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法國戛納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3日在康城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胡錦濤指出,今年以來,中俄雙方以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為契機,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6月中旬,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同總統先生共同總結了中俄關係過去10年的發展成果和經驗,確定了未來10年兩國關係發展方向、目標和各領域合作規劃,一致決定發展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不久前,普京總理成功訪華,我和他舉行了內容豐富的會見,兩國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雙方就進一步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達成一系列新協議。

胡錦濤強調,未來10年是中俄發展振興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中俄關係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雙方深化全方位合作、加大相互戰略借重,對維護兩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更趨均衡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方願同俄方一道,秉承《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宗旨和原則,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和戰略協作,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梅德韋傑夫表示,當前俄中兩國關係處於良好發展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明顯增強,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新高度。兩國元首經常會晤,相互協調立場,為兩國關係發展確定新目標。前不久,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成功舉行,雙方達成重要協議。今年兩國隆重慶祝《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顯示出兩國合作的高水平。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拓展。雙邊貿易發展勢頭良好,貿易額迅速增長,有望實現雙方確定的目標。能源、高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多邊領域合作順利。俄方願意同中方一道,加強政治互信及各領域務實合作,特別是經濟金融領域合作,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框架內加強協調溝通,相互配合,維護共同利益。無論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俄羅斯發展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方針不會動搖。

雙方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康城峰會交換了意見,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和協調,推動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雙方還就中亞地區形勢和上海合作組織發展交換了意見。

胡錦濤指出,當前,中亞地區形勢總體穩定。中方願加強同俄方協調配合,共同幫助中亞國家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地區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上海合作組織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中俄是推動本組織發展的主要力量。作為輪值主席國,中方將緊密圍繞「睦鄰友好年」主題,鞏固成員國團結,凝聚各方共識,推動本組織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本組織第二個10年得到更大發展奠定良好基礎。中方願就此同俄方加強溝通和協調。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方願同中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發展穩定。俄方相信,在中方擔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期間,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將取得新的進展。

王岐山、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遠征
胡錦濤談國際貨幣體系改革      [2011-11-04]
G20峰會 胡錦濤提「五個堅持」謀共贏      [2011-11-04]
G20康城峰會開幕 胡錦濤將闡述中國主張      [2011-11-03]
胡錦濤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康城會晤 談世界經濟      [2011-11-03]
胡錦濤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1-11-03]
胡錦濤:中國5年內進口超8萬億美元      [2011-11-03]
胡錦濤康城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      [2011-11-03]
胡錦濤發賀電祝賀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圓滿成功      [2011-11-03]
胡錦濤:中方注意到歐元區有能力解決主權債務問題      [2011-11-02]
胡總:希望歐元區經濟保持穩定      [201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