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專家:輻射明治奶粉應召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明治乳業公司日前公佈,該公司生產的「明治STEP」奶粉檢測出微量放射性銫,公司決定召回約40萬罐奶粉,進行無償更換。此次召回只是針對日本生產的產品,與中國市場無關。海外代購等非官方途徑購買的明治奶粉不退換。對此,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會長、營養學教授孫樹俠在接受中新網生活頻道採訪時表示:只要不達標的奶粉都應該召回,中國市場也可進行檢測,這一事件對於中國市場上其它進口的日本奶粉及日本奶粉代購都會產生一定影響。

市場上進口日本奶粉有相關風險 應嚴格檢測

據中新網生活頻道瞭解,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受2010年4月日本發生的口蹄疫和今年發生的核洩漏事故影響,到目前中國仍禁止日本產奶粉進口。按正常貿易渠道進口的澳大利亞產明治奶粉須經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檢驗合格,其產品標籤中須標明「產地」為「澳大利亞」。

日本明治公司表示本次召回只針對日本市場,與中國市場無關,對此孫樹俠表示,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說,只要市場上的產品檢測出現問題,都應該召回。應分清這些品牌是否從日本產地進口,如果是從日本進口,應該進行嚴格放射性物質檢測,這次事件意味著市面上其他進口的日本奶粉都含有相關風險。

從日本代購奶粉並不明智 可相信國產奶

近年來,中國興起一股從海外代購奶粉的風潮,這次發生奶粉含輻射事件,明治公司也表明召回不包括海外代購等非官方途徑購買的產品。在談到「日本代購奶粉」這一現象,孫樹俠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我不贊成從日本代購奶粉,我認為大家沒必要對國內的產品產生過度的恐慌。」

孫樹俠強調,這次事件肯定會影響中國消費者從日本代購奶粉,自日本核輻射事件以來,日本生產的食品普遍受到影響,現在奶粉檢測出核輻射,再從日本代購奶粉顯然不明智。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覺得國產的東西還是不錯的,雖然之前出現過一些問題,但是只是個別現象,並不會影響大局,大家不應該過度恐慌而造成心理障礙。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產品,沒必要去國外代購奶粉。」 孫樹俠稱,「三聚氰胺事件之後,一些大型奶粉廠家把關變得嚴格,有一些檢測項目比國外還多,所以一些大型的國產奶粉還是信得過的。」

應科學看待食品安全問題 防止信譽恐慌

針對中新網生活頻道提出「中國消費者應該如何選擇奶粉」的提問,孫樹俠建議,中國人乳糖不耐受,因此不適宜中途斷奶,一直喝牛奶沒問題,但是中間斷奶需要重新培養。我們希望讓中國的孩子長期吃奶、終生吃奶,因此價格適中、質量可靠的奶粉是最適宜的,消費者應該理性地選擇,發生問題應科學看待。

「目前食品安全事件的燃點太低,點火就著,大家應該正確對待食品安全問題,不然信譽恐慌越來越嚴重。」 孫樹俠還表示,我國的乳品國標是比較嚴格的,許多成分都不允許添加,這與我國國情分不開。但是目前要與國際接軌,正在修改之中。對於食品安全問題,對於乳品新國標的問題,大家都應該重新認識。

      責任編輯:Zeta
周一嶽稱港明治奶粉有「水貨」      [2011-12-07]
內地正規明治奶粉均為澳洲產 網店稱日本原裝進口      [2011-12-07]
明治奶粉召回不涉及中國市場      [2011-12-07]
香港追查含輻射物明治奶粉      [2011-12-06]
日本明治奶粉中檢測出放射性銫      [2011-12-06]
神八太空實驗揭秘:線蟲受輻射      [2011-12-06]
日調查發現高活度輻射物入海      [2011-11-26]
美一實驗室核洩漏 多人受輻射      [2011-11-09]
韓多處道路檢出放射性物質銫      [2011-11-08]
福島第一核電站已建成防輻射罩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