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人權組織吁非洲三國捕布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贊比亞外交部長奇辛巴·坎布維利3日說,不會以美軍虐囚行為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為由逮捕正在這個非洲國家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什。

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本月1日呼籲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和贊比亞逮捕布什。布什正同妻子勞拉、女兒詹娜訪問這些非洲國家,為抗擊癌症、艾滋病和瘧疾等疾病作宣傳。訪問為期5天,贊比亞是第二站。

「大赦國際憑什麼要我們逮捕布什先生?」坎布維利告訴法新社記者,大赦國際可以「創建自己的國家,等布什先生去訪問,然後如願逮捕他,但在贊比亞這兒不行」。

坎布維利說,贊比亞只有在國際刑事法院或聯合國等其他政府間國際組織要求下才會逮捕這名美國前總統。

今年10月布什赴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參加一場經濟主題會議時,大赦國際向加拿大政府發出類似呼籲,認為有足夠公開信息證明應當逮捕布什。

大赦國際指認,美國中央情報局2002年至2009年保密數據顯示,布什下令對在押恐怖嫌疑人使用「強化訊問技術」和「水刑」,違反國際法。

美國2001年發起「反恐戰爭」以來,把在阿富汗及其他國家抓獲的恐怖嫌疑人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監獄等地。關塔那摩監獄以及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後的阿布格裡卜監獄虐囚醜聞震驚世界。

      責任編輯:亦書
袁莉「閃婚」男主角身份曝光:任布什弟弟公司CEO      [2011-12-04]
人權組織促國際社會逮捕小布什      [2011-12-03]
「布什」號航母靠近敘利亞海岸      [2011-11-26]
克林頓女當記者成布什女兒同事      [2011-11-15]
普京致電小布什:對911表同情      [2011-09-12]
世貿遺址6次默哀 奧巴馬小布什同出席      [2011-09-11]
台媒責小英似布什「單邊主義」      [2011-09-01]
奧巴馬指責小布什留下大筆赤字      [2011-09-01]
美前副總統曝小布什秘聞      [2011-08-31]
布什再遇扔鞋記者 2人同期出書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