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防部:中國將繼續派遣海軍艦艇編隊執行護航任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1月30日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0日透露,中國海軍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即將滿3年。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將繼續派遣海軍艦艇編隊執行護航任務,進一步拓展護航國際合作,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30日舉行,耿雁生介紹了中國海軍執行護航任務的相關情況。

截至目前,中國海軍先後派出10批25艘次艦船、22架直升機、700餘名特戰隊員、8000餘名官兵,為4300餘艘中外船舶實施了安全護航,4次為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護航,接護、解救被海盜釋放、襲擊船舶50餘艘,有效保護了中外船舶和人員安全,為維護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和平穩定發揮了應有作用。

「在護航過程中,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積極參加護航國際合作,與有關國家和組織開展了情報信息交流、指揮官互訪、聯合護航、聯合演練、駐艦考察等活動,增進了與有關國家海軍的互信與合作。通過護航行動,鍛煉了海軍部隊,提高了海軍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耿雁生說。

對於近期有媒體報道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對加勒比海地區進行魅力攻勢,含蓄地展示中國海軍的全球野心。耿雁生稱,有關報道毫無根據,是別有用心的。

耿雁生說,從今年9月16日開始,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古巴、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目的是為當地民眾和軍隊官兵提供體檢、疾病診治和手術治療等醫療服務,與到訪國開展醫學交流,推動中國與拉美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

截至11月28日,醫院船為往訪國民眾和官兵提供醫療服務累計體檢566人,門診診治10824人次,手術118例,使用大型醫療設備檢查3192人次。「這是一次傳播友誼,秉承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活動。」他強調。

      責任編輯:Rosemary
俄稱中國海軍艦艇數量世界第一      [2011-09-23]
美國海軍兩艦艇抵港訪問      [2011-08-31]
中國艦艇命名:僅2艘艦選用人名      [2011-08-10]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訪朝 向金日成銅像獻花圈      [2011-08-04]
海軍少將談航母艦長素質:必須精飛行通艦艇      [2011-08-01]
柏耀平轉任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      [2011-07-06]
美菲軍演 菲陳舊艦艇被批敗筆      [2011-06-29]
越南海軍艦艇編隊訪問中國湛江      [2011-06-22]
俄美英法軍演 俄艦艇入美基地      [2011-06-20]
外媒稱菲越購艦艇應對南海爭端      [201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