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貨幣政策不會隨「歐」起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最近,歐洲帶給世界很多「意外」:先是希臘意外宣佈公投,攪得各國市場一片震盪。時隔不久,又宣佈取消公投。同時,一向被市場預期維持目前基準利率不變的歐洲央行,突然於北京時間11月3日宣佈,將歐元區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25%。

歐洲扭轉加息勢頭

「這是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對本報記者分析說,之前,歐洲央行一直維持1.5%的基準利率不變。這次事件有可能是希臘公投鬧劇引出的一個成果,旨在緩解歐洲銀行體系面臨的巨大流動性壓力。希臘宣佈公投後,給德國、法國造成很大壓力,德國為此可能對歐洲央行也施加了壓力。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路線主要受德國影響。接下來,歐洲央行有可能大量購買歐洲債券,這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動作。還有,歐洲央行行長換了,與前任行長想法多少會有些不同。

此前,歐洲央行曾先後兩次加息,累計幅度達50個基點。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歐洲央行在新任行長馬裡奧·德拉吉上任後的首次貨幣政策。此次降息意味著,歐洲央行已決定扭轉今年4月啟動的加息勢頭。

降息之舉其實更多透露出人們對未來的擔憂。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本報記者說,今年初歐洲物價上漲,利率應該往上走,年中(二季度)以來,這方面問題持續發酵,拖累了歐洲整個經濟復甦。現在雖然出台了一攬子解決危機的計劃,但人們還是擔心未來經濟低迷不振。所以,在物價明顯上漲期間還是決定降息,說明人們對經濟下滑的擔心超過了對通脹高企的擔憂。

歐盟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9月,歐元區失業總人口達到歐元1999年誕生以來的最高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最新經濟預測報告中提出,明年歐元區增長率將僅為0.3%,遠低於2%的增長預期。此外,更多人開始相信,歐債危機有可能將更多負債國以及持有這些國家國債的銀行拖下水。歐元區疲弱的經濟前景使歐洲央行下決心將貨幣政策轉向了保經濟增長的方向。

市場打了一針興奮劑

降息消息一公佈,市場彷彿被充了電,立刻振奮起來。11月3日,泛歐績優300指數勁揚1.9%,報990.11點。歐元區銀行股漲幅居前,勁揚3.3%;英國FTSE100指數收漲1.12%,報5545.64點;德國DAX30指數勁揚2.81%,報6133.18點;法國CAC40指數攀升2.73%,報3195.47點。

美國股市開盤沖高,三大股指漲幅在1%左右。黃金、白銀分別上漲。全球商品市場也有反彈上升,原油、銅期貨出現小幅反彈。美國農產品反彈幅度較大。

在歐洲央行降息等諸多利好消息帶動下,11月4日,中國股市繼續上漲。截止收盤,滬指報2528.29點,漲20.20點,漲幅0.81%,成交999億元;深成指報10699.49點,漲75.37點,漲幅0.71%,成交939億元。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全球策略部主管Andrew Milligan稱,歐洲央行決定的重要性蓋過了今天所做的任何政治決定,這是頗受市場歡迎的好消息。

歐洲病單一藥物難見效

降息究竟對解決歐洲經濟問題能起到多大作用?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羅蘭德表示,歐洲央行降息的舉措對於歐債危機的解決具有積極意義,將會對促進投資做出貢獻。但他也指出,由於市場影響取決於多種因素,降息只是其中之一,對於市場的長遠影響還有待觀察。向松祚說,降息對緩解歐洲銀行危機有很大作用。

另有專家認為,降息作用有限,它只是有利於緩解歐美市場緊張情緒,減輕債務危機,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歐債危機。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應用經濟系主任陳飛翔對本報記者說,歐洲經濟低迷,人們信心幾近崩潰,在這種情況下,降息只是歐盟恢復經濟的一種嘗試,它對樹立各方的信心有好處,但實際效果怎樣還不一定,因為歐洲經濟的問題太多,單靠降息這一種「藥」不一定能見效,今後還會出台其他政策。

中國將受到什麼影響?連平認為,降息對中國有積極和負面兩種影響。積極方面,降息延緩了歐盟經濟危機的步伐,如果未來歐盟經濟能夠微弱復甦,對中國的出口會有好處,因為現在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負面方面,歐盟利率降低了,而中國短期內降低利率的可能性不大,這樣歐盟和中國之間的利差會擴大,將加大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陳飛翔指出,歐盟經濟恢復不僅有利於中國的出口,還可解決中國外儲過多的問題,同時,中國也會加大從歐盟的進口。

業內人士分析,本次歐央行降息對國內市場的影響只是暫時的心理層面,國內貨幣政策不可能學習或者跟隨歐洲降息。

      責任編輯:連檣
分析:中國放鬆貨幣政策可能性小      [2011-10-15]
周小川:貨幣政策基調未變 援助歐洲存時機問題      [2011-09-26]
專家:美刺激貨幣政策 利華出口      [2011-07-14]
美聯儲延續超寬鬆貨幣政策      [2011-05-19]
內地媒體:緊縮貨幣政策或降檔      [2011-05-12]
周小川:適當收緊的貨幣政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2011-04-16]
加息如期至 貨幣政策穩中偏緊      [2011-04-11]
美聯儲醞釀調整超寬鬆貨幣政策      [2011-04-06]
央行調存款準備金率 保貨幣政策連續性      [2011-03-18]
日本強震或致中國貨幣政策觀望      [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