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城市空氣質量排名 京列千名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都市快報報道,國內很多城市都是連日大霧,杭州也沒能倖免。更攪動人心的是最近一直在網絡熱傳的一份各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量排名。這份排名由世界衛生組織公佈,一共1100個城市,排名的依據是空氣中PM10的濃度,以此標準,杭州位列第1002名。

12月7日,杭州市環保局召開了媒體座談會,環保局污染控制處、機動車排氣污染管理處、環境監測中心站、環境科學院的專家們一起到場,回答有關杭州空氣質量的問題。

世界主要城市空氣質量排名 32個中國城市中杭州排在第15名

這份世界主要城市空氣質量排名確實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排名中一共涉及32個中國城市,杭州在其中排在第15位。市環保局整理出了部分中國城市的排名,向媒體公佈(如下)

城市排名PM10濃度(毫克/立方米)

海口814 0.038

昆明952 0.067

上海978 0.081

杭州1002 0.097

南京1009 0.100

哈爾濱1010 0.101

北京1035 0.121

西寧1053 0.141

環保部門認為光以PM10濃度為標準不全面

杭州市環保部門認為,排名的科學性值得商榷。理由有二:

第一,排名引用的數據,摘自於2010年《中國統計年鑒》數據,也就是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間的監測數據,而不是現在的最新數據,所以不能代表杭州現在的空氣質量。

2009年時,杭州的PM10濃度是0.097毫克/立方米,今年截止到11月底,已經降到0.091毫克/立方米。

另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PM10是評價空氣質量指數的重要指標之一,但除此之外,還有另外兩個指標,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如果單純只以PM10濃度為標準,並不能全面代表大氣質量。

環保部門認為杭州三面環山是排名在上海後面的一個客觀原因

為什麼杭州排名在上海之後?

環保部門認為,這主要是由杭州的地理和氣象條件決定。

杭州三面環山,從氣象擴散條件上來說,就比同等城市、沿海城市要差很多。而上海是沿海城市,在空氣污染物散發上就要比杭州好很多。

第二,這幾年杭州的機動車保有量增長迅猛,也是影響空氣質量的一個主要原因。截至2010年末,整個大杭州機動車為184.04萬輛,而到了今年 10月底,市區又新增22.24萬輛機動車。車多了,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懸浮顆粒物排放量就大幅上升,這也是PM10濃度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杭州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造紙、印染等污染行業,能源結構也仍以煤炭為主,也使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

公佈了杭州空氣質量的一些數據

市環保局12月7日拿出了一些統計數字:

截止到12月7日,2011年的341天裡,杭州市區空氣質量的優良天數達到31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

如果再拿2005年和2010年來比,全年的優良天數從301天提高到了312天,PM10濃度則下降了12.5%。

再說老百姓都關心的灰霾。根據市環保局數據,2001年杭州灰霾天氣有12天。2008年是158天,2009年為160天,2010年為129天。

從2009年的160天,到2010年的129天,這也是杭州近十年第一次出現灰霾天數的下降。

解釋為什麼空氣優良天數多了

灰霾天也多了

從數據上看,這兩年空氣質量的優良天數多了,但同時灰霾天數也多了,該怎麼理解這兩者的關係?

市環保部門解釋,這兩者是不同的參照系,考核標準也不一樣。

空氣質量優良的指標,包括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種,是一個綜合指標。三者綜合,數值小於等於100,即可認為空氣質量優良。

至於灰霾天氣,很大程度上和污染有關,比如汽車尾氣、工廠散發出的揮發性氮氧化物、燃燒石油產品的廢氣等。

氣象學上對於灰霾天氣的定義是:能見度小於10公里,相對濕度低於80%時,大氣呈現混濁狀態。污染物加上一定的自然條件、氣象條件共同作用,就形成了灰霾天氣。

杭州已有7個PM2.5監測點 目前還在數據積累階段

有觀點認為,造成灰霾天氣的污染裡,PM2.5首當其衝。這個觀點到底對不對,環保部門還在研究中,不過可以肯定的是,PM2.5可以反映新型復合型的大氣污染態勢。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PM2.5年平均濃度小於10微克/立方米是安全值,不過在我國PM2.5的數值從未正式公佈過。

市環保局說,今年5月份時,杭州已經建立了7個PM2.5監測點。其中主城區有5個,分別在朝暉、下沙、杭鋼、植物園和西溪濕地,蕭山和餘杭也各有1個。浙江大學華家池校區和雲棲國控點位的2個監測點也在計劃中。

這些監測點都在全天候實時對PM2.5進行監測,但要經過一定的數據積累後,才有研究價值。

11月16日,國家環保部開始就《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修訂版第二次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出將PM2.5、臭氧(8小時濃度)納入常規空氣質量評價,並收緊了PM10、氮氧化物等標準限值。這份標準預計2016年開始執行。如果執行,針對PM2.5濃度的國家二級標準是0.035毫克/立方米。

市環保局說,屆時環保部門會根據國家統一安排,對外公佈杭州的PM2.5數值。

名詞解釋

PM10

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顆粒物,可以通過呼吸在呼吸道上沉積,因此也稱為可吸入顆粒物。

PM2.5

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它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0,也稱可入肺顆粒物。

這些細顆粒物,肉眼看不見,但殺傷力很大,尤其是對人體健康危害大。比如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難、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心律失常等。

更重要的是,PM2.5能攜帶空氣中的病菌、重金屬等物質進入人體,影響呼吸、生殖和神經系統。

      責任編輯:Zeta
大霧奪命 廣西客車墜山溝6人亡      [2011-12-07]
京大霧持續近三日 機場夜間航班全取消      [2011-12-07]
環保部:公眾支持PM2.5納入空氣質量標準      [2011-12-07]
中國多部門多舉措應對大霧天氣      [2011-12-06]
山東發佈大霧大風寒潮三預警      [2011-12-06]
內地大霧範圍擴大 呼吸病患者驟增      [2011-12-06]
氣象台發佈大霧黃色預警 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2011-12-06]
中東部地區將出現4∼6級偏北風 大霧預警升級為黃色      [2011-12-05]
北京等多地大霧 影響交通和空氣質量      [2011-12-05]
內地9省市大霧 京哈高速堵車50公里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