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稱未來不會架空梅德韋傑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俄媒報道,俄羅斯總理普京說自己不會貪戀權力,政壇將出現新人,他對西方無任何惡意,這是華盛頓世界安全研究所俄羅斯和亞洲項目負責人尼古拉·茲洛賓通過電話對本社記者講的,他參加了普京週五晚與瓦爾代俱樂部成員的座談會。

茲洛賓指出,普京明確表示,「在國際方面,他對與西方合作沒有任何偏見。他提醒我們,正是在他當總統時開始了俄羅斯與歐洲和美國的積極合作」。普京認為俄羅斯與美國在反導問題上、與歐盟在能源問題上存在一些問題,但他相信,這些問題能夠解決。

在談到新人進入俄羅斯政壇和政府時,普京說,必須要有這樣的新人,一旦統一俄羅斯黨獲勝,梅德韋傑夫將組建新政府,在各個崗位上推舉新人,總統和總理會一起討論這些人選。

德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拉爾說,一旦普京在總統選舉中獲勝,他準備走現代化道路,而梅德韋傑夫作為政府總理將擁有非常大的權力。

拉爾在普京與瓦爾代俱樂部成員舉行座談會後談觀感。

他說:「我是這樣理解的,普京準備走現代化道路,他說將委託梅德韋傑夫領導一個有自己團隊的政府,這個團隊應由梅德韋傑夫推薦,由普京作為總統批准。普京將奉行自由化方針,梅德韋傑夫在經濟活動的某些領域將擁有比總統更多的權力。普京準備放手讓梅德韋傑夫領導的政府推行相當激進的改革。幾年內梅德韋傑夫會獲得非常大的權力,他不會退出舞台,這是普京想在瓦爾代俱樂部發出的主要信號之一。這個信號表明,梅普組合還在,梅德韋傑夫是新的一代,他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儘管他們之間在對外政策上有分歧。在任命梅德韋傑夫為政府總理後,責成他推行自由化改革,這當然要在普京的監督下。

「普京決定處理一些關鍵性問題——安全、能源和對外政策,而把經濟政策中很大一塊給梅德韋傑夫,使他在俄羅斯擁有很大的影響。普京沒有直說,但我是這樣理解的:梅德韋傑夫與普京之間有新的協議,協議的一部分梅德韋傑夫已經在努力去做,並將繼續做。

「西方聽眾對普京的話感到意外,因為西方許多人認為,普京將作為大權獨攬的領袖重返總統寶座,總理在他手下將起著普京以前擔任總統時那些總理所起的作用。

「我認為,普京準備推動地方政權民主化,可能會重新實行州長直選。普京說,必須建立垂直政權以穩定國家的複雜歷史時期結束了,如今俄羅斯是穩定的,可以考慮改變體制,不是向更為專制轉變,而是向自下而上的參與政治的方向改變。我不認為,普京這樣說是為了討好西方聽眾。

「我感覺,這已不是西方害怕的普京,不是2005-2006年的普京,那時他建立了垂直政權,並像西方描述的那樣,壓制民主。現在,普京完全有可能對梅德韋傑夫提出的計劃作出妥協,準備朝被稱作是自由主義的現代化走幾步。」

【路透社俄羅斯波茲德尼亞科沃11月11日電】瓦爾代俱樂部的政治學者警告俄羅斯總理普京,他統治俄羅斯的手法已經是窮途末路.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哈佛大學的蒂莫西·科爾頓代表瓦爾代俱樂部發言。他告訴普京:「俄羅斯的現行政治制度是在過去10-12年間形成的,如今已經式微,或者接近於此。」

學者們說,普京在這次不向媒體開放的會談中告訴他們,俄羅斯在大選後仍將保持兩駕馬車的格局,由擔任總理的梅德韋傑夫管理經濟。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萊格沃爾德說,普京認為,防止核擴散將是他擔任總統後的外交政策重點。他說,普京迴避了幾個關於伊朗核野心的問題。

      責任編輯:張斐
普京自辯再次競選總統      [2011-11-13]
普京歸來? 美智庫擔憂美俄關係      [2011-11-12]
美媒猜普京「歸來」將影響伊核      [2011-11-11]
普京政黨廣告被批色情 民望挫      [2011-11-11]
普京政黨競選廣告主題被批色情      [2011-11-10]
溫家寶晤普京:反對大國集團主宰世界事務      [2011-11-08]
溫總參觀普希金母校 將晤普京      [2011-11-07]
外媒傳普京與奧運冠軍有私生子      [2011-11-04]
媒體曝普京曾虐妻兼有私生子      [2011-11-03]
俄總理普京:應該嚴厲教訓貪官      [201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