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島第一核電站首向媒體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2日,日本福島縣,記者從巴士中觀看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情況。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12日首次允許多家新聞機構記者進入福島第一核電站,向外界顯示制止輻射洩漏的信心。日本官員說,核電站內發生輻射洩漏的反應堆已趨穩定,有望年底前按計劃實現「冷停堆」。

大約30名記者當天乘坐大客車進入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參觀,包括受損反應堆建築外圍、應急中心等。

記者「全副武裝」

所有人「全副武裝」,身穿防護服,頭戴防護罩。不過,參觀人員不得靠近受損反應堆建築。核電站遭海嘯衝擊的痕跡依舊可見,包括嚴重損毀的卡車,扭曲變形的金屬防護網,損壞的儲水設施。環境大臣兼核事故善後及預防擔當大臣細野豪志說,他幾次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感覺狀況持續改善。不過,他承認,艱苦的工作還在後頭,實現「冷停堆」後,日本需要大約30年才能安全關閉核反應堆。福島第一核電站負責人吉田正雄(音譯)說,根據監測數據,受損核反應堆「毫無疑問已經穩定」,年底前「冷停堆」的目標可以實現。

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9級大地震,引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受損,洩漏大量放射物質。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等級為有史以來最高的7級。「3·11」大地震及海嘯致死大約2萬人,核電站周邊20公里大量居民被迫撤離。福島第一核電站負責人吉田12日接受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採訪,首次談起核電站發生核事故後的恐懼情形。「事故發生後第一個周,我幾次對自己說,『我要死了』。」

一些地點依舊高輻射

談及隨後核反應堆發生爆炸,吉田承認,他當時感覺到,「一切都完了」。按照吉田的說法,核電站內一些地點輻射依然非常高,不過,總體而言,核反應堆已經穩定下來。

日本政府就搶修及賠償災民投入大筆資金。10月,日本政府同意向東電提供9000億日元(約合115億美元),以幫助這一企業賠償受輻射洩漏事故影響的居民。

日本同時著手準備清理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地區的輻射物質。

相關新聞

每天三千人冒險搶修

福島第一核電站負責人吉田認為,隨著核反應堆狀況趨於穩定,搶修人員獲許進入反應堆建築內,但搶修工作依然充滿危險。

核事故發生後,日本政府把核電站周邊20公里劃為禁區,將禁區邊緣一座國家足球隊訓練中心設為搶修基地,大量搶修人員入住。

根據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提供的數據,每個工作日,大約3300名工作人員從搶修基地抵達核電站。12日為週六,核電站內搶修人員1600人,相當於工作日人數一半。

搶修人員出發前,在一個白色帳篷前排隊,換上保護服。工作返回後,搶修人員脫下保護服。東電介紹,搶修人員使用過的保護服迄今大約48萬件,被當作放射性垃圾儲存起來。

核事故發生後,搶修工作並不順利。起初,東電向核反應堆大量注水,致使機組廠房和核電站廠區積累大量高輻射污水,引發安全隱患。

隨後,日本與法國和美國攜手,修建了循環淨化系統,使用處理後的污水冷卻反應堆。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福島百餘嬰兒尿檢發現放射物質      [2011-11-06]
福島2號機核反應是否已停存疑      [2011-11-02]
東電稱福島核電站或發生核分裂      [2011-11-02]
福島第一核電站已建成防輻射罩      [2011-10-31]
福島近海生物測出高濃度放射物      [2011-10-15]
日福島核電站又一搶險人員死亡      [2011-10-07]
福島核電站周邊海域銫污染嚴重      [2011-10-06]
福島10名兒童甲狀腺功能現異常      [2011-10-04]
福島縣內測出放射性鈈 或關核事故      [2011-10-01]
日稱力爭年內實現福島核電站冷停堆      [20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