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人民幣升值救不了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中美兩國元首十天之內再次會晤。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在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表示將共同努力,把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胡錦濤表示,總統先生就職近3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相互瞭解和交流合作達到從未有過的廣度和深度。今年1月,我和總統先生在華盛頓就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共同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自那以來,中美許多領域交流合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胡錦濤指出,當前,人類社會發展任務更加突出,面臨的挑戰也更加嚴峻。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加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是中美基於兩國共同利益、共同擔負的責任和共同的戰略判斷作出的重大決策。雙方應該牢牢把握這一定位,堅定不移把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好,把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勢頭長期保持下去。這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胡錦濤強調,中美關係發展已經進入又一個關鍵時期。雙方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推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的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確保明年以及更長時期兩國關係的平穩發展。胡錦濤提出3點意見。第一,中美要做互尊互信的合作夥伴。兩國應該加強高層交往和各級別、各領域對話磋商,客觀、理性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和政策走向,持之以恆增進戰略互信。要積極開展兩國人民交往,繼續鼓勵雙方省州市擴大友好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相互尊重核心利益是中美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關鍵。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的原則,慎重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第二,中美要做互利互惠的合作夥伴。中美兩國應該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更加注重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要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加強經濟技術合作,促進兩國企業開展合作,積極探索擴大兩國經貿合作的新途徑新領域。要通過平等協商,在擴大互利合作中解決出現的問題。第三,中美要做同舟共濟的合作夥伴。中美兩國應該共同應對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發揮建設性作用,提振市場信心,支持實現保增長、促穩定的目標。雙方也要共同充分利用雙邊渠道和多邊機制,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等地區熱點和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糧食安全、大規模傳染病、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加強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

胡錦濤指出,中國的匯率政策是負責任的。目標是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將會繼續穩步推進。同時,美國貿易逆差和失業等結構性問題不是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美國應該盡快採取實際措施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並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便利。

胡錦濤表示,中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合作是兩國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支柱。亞太事務應該成為中美協調和合作的重點。中方尊重美方在亞太地區的正當利益,歡迎美方在亞太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正當利益,處理好彼此利益關切,共同促進亞太地區和平、互信、合作。

奧巴馬表示,胡主席今年1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之後,美中關係保持穩定並取得進一步發展。美中加強合作對兩國、亞太地區和整個世界都至關重要。美方繼續致力於以建設性方式同中方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歡迎一個強大、成功、繁榮、穩定的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尊重中方在亞太地區的正當利益。美方尊重中國主權,樂見台海兩岸關係取得的持續進展,支持兩岸關係繼續穩定、和解。美方將繼續執行基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奧巴馬說,美方重視中方在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方面所做的重要努力。美中經貿合作日益深化,雙邊貿易額和雙向投資再創歷史新高,兩國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方面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美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磋商,並同其他國家一道,共同克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困難,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會談前,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郁文
奧巴馬:美不支持「台灣獨立」      [2011-11-13]
奧巴馬:數年內鞏固在亞洲地位      [2011-11-13]
胡總晤奧巴馬:中美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1-11-13]
學者:奧巴馬應甩掉台灣抵國債      [2011-11-13]
奧巴馬與八國達成TPP綱領共識      [2011-11-13]
胡錦濤同奧巴馬舉行會晤      [2011-11-13]
奧巴馬說亞太是美經濟復甦關鍵      [2011-11-13]
美法總統再嚼舌根 白宮急滅火      [2011-11-12]
中方透露胡總APEC日程 將晤奧巴馬和野田佳彥      [2011-11-07]
克林頓指奧巴馬存兩大政治失誤      [201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