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交管局領導誤坐黑的遭圍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東莞交管局執法領導誤上『黑的』遭圍毆,被打得皮開肉綻。」近日這則「瘋狂出租車現虎門」的微博受到眾多網友的關注,網友們對全國多地都存在的「黑的」現象紛紛表達了擔憂。「黑的」為何可以如此瘋狂?

網友「流行虎門」日前發微博稱:「某微友的父親13日乘坐的士,上車後要求打表,但遭拒絕。後來發現是假冒的士,該微友的父親馬上要求落車,但那司機不但不停,反而開車向前,叫來十幾個假的士司機用鐵棍等工具圍毆他,該微友父親拚命跑,叫了另外一部車才得以逃脫……太惡劣了,求整治!」

更引起網民驚訝的是,這條微博稱該微友的父親是打擊非法營運的執法人員。從微博上傳的照片可以看到,被打的人左肩部皮膚多處裂開,傷口旁邊淤血聚集,背部現出多處軟組織挫傷。這則題為「瘋狂出租車現虎門」的微博在網上被瘋狂轉發,引來眾多網民評論。

網民「小市民」說,曾經有一次上了「黑的」,打表只需要20元的一段路,最終卻收了我300元,不給就不讓下車,很無奈。「黑的」幾乎在哪個大城市都有,山寨的士在顏色、式樣上仿真度極高,讓人難以辨別。這些「山寨」的士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交管執法人員亮明身份反被打

記者前往東莞調查此事發現,微博中所說被打的人是東莞市交通管理局領導劉某。

劉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11月13日晚,他在虎門鎮搭乘一輛藍色東莞出租車樣式的車輛準備回家,上車後司機要價20元,他便要求打表,遭到司機拒絕。此時身為執法人員的他發現該出租車沒有駕駛員上崗證,也沒有計價器,就懷疑該車為假出租車,便要求下車。司機不但沒有停車反而加速行駛,並通過對講機呼叫其他人,直到車開出400米左右之後才停下來。

劉某說:「車停下來後,我立即拔掉車鑰匙,並出示交管局執法證表明身份,然後下車準備報警,但是這時十幾個人手持鋼管圍上來就打。」

「黑的」利潤高

據記者調查,這些「黑的」來源主要有兩個,第一是過期淘汰的正規出租車未去除出租車標誌即通過二手車市場流入非法營運市場;第二是正規私家車通過改裝、塗色變身為仿真度極高的「山寨」的士。由於國家法律並未規定與出租車同顏色、同樣式的車不能在交管所備案,有些人便鑽空子將私家車全身都裝扮得跟正規出租車幾乎一模一樣。這樣的車掛上頂燈就可以冒充出租車,不掛頂燈的時候,它就是合法的私家車。

進一步的調查結果顯示,巨大的經濟利益是使部分人員設法購買過期出租車、改裝私家車進行非法營運的動因。據東莞市交通管理局介紹,以東莞為例,正規出租車每個月要上交的各種稅、費、保險等加起來在7000元左右,而司機的正常收入每個月在4000元上下。從二手市場購置用於非法營運的車輛只需花上一兩萬元,非法營運的成本很快就能收回。

不少接受記者採訪的人士都表示,治理「黑的」不僅要出重拳、下重藥,也要用「巧」力,從根本上確保人們的出行需求得到有效滿足。

      責任編輯:
東莞交通局官員誤坐黑的遭圍毆      [2011-11-15]
大連福佳大化圍毆記者5人被拘      [2011-08-10]
航班深圳延誤 旅客圍攻傷5警      [2011-07-16]
四川警察圍毆教中學模範教師      [2011-05-06]
川警被指圍毆教師 官方稱誤傷      [2011-05-05]
交警處理事故遭國稅局幹部圍毆      [2011-03-19]
北京警方將嚴查「霸王車」      [2011-03-16]
俄媒曝中國勞工在俄遭圍毆      [2011-02-11]
家樂福多收錢 客促退款遭圍毆      [2011-01-31]
網曝河南信陽一名官員強姦民女      [201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