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盟提制裁 阿薩德威脅報復「有敵意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面臨國際社會的步步緊逼,敘利亞仍未放下強硬姿態。敘利亞政府25日未在阿拉伯國家聯盟所給出最後期限前簽署允許阿盟觀察團入境的協議,阿盟又於26日開會決定制裁措施。另有報道稱,美國「喬治·布什」號航空母艦已經駛入鄰近敘利亞的地中海海域。

儘管如此,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昨日(26日)把矛頭指向阿拉伯國家,威脅今後會對「抱有敵意的」的國家實施報復,「敘利亞不會容忍陰謀」。

儘管氣氛緊張,但中國駐敘利亞大使張迅指出,西方對敘動武條件尚未成熟。中方支持阿盟的努力,呼籲敘利亞配合阿盟的調解。他表示,目前在敘利亞的中國公民總共有700多人,主要集中在大馬士革和阿勒頗兩個城市,目前他們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所以暫無撤僑計劃。

阿盟獲聯合國支持

阿盟24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部長級會議後宣佈,敘利亞政府應當在25日13時前簽署允許阿盟派遣觀察團的協議。但這一期限已過,敘方未就是否簽署協議作出回應。阿盟隨後延長最後期限至25日24時(北京時間26日6時),但仍未收到敘方回復。

阿盟先前表態,如果敘利亞政府未在規定時限內簽署協議,將考慮實施經濟制裁。

阿盟成員國一些部長表示,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停飛往返敘利亞的商業航班、暫停與敘利亞中央銀行的往來、凍結敘利亞政府銀行賬戶並中止金融交易。另外,「為避免影響敘利亞民眾,除一些戰略物資外」,阿盟可能中止與敘利亞政府的商業貿易。

阿盟經濟和社會委員會定於26日召開會議商討對策,為27日舉行的阿盟外交部長會議提供建議。

阿盟24日發佈聲明,敦促聯合國「依據憲章採取必要措施,支持阿盟化解敘利亞複雜局勢的努力」。這一呼籲25日得到聯合國方面回應。「應阿盟要求……秘書長準備提供所需支持。」聯合國發言人內西爾基說。

不過,伊拉克外長霍希亞爾·茲巴裡昨日表示,伊拉克「不可能」參與對敘利亞的經濟制裁。此前,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稱,如果阿薩德政權倒台,擔心極端分子會接管該國。

利比亞幫助敘反對派

敘利亞通訊社昨日譴責阿盟已經淪為「外部干涉的工具」,認為阿盟的行動是在為西方服務,在中東地區製造麻煩。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數千民眾當天繼續在希賈茲廣場等地舉行遊行集會,表達對阿盟決定的抗議和對阿薩德政權的支持。

阿薩德當天對媒體表示:「等這場危機結束後,那些對我們有敵意的兄弟們得尋求我們的原諒。」「一旦贏得目前的戰鬥,不要指望我們坐視不管。」

對於與敘利亞關係複雜的土耳其,阿薩德稱土耳其「仍然在做著復興奧斯曼帝國的美夢」,知道這個夢不可能實現,所以試圖通過某種方式來對阿拉伯世界施加影響。25日,土耳其外交部長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說,如果敘利亞未積極回應阿盟派遣觀察團的協議,土耳其將與阿盟一道採取措施,「我想說得明白些,我們無法容忍敘利亞國內的流血衝突。」

另據報道,敘利亞反對派正在與利比亞新政府進行秘密談判,尋求後者進行資金和武器支援。一名消息人士稱:「利比亞正在為敘利亞全國委員會提供資金、培訓和武器。」

美航母靠近敘利亞

據美國媒體24日援引一則來自情報分析機構的消息說,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喬治·布什」號已經從霍爾姆斯海峽附近駛往敘利亞近海一帶。分析稱,「喬治·布什」號航母的這一動向,可能與阿盟目前正在討論並得到美國支持的一項建議有關,這項建議的內容涉及在敘利亞建立禁飛區。

與此同時,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的網站上23日發佈了緊急公告,要求所有居住或在敘利亞旅遊的美國公民,在從敘利亞飛往國外的商業航班日益減少的形勢下,盡快安排行程撤離,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特已經在上個月離開敘利亞。

俄羅斯方面25日表明反對制裁敘利亞的立場。俄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說,敘利亞當前需要的「不是決議,不是制裁,不是壓力,而是內部對話」。盧卡捨維奇說,俄羅斯支持阿盟有關敘利亞國內停止暴力的呼籲,但俄方「完全無法接受外部軍事干涉敘利亞」。

      責任編輯:delia
阿盟對敘利亞提制裁建議      [2011-11-27]
阿盟將商討經濟制裁敘利亞      [2011-11-26]
新華國際:俄會否為敘利亞而戰?      [2011-11-26]
美國核動力航母靠近敘海岸 外界介入敘利亞可能性加大      [2011-11-26]
阿盟商討制裁 美航母近敘利亞      [2011-11-26]
「布什」號航母靠近敘利亞海岸      [2011-11-26]
多重勢力博弈敘利亞大棋局      [2011-11-24]
俄航母將開赴敘利亞 欲保住地中海唯一海軍基地      [2011-11-24]
聯國通過「敘利亞人權」決議      [2011-11-23]
俄:阻敘反派對話是政治挑釁      [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