羅斯的目標之一,即加入世貿組織產生了疑問。

盧卡捨維奇說:「這個問題沒有結束 如果美國選擇簽證對抗的方式,那麼我們將不得不擴大這個名單。這不是我們的選擇。我們希望進行坦誠而有禮有節的對話,在包括簽證在內的所有領域加強互動。如果涉及俄羅斯人黑名單的政治遊戲抵消了俄美關係最近的積極勢頭,那是不可接受的。」

另據俄羅斯報紙網10月22日報道,俄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宣佈,針對美國通過的「馬格尼茨基名單」,俄擬定了自己的美國官員黑名單,名單上的人是不受俄羅斯歡迎的。

盧卡捨維奇在外交部網站上發佈的聲明中說:「我們當然不會對針對我國的政治挑釁無動於衷。依據相互原則已通過了美國公民的名單,這些人來俄羅斯是不受歡迎的。」

盧卡捨維奇沒有透露黑名單所涉及的具體人名,他只是說:「這些人對俄在美公民受到非法對待負有責任,他們批准並親自參與了行動,當然要禁止他們入境。」此前曾有報道說,名單中可能包括參與擬定美方黑名單的一些美國國會議員。

2009年12月曾任英國赫米蒂奇資本管理公司法律顧問的俄著名律師謝爾蓋·馬格尼茨基死於俄看守所。美國以此為由擬定了禁止與此案有關的60名俄官員入境的所謂「馬格尼茨基名單」,並於今年7月正式宣佈。

今年夏天俄外交部根據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指示開始準備報復性措施,8月份擬定了禁止美國人入境的黑名單,但一直未予公佈。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2日電,俄羅斯今天表示已經把一些美國高官列入簽證黑名單,並警告華盛頓不要在一名律師獄中死亡的事件上繼續施加外交壓力。

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對中亞進行訪問之際,莫斯科宣佈了這份簽證黑名單並威脅要擴大黑名單範圍。

態度強硬的俄總理普京正準備在明年3月的選舉中重返總統寶座。很多人擔憂他的回歸將讓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支持的俄美關係「重啟」遭受打擊。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說,它已履行了之前作出的承諾,即建立自己的名單,以此回應華盛頓對俄羅斯的「政治挑釁」。聲明還警告說如果華盛頓繼續對莫斯科施壓,這個名單還會擴大,把更多的美國官員納入其中。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梅德韋傑夫準備明年離開克里姆林宮,奧巴馬又面對艱難的連任目標,美俄關係可能將遭受挫折。

      責任編輯:Shine
京港兩地將互通食品「黑名單」      [2011-10-21]
俄欲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出兵      [2011-09-30]
印度武裝組織上美恐怖黑名單      [2011-09-17]
日媒稱俄美日軍演應對中國崛起      [2011-09-01]
美限俄官入境 俄制黑名單報復      [2011-08-10]
俄美開始舉行空中聯合反恐演習      [2011-08-08]
俄美總統:俄年底入世貿是現實的      [2011-08-04]
俄美將舉行聯合空中反恐演習      [2011-08-01]
俄美法等宣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      [2011-07-11]
禁建「記者黑名單」獲網友力挺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