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自衛隊演習的政治含義解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環球視線》2011年11月18日播出節目《日本自衛隊演習又用中國說事》 ,以下是文字實錄:

主持人 勞春燕:

大家好,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勞春燕。

今天我們首先要來關注日本歷史上在西南方向舉行的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這場演習昨天開始在日本的九州進行,一共有5400名自衛隊的隊員參加,出動了1500輛戰車,30架戰機,整合了海陸空三大兵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演習科目是應對中國裝甲部隊的奪島進行的演練。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場演習?如何來解讀呢?今天演播室裡請來的是兩位特約評論員尹卓先生還有杜文龍先生,歡迎你們。

首先第一個問題,其實前兩天我們說過這次演習,說的是為什麼日本號稱是最精銳的第七師團會南下千里到日本九州的大分縣來參加這次演習,現在謎底揭曉了,原來這個第七師團的一部分的坦克,它扮演的是中國裝甲部隊這樣的一種角色來進行奪島,自衛隊的另外一個分隊就進行防守,是這樣的一次演習。這裡要請教一下尹先生,應該說一般的演習可以分成紅軍、藍軍,甲方、乙方,這樣的我們聽得比較多,為什麼這次演習非要把有一方,或者說是進攻方明確成是中國裝甲部隊呢?

專家觀點:演習政治含義遠大於軍事含義

正在評論:演習為何出現「中國部隊」?

尹卓 特約評論員:

這個充分表明了日本他在防衛大綱裡頭,在它的演習裡頭就是把中國作為假想敵,作為它防衛大綱戰略調整的一個打擊目標。這個在政治上,我們說這場演習,為什麼說它政治含義遠遠大於軍事含義呢?它演習部隊一方大概是千把人,或者幾百人這個範圍內,整個演習參加的大概是5000多人,大概也就在一個師團左右吧,一個師團稍弱一點這個總兵力。

但是實際上我們說,它的政治含義就遠遠超出它軍事上的含義,就是把中國明確地列為假想敵,而且毫不掩飾地公佈出來。這個就是在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非常少見的,特別在中日關係中。我們這兒明確日本它把西南島嶼,就是跟中國有爭議的島嶼,我們說它把它納入到《日美安保條約》裡頭也就算了,這是一個政治行動。但是它明確把這種爭議是作為軍事上來解決,而我們中國是一直把它作為外交問題來解決,從來沒把這個爭議島嶼,比如釣魚島我們認為,我們沒有說釣魚島我們進行登陸演習,把日本人從那個地方趕出去個。日本人當然現在也沒有上島,它也沒敢上島,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把它作為一個戰術來進行,而日本是堂而皇之地把中國作為假想敵,拿出來就作為假想敵來打擊了,這個是很過分的一個行動。

勞春燕:

具體來說,這次演習它應該是怎麼樣來進行的呢?

正在評論:演習出動精銳部隊模擬攻防

杜文龍 特約評論員:

這次看那個演習內容,就最核心的內容,以前沒演過的,在整個西南方向是一個圍繞島嶼爭奪作戰的這麼一個背景。有一部分人他設想是500個人進行防守,另外950個人,當然了是剛才您提到的裝甲部隊,包括90式坦克、89式步戰車,或者裝甲輸送車,然後進行對一個島嶼的攻防作戰。結果它這個防禦一方在空中直升機的配合下擊退了進攻的一方,然後演習大概就是這樣設想的。整個裝甲部隊的設想用的是最好的坦克,以前這個第七師團,以前是在北海道給蘇聯紅軍準備的,是準備動抗根室海峽對面,就是16公里之外的蘇聯,那會兒叫蘇聯紅軍,現在把它又做成了所謂的藍方來攻擊島嶼。

勞春燕:

那這裡邊還提到有一個第一空挺團,據說不光是這個第七師團來頭不小,這個第一空挺團據說也是日本自衛隊最精銳的一個空降團,它又是什麼背景?什麼來歷呢?

杜文龍:

這個空挺團應該是直譯過來的一個名稱。實際上如果從部隊類型上看,它應該屬於空中突擊部隊。你像美國人那個101空中突擊師,它這個基本特點就是武裝直升機,就是帶著這種各種機載武器的和運輸直升機混合編組,然後對某一個地區進行機動、火力突擊;再機動、再突擊這麼一種行動,這個師團或者說這個團的最大的特點,第一,機動速度很快。因為直升機的巡航速度300,有這個速度,你要是地面的無論是90式坦克還是步戰車,你這個行進速度是受限的,幾十公里,所以這方面比較突出。另外火力比較猛,它還可以從空中對地面進行精確地火力打擊,而且火力密度很強。

勞春燕:

第一空挺團在這次演習當中,在這次攻防演練的科目當中,扮演的就是空中支持這樣的一個角色了?

杜文龍:

你從它現在公佈的演習的細節來看,在地面部隊抗擊紅軍進攻的過程中,空中就出動了攻擊直升機,對於這些進攻的90式坦克、89式裝甲輸送車進行了突擊,然後地空協同,粉碎了對方的攻擊行動。

勞春燕:

說到這個第一空挺團,它還有另外一個背景,我們也得到這樣一個消息,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他的父親就曾經在第一空挺團工作過,然後在自衛隊的隊員的職位上退休的,是這樣的,有這麼一個背景,順便也說一下。尹先生您怎麼看這樣的演習的內容?剛才您已經談到了,這次演習它的政治的意圖很明確,把中國作為假想敵,但你看它這個演習的科目似乎又是非常傳統的這種攻防的方式,您怎麼解讀?

