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力推TPP 被指欲打壓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11月14日報道,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天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繼續舉行。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會議。

APEC會議繼續舉行 將議貿易投資和能源安全等議題

主持人:現在應該是夏威夷當地時間中午1點多(北京時間早7點多),今天上午會議都進行了哪些內容?接下來還有那些日程和看點?

記者:今天一系列內容可以說是這次峰會的重頭戲,按照日程,現在正在進行的應該是奧巴馬為出席會議的APEC領導人舉行的工作午餐。在這之前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了第一階段的會議,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的議題是亞太經濟增長,地點在檀香山的萬豪酒店,今天的主要活動也都在這裡舉行。

在會議開始前,APEC成員的領導人入場,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現場和部分成員領導人握手、寒暄了幾句,落座後奧巴馬是做了幾分鐘的致詞,後面的會議就不對媒體開放了。隨後又舉行了領導人與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的對話會,議題是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發展和糧食安全。胡錦濤主席與本土的工商界代表進行了對話。

當地時間今天下午將舉行第二階段的會議,胡錦濤主席將繼續與各經濟體的領導人,圍繞貿易投資和能源安全的議題來進行交流。今天另外一個讓人期待的場景應該是領導人們身著夏威夷衫的大合影,也將在一會兒舉行,這也是每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非正式亮點所在,可以想像一會兒領導人們身著夏威夷衫的合影將出現在各大媒體或者各大網站的網頁上,目前我在前方瞭解到的情況就是這些。

TPP浮出水面 美國被指意圖架空APEC打壓中國

就在APEC會議正在舉行的時候,另一個組織,TPP,也就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基礎框架昨天在夏威夷APEC首腦峰會上浮出水面。奧巴馬宣佈,美國已經與其他八個國家就這一綱領達成一致,並將力爭在明年落實。

一時間,TPP成為世界媒體標題裡使用率最高的三個字母。分析認為,美國將借此拉攏亞太國家、架空APEC、打壓中國。那麼美國的意圖究竟能否實現呢?

13號對於奧巴馬來說,可能是近來少有的感覺給力的日子,他藉著APEC首腦峰會的平台向全世界宣佈:美國力推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基本綱領已經在美國和其他八個國家達成共識。奧巴馬說,這一協定可以使美國出口翻番、製造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奧巴馬:「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利於成員國共同推動貿易、出口,製造更多的商品供應消費者,製造更多好的工作,在未來的競爭中贏得市場。

據瞭解,目前參加TPP的國家除美國之外,有澳大利亞、文萊、智利、馬來西亞、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為我們分析了美國在APEC峰會上力推TPP的原因:

沈驥如:儘管它從來沒有離開過亞洲,它要提出重返亞洲,這是一個目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它要在今後幾年把美國的貿易翻番,希望打開這些國家的壁壘。而APEC這個貿易投資自由化的進展比較慢,所以它想搞一個高標準的安排,所以它要利用APEC開會期間把這個框架定下來。

據瞭解,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的基礎框架包括工農業、知識產權、勞工等多個方面。隨著日本宣佈加入TPP談判,TPP成員國的GDP總量將有望達到22.3萬億美元,占世界的35.5%,成為世界最大的自貿區。而為人所關注的是,現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並沒有收到加入TPP的邀請。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確實到目前為止,中國沒有收到任何國家或者主持的人給我們發出這樣的加入的邀請,但總體而言TPP的門檻非常高。我們確確實實還得拭目以待。

專家:TPP前程仍存疑 關稅降到零小國難承受

西方媒體認為,美國提出的這個亞太貿易協定的目的非常明顯,就是打壓中國。而在沈驥如看來,美國有意或者無意地沒有邀請中國加入TPP並不重要。因為沒有中國的TPP根本不能代表亞太,也不會有實質性的好處,中國大可不必著急。

沈驥如:今後5年,中國單單進口可能就要8萬億美元。這樣大的一個經濟體,不管怎麼說沒有中國的TPP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好處帶給美國的。因為美國和日本的貿易沒有互補性,中美貿易是高度互補的,因此這個TPP未來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現在還看不準呢。因為我們大可不必擔心被TPP邊緣化,實際上中國的份量不在於它邀請還是不邀請,我們做大做強自己是應對一切國際風險的保證。

而且沈驥如認為,美國有些盲目樂觀了,TPP意圖打造的世界最大自貿區能不能出現還要打個問號。

沈驥如:美國特別著急,希望在2015年把關稅降到零,它不怕了,問題是小國難以承受。韓國和美國曾經在2004年簽過一個自由貿易區,但全國的農民、反對黨都反對,議會裡大打出手。那麼日美的貿易協定決不會比韓美容易簽訂。因為韓國和日本都是高度保護農產品的。而美國的這個TPP是要取消所有關稅的,因此這個最大自由貿易區能不能出現,也是一個問題。

沈驥如說,美國的TPP規則是一切向美國看齊,而且希拉裡此前曾表示,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TPP不但要搞經濟,還要搞價值觀,要用美國的價值觀來統一亞太。這是非常不現實的。因此TPP未來到底怎麼走,對它的設計者美國來說是一個考驗。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沒有中國的TPP架空了誰?      [2011-11-14]
日媒稱TPP談判將因日本加入進一步拖延      [2011-11-13]
奧巴馬與八國達成TPP綱領共識      [2011-11-13]
商務部稱中國還未收到TPP邀請      [2011-11-12]
日入TPP流於形式 外媒:亞洲不願做美國馬前卒      [2011-11-12]
日本加入TPP談判 分析指意在壓制中國      [2011-11-12]
馬英九:兩岸簽ECFA盼參與TPP      [2011-07-23]
美欲推TPP協定被指遏制中國      [2011-11-09]
伊朗逮捕一秘密為BBC工作男子      [2011-11-14]
經濟學家蒙蒂出任意大利總理      [201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