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企業抱團反擊美國雙反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1月29日下午,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等14家中國主要光伏生產企業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堅決否認美國國內產業日前對中國光伏產品發起的反傾銷、反補貼(雙反)調查中的指控,14家企業發佈聯合聲明,稱希望美國秉公執法。

 對此,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常務理事、正高級經濟師馬學祿在接受中新網能源頻道專訪時表示,此次「雙反」調查為中國光伏企產業發展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但同時為中國能源轉型帶來機遇。

 美「雙反」調查步步升級 14家光伏企業抱團應對

 10月18日,美國Solar World聯合另外6家並未公佈身份的光伏企業向美有關部門提出申訴,要求對中國輸美光伏電池、組件等太陽能產品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11月8號,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華盛頓舉行首次聽證會,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代14家中國光伏企業聯合抗辯;

 11月9號,美國商務部決定,「雙反」正式立案;

 11月29日,中國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等14家光伏企業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並發佈聯合聲明,稱希望美國秉公執法。

 事件步步升級,把中國光伏企業推向風口浪尖,就在29日光伏企業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上,機電商會副會長王貴清道表示,該申請是對中國光伏產業及光伏產品出口美國現狀的歪曲,而且任何最終可能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必將對中美兩國綠色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及消費者利益造成嚴重損害。

 同時,14家光伏企業聯合發表了共同聲明稱,中國光伏產品對美出口增長來源於市場競爭優勢,而非低價傾銷或政府補貼;中國光伏企業有信心跨越「雙反」考驗,維持並提高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

 專家:國際壟斷資本「蓄謀已久」 緣因技術短板

 然而美國對中國光伏企業展開「雙反」調查的真實用意是什麼?緣何要打壓中國光伏企業?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猛,某些國家懼怕中國發展過快進而國際地位上升,從而在經濟貿易上進行打壓。而馬學祿則表示,這是國際壟斷資本在中國加入WTO之前就做出的預謀,完全沒給中國在國際市場上應有的經濟地位,是不公平的。

 馬學祿表示,帶頭提起「雙反」調查申訴的是美國Solar World公司,這家公司並非地道的美國本土企業,而是一家德國企業在美國的分公司,是一家瀕臨破產的企業。他聯合六家美國公司共同發起申訴,而這六家美國公司為美國帶來的就業只有410個,無足輕重。

 馬學祿向中新網能源頻道表示,2010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組件不超過20億美元,而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組件、設備、技術等數額為50億美元。總體上說,中國是逆差而美國是順差。他表示,這同時中國還為美國經濟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正因為如此,「雙反」調查的做法也「激怒」了大多數的主流美國太陽能企業。

 對中國光伏企業進行「雙反」調查完全是因為中國的光伏產品價格低,美國沒有這樣的技術水平,造不出來低價的產品就用這種辦法來打壓,這樣是不公平的,馬學祿表示。英利董事長苗連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我們之所以能在美國獲得商業成功,其根本原因是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的優勢,而不是所謂的低價傾銷或政府補貼。中國領先的光伏企業都是清一色的民營企業,根本沒有政府的『小灶』可吃。

 馬學祿進一步表示,作為對美國「雙反」調查的反擊,我國商務部已經決定對美國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及補貼措施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一場新的貿易戰或愈演愈烈。

 我國能源安全命懸一線 能源轉型迎來新機遇

 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交通運輸規劃研究室主任羅萍日前表示,2015年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將達到65%。「我國能源對外依賴太大,已經命懸一線,」馬學祿表示,美「雙反」調查為中國光伏企業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但同時也為中國能源轉型帶來機遇。

 馬學祿表示,光伏發電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源替代品,我們國家應該抓住機會,直接在用電量大的地區大面積發展和利用,東部地區可造2千萬千瓦的太陽光伏電站。

 他建議在中國東部地區建太陽能屋頂電站。他解釋說,這樣能調動中國光伏產業的發展,比方說,建1000萬套經濟適用房,按房子是12層來說,在最高一層安裝太陽能光伏電站的話,就可安裝5GW的太陽能光伏,造價只是增加500塊錢,這個對於高額的房價來說不算什麼,但是能帶來長久的能源回報。

 同時他還建議向五大電力集團注資,增加的資金用在太陽能的發展上,一方面解決發電集團虧損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是節能減排的一種方式,第三點就是能解決能源不足的問題。

 而針對光伏產業產能過剩的說法,馬學祿表示,的確存在這種情況,問題在於國內地方政府追求GDP的思想在作怪,要冷靜的發展光伏產業,國家在選擇的時候應該選擇有能力、有規模、技術先進的企業,明確誰國家隊,確保長久運行。他表示,英利,尚德等國內光伏企業在技術上都已經和國際上其他企業差不多,已經達到標準。

 馬學祿對中新網能源頻道表示,此外,還應該在發展風能,在節能上下功夫,首先,節能方面,要用LED照明替代傳統的照明,去年全國發電量是4萬億度,10%用於照明,如果把燈改成LED的就會省去三分之二,這是個很可觀的數字。

 還有要大力發展風能,他表示,目前我國風能發展很快,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問題不可怕,只要方向明確,路徑清楚。設備製造商應該把風機變速器去掉,採用可調速同步發電技術,這樣造價降低了20%。他說:「風電一定要提前規劃和預測,如電能的輸出問題,在哪並網,能不能並網,去年我國風能30%不能及時並網,這就是規劃問題,還有就是要發展其他清潔能源。

      責任編輯:杨阳
中美光伏戰 商務部回擊「雙反」      [2011-11-30]
內地部分光伏企業跨地區投毒液      [2011-09-05]
四子王旗將建成全國單場最大光伏電站      [2011-11-23]
貴州首個光伏電站選址威寧      [2011-11-22]
金元集團150億在黔建首個太陽能光伏電站      [2011-11-14]
河北光伏產業遇寒冬      [2011-11-02]
賽維LDK內蒙古建百億光伏基地      [2011-10-31]
斥資76億 漢龍建全球最大太陽能聚光光伏基地      [2011-09-26]
鄂爾多斯東晶光伏材料公司將成立      [2011-09-21]
亚洲最大光伏及玻璃新材料园落户漳州      [20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