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移民潮隱現 網民憂蹈香港覆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本網記者 廖笛杉綜合報道】中國銀行私人銀行與胡潤研究院日前聯合發佈報告指出,中國有近半數的千萬富豪正在考慮移民,有14%的人已付諸實施或正在申請移民中。而美國移民服務局最近發佈數據,亦顯示2011投資移民美國的中國移民,與2007相比,申請人數增至10倍以上。

香港文匯網就此展開調查,結果顯示,48.2%的文匯網友支持以立法手段限制富豪移民,另有51.8%的網友認為應該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留住富豪。而網友亦在留言區討論「如何穩定和留住,以及加大發展」。面對可能出現的富豪移民潮,或許有人問:他們是「不愛國」了?而社會學者要問,中國是否正面臨中堅人才的流失?就此,文匯網友「袁國寶」甚至提出悲觀論調: 「如果這些富豪帶走的現金無法回流到中國,中國經濟將面臨崩潰的危險。」

如何阻精英財富漸失:限制?反思?

網友「taichi陳」指出,「『富豪』的產生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它得益於改革開放政策。」而今,這個先富起來的群體卻要攜巨額財富而去。若真是出現如此大規模的富豪移民潮,直接造成的將是中國高端人才的流失,以及財富向海外的大規模轉移。

一位香港網友發出疑問:「愛國教育是否有缺失,加上所謂的『精英』崇尚追求西方生活方式,以為在外生活可以高人一等的誤解」。言下之意,他認為是這些富豪「不愛國」。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在一次訪談中就指出,這些富豪移民,只考慮了個人因素,不管國家大局、國家政策,沒有起到先富的作用。他認為,國家應該嚴審或限制,尤其是那些挎著政府官銜的富人。

然而有網友並不認同「不愛國論」,就如網友「顥銘Go」所說,富豪移民「這並不是說不愛國」,而是內部環境令人失望。這部份網友認為,富豪移民潮的出現應該從內部找原因。網友「袁國寶」引用外媒的觀點稱,「僵化的教育體制、惡化的社會環境及食品安全等問題使得這些『有辦法』的人紛紛選擇移民」。

財經作家吳曉波曾在一次採訪中分析道:「其實很多人很矛盾,知道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好的國家,但是又感到不安全,所以想往產業鏈的上游發展,所以要投資金融業、能源業,但是這些行業又不是完全開放的行業。」他同時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繼續改革,讓不公平更公平,讓不安全變得更安全。」

前車之鑑:香港十年移民與回流潮

富豪移民,或許僅是中國「外流」危機的開始。有網友已指出不容樂觀的前景:「富豪移民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中產都紛紛外流,才是將一個國家的底子都逃(淘)空了」。

其實,社會結構轉型時的國民外遷,不只發生在內地,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甚至在中國香港亦有過類似的移民潮經歷。

由於對前景的不安,在1997年回歸前的十幾年中,據統計有超過60萬的香港人移民海外,這個數字占香港總人口的約十分之一。他們帶走的不僅僅是賣房所得的大量資金,對於香港來說,中產階層代表的是技術和管理人才,他們的離去,意味著大批專業人才的流失。當時管治香港的英國當局出台措施以穩定各行業精英人士,包括最有能力及動機申請移民的人士,從而減輕香港人才及資金的流失問題。

眾所周知,中產階層潛藏最多精英分子,是政府最不能忽視的社會力量。如若他們的長期付出與收穫長期不成正比,在加以福利與經濟環境的困局,難免對前景感到心灰意冷,屆時移民便會成為上上之選。

比起香港彼時移民潮,目前內地面臨的富豪移民潮,恐怕對經濟、社會各方有更大更深的影響。「不只是富豪啊,現在的內地,有權的,想辦法潛逃;有錢的,投資外逃;有一技之長的,技術移民;有力氣的,偷渡;什麼都沒有的,緊衣縮食想辦法讓下一代出去…」網友「苟延殘喘」的描述或許過於誇張,但筆者認為,不能不懷疑在緊隨這些富豪「外逃」的下一批人,或許就是這些社會的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delia
浙江富商「移民潮」真相追蹤      [2011-11-16]
中國迎第3波投資移民潮 10年200萬人獲外國綠卡      [2011-05-24]
中國富人移民潮背後的死結      [2011-04-24]
胡錦濤《求是》撰文 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2011-12-31]
胡總新年賀詞 強調將著力保障改善民生      [2011-12-31]
北斗衛星導航鑲嵌「中國芯」      [2011-12-31]
青島報告血熱病249例 已13死      [2011-12-31]
環保部通過環境空氣質量標準      [2011-12-31]
發改委新政策促新疆跨越式發展      [2011-12-31]
廣東規定領導收紅包一律先免職      [20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