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刑事法院:望確保賽義夫被捕後面臨相關程序合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1月19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街頭,民眾慶祝賽義夫被捕。利比亞執政當局軍方官員11月19日說,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當天在利比亞南部賽卜哈地區被捕。 新華社記者覃海石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的黎波里記者田棟棟、才揚,駐海牙記者潘治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過渡委)軍方19日在的黎波里宣佈,執政當局已成功抓獲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伊斯蘭·卡扎菲。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路易斯·莫雷諾-奧坎波表示,他將於近期前往利比亞,與利當局商討賽義夫受審的地點和方式。

過渡委軍方官員伯拉馬拉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向記者證實,賽義夫已經在利比亞南部塞卜哈地區落網,可能會被轉移至津坦。他說,當局會在未來數小時內公佈賽義夫被捕細節。

據媒體援引津坦地區武裝部隊一名指揮官的話說,賽義夫在與數名隨從逃往尼日爾的途中被生擒,他身體狀況良好。這名指揮官說,賽義夫在何處受審將由過渡委決定。

的黎波里的新聞發佈會剛剛結束,在場的軍官和士兵便抱成一團,互相表達祝賀,一些人甚至喜極而泣。士兵阿薩德·阿拉比說:「這是一個好消息,卡扎菲死了,他的兒子也被捕了,作為一個新生的利比亞人,我感到非常高興。」

賽義夫被捕的消息傳出後,的黎波里民眾群情激動,紛紛走上街頭慶祝。他們或朝天開槍,或停車鳴笛。一些人舉著過渡委的旗幟高喊口號,慶祝賽義夫落網。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19日證實,法院已從利比亞當局處得到賽義夫被捕的消息。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莫雷諾-奧坎波對媒體表示,他將於近期前往利比亞,直接與利當局就賽義夫受審事宜進行磋商。「賽義夫必須接受法律的審判,無論是在利比亞還是在海牙。」

國際刑事法院的一名女發言人當天說,法院已和利比亞司法部門進行了接觸,「希望能夠確保賽義夫被捕之後所面臨的相關程序都符合法律規範」。她強調,利比亞當局在法律上「有義務與國際刑事法院進行合作」。

賽義夫生於1972年,2008年獲倫敦經濟學院博士學位,被認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繼任者,代表其父扮演公共關係和外交角色。今年6月,國際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類罪」為由,對賽義夫簽發了逮捕令。10月20日,過渡委武裝攻佔蘇爾特當天抓獲卡扎菲,但賽義夫脫逃。有消息稱,賽義夫逃亡車隊遭到北約戰機轟炸,賽義夫受傷,逃向沙漠地區。

國際刑事法院10月底曾表示,法院通過中間人與賽義夫進行了「非正式對話」,商談其主動投案的可能性。但過渡委司法部長穆罕默德·阿拉吉明確表示,希望賽義夫能首先在利比亞受審,如有需要,再讓其接受國際司法機構審判。

北約發言人瓦娜·倫傑斯庫19日發表聲明說,北約相信利比亞當局和國際刑事法院將「確保正義得到伸張」。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的一名發言人當天也表示,希望利比亞當局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確保賽義夫受到法律的審判。

卡扎菲共有7子1女,此前已有3個兒子死於北約空襲或與過渡委武裝交火。在賽義夫被捕後,卡扎菲有3子1女分別在阿爾及利亞和尼日爾避難。

      責任編輯:陳大雪
通緝卡扎菲?海牙法院今裁決      [2011-06-27]
賽義夫可能已乘飛機抵津坦      [2011-11-20]
卡扎菲次子賽義夫利南部被捕      [2011-11-19]
溫家寶:美應盡快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      [2011-11-19]
利當局稱卡扎菲次子被捕將面臨「公正審判」      [2011-11-19]
溫家寶就南海問題闡明中方立場      [2011-11-19]
溫家寶會見奧巴馬: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彈性      [2011-11-19]
利過渡委稱卡扎菲次子被逮捕      [2011-11-19]
英打擊非法移民 逮捕5中國勞工      [2011-11-19]
第六屆東亞峰會印尼巴厘島閉幕      [201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