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給山東蒙陰縣小學生覆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9日,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五年級學生呂文凱(前左)激動地向同學們朗讀習近平副主席給他的覆信,與小夥伴們一起學習覆信精神,表示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

【文匯網訊】據大眾日報11月11日報道,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給山東蒙陰縣小學生呂文凱覆信,對同學們在沂蒙精神激勵下茁壯成長感到十分欣慰和高興,殷切希望同學們德智體全面發展,長大後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同志覆信全文如下:

 呂文凱同學:

 我認真讀了你的來信。你的家鄉沂蒙山是光榮的革命老區,為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塑造了愛黨愛軍、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養育了一代代英雄的沂蒙兒女。你所在的小學是解放軍捐資建設的,飽含著黨和軍隊對老區人民的深情厚誼。從你的來信中瞭解到,你和同學們熱愛家鄉、熱愛祖國,朝氣蓬勃、積極向上,我感到十分高興。

 希望你和同學們不辜負父母和老師的期望,刻苦學習文化知識,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品德修養,長大後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用自己的雙手把祖國和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祝你學習進步、健康快樂!

                  習近平

                2011年10月31日

 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是1989年濟南軍區在沂蒙山區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學。沂蒙山區有著優良的擁軍傳統。多年來,這裡一代代的青少年學生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過程中,每位青少年學生都擁有愛黨愛國愛軍的深厚感情,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五年級三班的呂文凱同學就是其中一位。9月27日,呂文凱同學致信習近平同志,詳細匯報了八一希望小學的校容校貌和自己的學習生活情況,並表達了自己長大後要做國家有用人才的理想。

 受姜異康委託 孫守剛赴蒙陰轉交習近平覆信

 11月9日上午,受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的委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守剛來到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轉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給蒙陰縣小學生呂文凱的覆信,傳達姜異康對學習習近平同志覆信精神的要求。

 9月27日,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五年級三班學生呂文凱致信習近平同志,匯報了八一希望小學和自己的學習生活情況。習近平同志在百忙之中給呂文凱同學回了信,並請山東省委辦公廳予以轉交。

 收到習近平同志的覆信後,省委書記姜異康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鼓勵呂文凱和同學們牢記習近平同志的殷切期望和囑托,努力學習,鍛煉提高,健康成長。習近平同志的覆信體現了對廣大學生的親切關懷,體現了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要以此為動力,更加關注學生們的學習、生活,推動教育事業不斷發展。

 9日上午,孫守剛來到八一希望小學,向師生們宣讀了習近平同志的覆信內容,傳達了姜異康同志的批示精神,然後把習近平同志的覆信交給呂文凱同學。接過覆信,呂文凱捧在手裡,激動地說:「我一定好好學習,決不辜負習爺爺對我們的關心!」。

 孫守剛在聽取了師生們的發言後,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指出,習近平同志在覆信中充分肯定了沂蒙老區為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高度評價了愛黨愛軍、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熱切稱讚了呂文凱和同學們熱愛家鄉、熱愛祖國、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滿懷深情地對同學們提出了殷切期望。習近平同志的覆信字裡行間都充滿了對沂蒙革命老區人民的深厚感情,飽含著對祖國下一代的諄諄囑托和殷切期望,也為廣大同學學習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覆信內涵豐富、語重心長,一定要認真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好覆信精神,引導少年兒童從小樹立熱愛祖國、建設家鄉的遠大理想,發奮學習,強健體魄,修養品格,做品學兼優的優秀少年,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努力把沂蒙老區的教育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搞得更好。

 習近平的覆信在沂蒙老區引起強烈反響,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的師生們更是歡欣鼓舞。呂文凱以及學校師生們爭相傳閱習近平同志覆信,紛紛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覆信精神,牢記囑托和期望,以實際行動回報習近平同志的深切關懷。

 學校面貌煥然一新 他寫信告訴習爺爺

 據齊魯晚報報道,9日上午,習近平同志的覆信送到了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收到覆信的呂文凱又激動又自豪,高興得和同學們分享回信上的內容。

 今年,蒙陰縣八一希望小學新修整後,乒乓球檯、籃球架、足球場的煥然一新讓呂文凱樂在其中。「十一」長假期間,呂文凱想起在北京當過兵的爸爸給自己講過中央領導人艱苦奮鬥的經歷,於是他決定要給習爺爺寫封信,匯報一下自己的學習情況。

 在自己的書桌上,呂文凱的每一筆都寫得特別認真。「每天早上,我們背著書包高高興興的(地)來到學校門口,新的大門口左邊掛著漂亮的『八一希望小學』門牌。」「我是一名小學生,我向望(往)首都北京,我的理想是長大以後考入北京大學。」「寫這封信我不知道習爺爺能不能收到,不過,爸爸告訴我:只有努力去做了,事情才有結果。我相信爸爸的話。」

 呂文凱的爸爸呂昌富幫他從網上查詢了應該投遞的地址,還陪著兒子一起去郵局買了信封和郵票。呂文凱自己寫上地址,貼上郵票,把信寄了出去。

 沒想到,呂文凱的願望得真的實現了。「我太緊張了。」拿到習爺爺的回信,小文凱自豪地笑出來,平時很靦腆內向的他身邊一下圍攏了好多同學。

 「沒想到習爺爺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回一個山區孩子的信,習爺爺非常關心我們。」呂文凱班的班長趙馨舒說。

      責任編輯:新二
港媒熱議習近平講話:意義重大      [2011-11-03]
習近平會見香港廣東客屬社團聯合總會訪京團      [2011-11-02]
習近平會緬特使談電站擱置問題      [2011-10-10]
習近平強調中越關係要友好協商      [2011-09-17]
習近平:尊重老幹部就是尊重黨的光榮歷史      [2011-09-16]
習近平:發展成果應由人民共享      [2011-09-04]
習近平:領導幹部應該讀點歷史      [2011-09-01]
習近平:西亞北非局勢令人擔憂      [2011-08-29]
習近平與拜登共同參觀都江堰      [2011-08-21]
拜登:已與習近平建立私人關係      [20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