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擬對華放寬移民 搶錢搶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當地時間27日通過口頭表決,批准將取消高技能人才職業移民國別限制的議案交由眾議院全體討論。這對於深受移民困擾而苦等綠卡的高技能人才來說是一個好消息。那麼,這個議案終究能否通過?技術移民大國之一的中國申請人又有哪些準備?下面,我們來連線《全球華語廣播網》美國觀察員余東暉:

三個方面放寬政策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近美國對中國人赴美簽證有一些新的動向,有哪些新的動向呢?

余東暉:最近美國對中國移民簽證方面出現多個積極的跡象,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是國會參議員提議,將中國公民來美探親、旅遊和商務考察等非移民簽證的有效期從目前的1年延長到5年,如果這個議案通過的話意味著今後中國人到美國駐華使領館簽證一次5年管用。

第二個是國會眾議員提議取消高技能人才職業移民簽證的國別限制,目前美國對中國和印度等職業移民數量眾多的國家實施國別配額限制,導致許多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留美工作申請綠卡需要漫長的等待,如果這個議案通過,意味著以後中國高技能人才申請美國職業移民不再需要等待綠卡配額。

第三個方面就是實打實的,美國國務院宣佈2011年美國給予中國公民的簽證首次突破一百萬個,2012財年預期將達到130萬,另外美國國務院正在招募會講中文的簽證官,進行培訓以後第一批於明年春天到位,第二批於明年夏天到位,美國國務院還打算開闢非移民簽證的家籍辦理通道,只要你多交家籍費用簽證申請就能夠得到更快的審批,這些舉動表明美國確實是有意增加對中國公民的簽證發放數量,同時提高簽證審批的效率。

政策放寬旨在搶錢搶人

主持人:感覺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在有關移民的相關法案上有意鬆動,而且很迫切。那麼,美國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余東暉:美國對華簽證政策所以出現這些動向主要原因我覺得有兩個,一個是搶錢,一個是搶人。

搶錢指的是在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美國人急於招攬外國投資和外國遊客,希望靠外力來刺激經濟復甦,而在這兩個方面,來自中國的投資和遊客都成為美國人的搖錢樹,最近有美國經濟研究所發佈報告說僅2010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超過50億美元,超過以前對美投資的總和,美國政府和商界都在不斷的呼籲應當保持門戶開放,充分利用中國擴大對外投資帶來的好處,實際上中國來美投資面臨一個很大的障礙就是商務簽證等待的時間長,拒簽率也比較高,在遊客方面也是自這樣,自從美國於2008年開放中國公民組團來美旅遊以來,中國來美遊客每年遞增兩成以上,預計今年中國遊客數量將接近一百萬人,中國遊客在各國來美遊客中出手是最大方的,去年80萬中國遊客在美國消費50億美元,平均每人消費6243美元。

搶人指的就是在美國人擔心自己走上衰落的今天,美國許多有識之士指出,美國要保持世界的領先地位就要保持美國移民系統的開放,確保美國人才能夠源源不斷的來到美國。

      責任編輯:Shine
義烏企業主被指假破產 真移民      [2011-10-23]
美國遣返40萬非法移民創紀錄      [2011-10-19]
英相卡梅倫將收緊移民政策      [2011-10-11]
內地父母稱赴港生子比移民便宜      [2011-10-07]
內地人辦香港投資移民願用錢換速度      [2011-09-14]
菲移民局今年拒202中國人入境      [2011-09-14]
美媒:中國富人最大願望是移民      [2011-09-10]
港23萬新移民合格申領6千元      [2011-09-08]
奧巴馬叔叔因非法移民被拘      [2011-09-02]
南水北調移民強度超三峽工程      [201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