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翔:我的感情方面還是個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翔

【文匯網訊】據解放日報報道,上周一下午,劉翔與教練孫海平一起,應邀造訪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新大樓,與青年記者座談、交流。

劉翔身著一件運動外套,牛仔褲褲腳管刻意捲起來,露出田徑運動員堪比模特的腳踝。

大家尚未落座,劉翔先套近乎,「我們現在是鄰居了,剛剛從我訓練的梅隴基地開車過來,只要5分鐘!以後可以常常串個門。」

劉翔整個人靠在會議室的大椅子上,聊起天來,完全不似他平時在新聞發佈會上,總是習慣性向前傾斜的坐姿。座談會持續的時間不長,劉翔卻是有問必答。

一個月前,在韓國大邱世錦賽男子110米欄決賽上,劉翔輸給了老對手羅伯斯。但在比賽當中,羅伯斯兩次干擾劉翔,後來通過仲裁委員會的評判,羅伯斯的金牌也被取消。

事過境遷後,當事人如何解讀大邱世錦賽上與羅伯斯的「牽手門」?

「比賽結束時,我就有點兒莫名其妙——還被拉了手。但羅伯斯自己也或多或少感覺到這個問題,賽後並沒有過分慶祝,我們還是擁抱了一下。不過比賽終究是比賽,只是一個結果而已。而且我相信仲裁委員會會做出最公正的裁決……雖然場內我們是對手,但私底下大家也很熟悉,還算是好朋友。」

倫敦奧運會已經近在眼前,師父孫海平稱劉翔已經重回巔峰狀態。劉翔現在已經進入了倫敦奧運會的備戰期,他將於11月與隊友史冬鵬一起前往美國,進行為期一個月左右的特訓。

倫敦最不想碰到的對手是?

「我能做的是穩定自己的狀態。只有站到決賽的跑道上,才有資格關心身邊的對手是誰。」

近日,2011年中國體壇勞倫斯獎在浙江象山頒出,劉翔獲得「最佳人氣」獎,而「最佳男運動員」和「最佳新人」獎,則被羽毛球運動員林丹和游泳小將孫楊瓜分。

評價一下林丹和孫楊?

「林丹和我同一年(1983年)出生,他是非常優秀的運動員。我記得2004年雅典奧運會,那年我得了冠軍,但他非常可惜地被淘汰了。但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就把金牌奪回來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都算是老運動員了。至於孫楊,他是90後,年輕人嘛,身上有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兒。毫無疑問他是現在國內體壇的『一哥』。」

10月,劉翔首次以上海市體育局團委副書記的身份,參加了為上海體育健兒加油慰問演出暨聯誼晚會。據說,市局團委有包括劉翔和劉子歌在內的5名副書記,他們都是有本職工作的運動員,在團的工作算是『兼職』,沒有級別職稱,也不需要坐班。

你作為「上海市體育局團委副書記」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一開始我也挺驚訝的,我是一名現役運動員(「現役運動員」他強調了兩遍),做團委副書記對我來講是個挑戰。不過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我有責任體育局一批團委骨幹去幫助大家,互相提升。有時候我也會組織大家在下班後放鬆放鬆,吃吃飯什麼的,增進感情。」

劉翔的微博號稱有兩千萬粉絲,他也熱衷在網上與粉絲交流。在微博上,他的生活變得豐滿起來。

喜歡寫微博嗎?

「我也是年輕人,也會關心時事資訊,也希望跟大家有一個交流的途徑。我的微博都是自己寫的,沒有寫手。」

閒暇之餘的愛好是什麼?

「你們也知道,我不能去人太多的地方,逛街是不要想了。有空的時候會約朋友們一起唱唱歌什麼的。誰的歌好聽唱誰的,而且唱K本就不在乎唱得好壞,全在於搶麥克風時的快樂。以前我還會收集一點小時候喜歡的玩具、模型,但現在已經28歲了,自己也知道對愛好該掌握個度,這些愛好就漸漸被放下了,總之就是勞逸結合……對。」

作為上海的「高度」、「力度」和「速度」,比劉翔大兩歲的姚明已經結婚、退役,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年紀更長些的王勵勤也有了關係穩定的女朋友,那麼劉翔呢?他的個人問題,似乎成了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你被當做80後的代表人物?

「我並沒有很刻意地強調自己80後的身份,不管自己是幾幾後,總是要保持一個年輕的心態。不過我還沒覺得自己很老,我一直認為自己還很年輕……雖然,嗯,確實已經28歲了。不過我今後即便退役,也不會離開體育這個大範圍吧!」

個人問題怎麼樣?親朋好友有著急嗎?

「我只能說,我的感情方面還是個零。家人朋友也很在意這方面。但是我很傳統,老實說我不太相信一見鍾情,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得出什麼結果。還是要靠長時間的相處吧,我相信日久見人心這句話。」

擇偶標準呢?

「現在的年輕人應該都是這樣,我是典型的80後,以後和妻子肯定是兩個人照顧四個老人,這是很實際的問題,所以肯定要孝順,要顧家,要對爸爸媽媽好。當然也要體貼,善解人意,不能太『作』。」

(你是個很孝順的小孩?)「當然是!」 

      責任編輯:亦書
劉翔出席活動搞怪 美女求合影      [2011-11-01]
劉翔不坐班「兼職」團委副書記      [2011-10-01]
劉翔當選上海體育局團委副書記      [2011-09-30]
全國田徑錦標賽:劉翔缺席哈顯萍收穫第二金      [2011-09-11]
劉翔調侃被犯規「很幸運」      [2011-09-02]
劉翔被曝失金夜在房間流淚      [2011-09-01]
馮樹勇:羅伯斯非故意 劉翔本該冠軍      [2011-08-31]
羅伯斯向劉翔道歉:他能理解我      [2011-08-31]
羅伯斯犯規「打」劉翔全程回放      [2011-08-30]
劉翔:羅伯斯不干擾 我能拿冠軍      [20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