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門各界熱議崔世安施政報告:內容踏實兼顧全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在立法會發表上任後第三份施政報告,主題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提高民生綜合水平」。澳門各界對施政報告予以高度關注,《澳門日報》發表評論指出,分享成果,惠及黎民,當然皆大喜歡。但「分享」有來源,改善民生必須依靠經濟支撐。多位澳門立法會議員認為施政報告內容踏實,全面地顧及各方面問題。

 崔世安發表的施政報告除延續今年各項津貼及資助計劃,明年現金分享將向每名永久性居民發放七千元、非永久性居民四千二百元;向合資格居民的中央儲蓄戶口注資六千元;亦調升敬老金至六千元。還向就讀大專和研究生課程的本澳學生,發放二千元學習用品津貼,各項津貼、資助計劃和稅費減免總支出逾一百億元。施政報告建議將最低維生指數調升至三千二百元,進一步加強扶助弱勢。

 評論指出,分享成果,人人喜歡,但是成果何來?基礎在搞好經濟建設,須靠澳人齊心合力,在中央支持下,透過粵澳合作、橫琴開發的大好時機,拓寬經濟基礎,促進澳門經濟多元。有堅實的經濟根基,才能分享更大的紅利,進一步完善民生福利。居民關注「分享」的同時,離不開「共建」,「共建」才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主旋律。「共建共享」正是明年施政報告的背後真義,必須把握,成果非天掉下來,有耕耘才有收穫。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蕭志偉指出,該份施政報告顯示特區政府已找到清晰的政策方向,即經濟和民生要共同協調發展,政府採取的措施亦能配合此發展方向。政制發展方面,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中產階層數量會增加,對政制的要求亦會提高,同時政策發展除了因應社會訴求外,亦需要公共行政體制及法律體制的配合。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郭敬文表示,行政長官在明年度施政報告的教育範疇以「重視人文建設,提升人口素質」為前提,對未來一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方向,也體現一種政策的延續性和整體性,並對教育面對的問題高度重視,甚可取。任何國家或地區的競爭力在於人口素質,政府逐年加大教育資源的投放,可見對提升人口素質及對教育的重視程度。

 多位澳門立法會議員認為施政報告內容踏實,全面地顧及各方面問題。

 崔世平認為此次施政報告內容踏實,如針對社會長期討論的公務員機制是否架床迭屋問題,政府將研究公務員機制的合理性。政府並居安思危,提出危機應對機制,可見行政長官高瞻遠矚地考慮到澳門社會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報告亦將人口政策、老人保障機制、雙層社保機制等工作提上議事日程。土地法、城規法、專業認證制度等討論多時的內容亦已有明確方向,故認為報告較全面地顧及各方面的情況。

 陳澤武亦認為報告內容兼顧各方需求,包括照顧弱勢社群,尤其是長者;完善退休保障;關注通脹等問題,對商界亦有稅項減免,因此他個人對報告甚為滿意。

 梁安琪指出,澳門的通脹率持續上升,直接影響廣大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利益及生活質素,故政府應將降低通脹、增加對弱勢群體的扶助作為施政的重點,研究並出台有效措施,例如將維生指數與通脹率掛鉤、各項福利政策與維生指數掛鉤等,才能快速響應及解決弱勢群體的困難。

 除了萬九公屋的承諾,梁安琪認為政府應根據澳門未來的人口發展趨勢、城市發展建設情況,在做好新城區規劃的基礎上,科學制訂具長遠性和前瞻性的房屋政策,規劃及興建公共房屋,確定經屋與社屋的比例,滿足居民的住屋訴求。

      責任編輯:馨瑶
澳門中聯辦負責人就處理澳門政制發展發表談話      [2011-11-15]
崔世安:粵澳合作進入新階段 加大參與橫琴開發      [2011-11-15]
崔世安: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提高民生綜合水平      [2011-11-15]
崔世安:將澳門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1-11-15]
崔世安發表2012年施政報告      [2011-11-15]
崔世安:建議向澳居民派7千元      [2011-11-15]
崔世安:澳門援川105個項目已陸續完工      [2011-11-15]
崔世安發表2012年度施政報告      [2011-11-15]
崔世安發表施政報告聚焦民生      [2011-11-15]
崔世安稱澳門高校已具備良好的基礎      [20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