專家觀點:日把二戰登陸戰術強加給中國

尹卓:

是的,它這種確實是把二次大戰的這種登陸戰術強加給中國軍隊,我們現在基本上我們登陸都是立體的登陸的,大家看看2005年中國團結協作的在青島海域的,我們進行的登陸的作戰演習,完全跟它這個不是一個模式,用運輸艦把這個坦克,這些重裝部隊輸送到岸邊上,讓它搶灘登陸,然後再向縱深發展,給予火炮支援等等這些,這都是二戰時期,就是麥克阿瑟進攻日本的時候使用的一些戰術,它把這些美軍戰術強加給中國。所以這種演習我們說從軍事上看它沒有太大的意義。

日軍恐怕也不是真正拿這種戰術來訓練自己的部隊,如果是這樣,那它就跟美軍的戰術綱要已經差得太遠了。但是它這裡明確把中國作為假想敵,特別是中國可能襲擊它或者佔領它的西南島嶼,然後拿這個說事,作為它向西南島嶼今後加強它的機動能力、支援能力,來防禦中國侵略的這種姿態,那這種完全是給日本國民一個完全錯誤的印象,就是我們可以未來面臨中國的侵略,我們西南島嶼防禦非常薄弱,雖然經濟困難,還是要投資,大家支持吧。

勞春燕:

所以與其說是進行這樣一場演習是為了提升軍力,提升各個兵種的協調配合能力,還不如說他其實是在作秀。

尹卓:

作秀。

勞春燕:

做給日本的國民看,是不是也是在做給中國看呢?

尹卓:

也做給中國看,但是更多的是做給美國看,因為讓美國放心,日本是把中國當成假想敵的,我們是站在一個戰壕裡,我是綁在你美國戰車上的。

正在評論:日計劃在距中國最近島嶼駐兵

勞春燕:

好,說到日本最近的動作,17日這一天,除了這場演習開始之外,17日還有另外一個動作,就是日本自衛隊,日本防衛省11月17日這一天在與那國島召開了一場說明會,說明什麼事呢?就是日本政府要在距離中國最近的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所以為了要在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這件事情,防衛省還特地在與那國島上開了一個說明會,向島上的居民說明政府有一個什麼樣的計劃。

那尹先生,您也來幫我們再來解讀一下,這次日本政府在與那國島上部署的是一個叫沿岸監視隊,這樣的一個分隊。然後也有一些修建、駐屯地這樣的一個計劃,如何解讀呢?日本它現在在與那國島上派自衛隊的話,對這個地區的整體的安全形式會造成一個什麼樣的影響?

尹卓:

第一個他就在落實它的防衛大綱,就是一個向西南島嶼加強西南島嶼防禦,它落實這個防衛大綱,同時從政治上來說,它也在落實《日美安保條約》,把台灣有事、釣魚島有事列入到安保條約範圍內,因為與那國島是離台灣最近的一個島資,同時它離釣魚島也非常近,那麼在這個地方安的是什麼呢,安的現在主要是技偵設備,技術偵察設備,就是一些偵察設備。這些偵察設備包括各種通信偵察、雷達偵察這些,或者對空中的一些信號的偵察,那麼它可以覆蓋整個中國的南方,所以偵查範圍相當廣闊,當然它是對這個地區形式一個非常負面的影響,說明日本實實在在的,不光是演習做做樣子把中國當假想敵,它在作戰部署上是把中國當假想敵,而且這個肯定是跟美國分享情報的,今後做起戰它會跟美國一塊兒來干預台灣。

勞春燕:

對我們中國會構成一些什麼樣實實在在干擾或者說是危機?

尹卓:

老百姓就注意,你打手機就要注意了,你的手機信號如果說一些不中聽的話,也可能日本人就把你聽去了。當然我們的軍隊也要注意一點,你的無線電通信不小心,你的雷達使用比如說作戰頻率使用來自演習中不注意,或者飛機在偵察的時候,在跟地面通信的時候有一些什麼通信,一概都會被日本人監聽到。

勞春燕:

它的覆蓋範圍會到哪裡?東南沿海還是說會到內陸地區?

尹卓:

如果短波的話,它覆蓋範圍那就基本上大半個中國都能聽得到,那要超短波那就當然距離就近一點,看看它跟什麼手段配合了,但不管怎麼說它的覆蓋範圍應該是相當大的。

勞春燕:

好,這個話題我們先告一段落,《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責任編輯:glory
日坦克參與島嶼防衛 針對中國      [2011-11-18]
日欲修法以促自衛隊海外維和      [2011-10-27]
外媒:日擬砸錢翻新自衛隊戰機      [2011-10-17]
日自衛隊再擴編 違背裁軍承諾      [2011-10-03]
日媒稱自衛隊應自掏腰包建航母      [2011-09-03]
日本將首次參加英美掃雷演習      [2011-08-31]
日將在沖繩建自衛隊駐地 監視東海航行船隻      [2011-08-22]
日媒:日本欲購運輸機牽制中國      [2011-07-25]
日媒稱溫總將首乘自衛隊軍機      [2011-05-19]
日研縮小自衛隊救災規模      [201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