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學校首次收到地震預警警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預警系統的工作原理,就是與地震波打時間差,距離震源50公里內地區,可以在地震前10秒收到預警信息;90-100公里內地區,能提前20多秒。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感覺電腦抖了一下,是不是哪裡又地震了?」前晚10點03分,汶川發生3.8級地震。成都市民「感覺沒什麼」的小地震,卻在江油市雙河中學引發了完全不同的「動作」:倒計時警報打破了校園寧靜的夜色,師生們按應急預案疏散……

第二天,在都江堰,堅守兩年致力於心靈重建的專家講師,收穫數百名教師的由衷謝意。

同一天,在龍泉驛,「刀鋒」無人飛機成功試飛,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監測跨入無人機時代。

——當時的情感會隨著時間淡化,但那些變與不變的身邊小細節,卻隨著一次撼動電腦顯示器的晃動,給我們帶來了大不同的感受。

汶川3.8級地震成都有震感

據四川地震台網測定,6日晚10點03分,汶川縣(北緯31.2東經103.4)發生3.8級地震。

當地防震減災部門反饋,此次地震沒造成什麼影響,當地生產生活均很正常。

記者在成都本地QQ、論壇上發現,地震發生時,不少成都市民反映有一定的震感,「感覺電腦抖了一下」「以為是外面大車經過」因為震級不大,大家都覺得沒什麼。這是本月四川境內發生的第一起地震,是汶川8.0級地震的餘震。

「36,34,32……」6日22時許,江油市雙河中學,地震預警警報系統發出的倒計時聲突然響起,打破了校園的寧靜,該校1200餘名住校學生聽到警報聲後,按照應急預案有序疏散——這是我國首次有學校收到實際地震觸發的地震預警警報。

試點中學:4次演習後迎真警報

引發這次警報的,是6日晚10點03分,發生於汶川的3.8級地震。

據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次地震,觸發了該所在汶川餘震區域布設的地震預警試驗系統,系統向預警接收終端發出信號,而雙河中學的接收終端,在收到信息時,自動打開了學校廣播,並發出了警報,播報地震波到達學校所在地時間的倒計時。

實際上,今年11月1日舉行的「跨區域多所學校同步地震預警演習」,江油市雙河中學就是其中之一。在這次演習當中,四川、甘肅、陝西的5所中小學校安裝了預警接收終端。

昨晚,雙河中學老師陳剛告訴記者,作為允許實際地震觸發預警的試點學校,該校先後進行了4次演習,學生都已形成條件反射,當晚聽到報警聲,全校師生就按照預案有序疏散。

今年9月,該預警系統還開展了公眾體驗活動,有來自國內17省市的近400名體驗者參與,這是他們當中收到的第28次預警警報。到目前為止,所有預警警報都由實際地震觸發,無一誤報。

預警原理:與地震波打「時間差」

據瞭解,地震預報在全球仍是一大難題,但無法預報不代表不能預警。區別在於:地震預報是對尚未發生、但有可能發生的地震事件事先發出通告;而「地震預警」是指大地震已經發生,搶在嚴重災害尚未形成之前發出警告並採取措施的行動,也稱作「震時預警」。

地震預警的關鍵是,利用地震波的前幾秒的數據準確估計震級、震中位置以及快速估計地震對預警目標的影響等。

汶川地震發生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自主開發了地震預警技術系統,並擁有全套自主知識產權。這套系統面世後,布設在約2萬平方公里的汶川餘震區域,在2010年8月8日以前,已對布設區域內發生的60次餘震成功實現了預警。

「預警系統的原理就是與地震波打時間差,監測站需要搜集震前3-5秒的數據進行分析,因此有20公里左右的盲區。但是在距離震源50公里內的地區,會在地震前10秒收到預警信息;90-100公里內的地區,能提前20多秒收到預警信息。」該研究所王暾博士說。

有效預警時間不超30秒

地震波分為縱波與橫波。縱波傳播速度9100米/秒,破壞力較小;橫波傳播速度3700米/秒,破壞力較大。地震預警就是布設相對密集的地震觀測台網,在地震發生時,利用地震波與無線電波或計算機網絡傳播的速度差,在破壞性地震波(地震橫波)到達之前給預警目標發出警告。地震預警更像是一場和地震波的「賽跑」,但對於絕大多數地震,地震預警能夠提供的有效預警時間不超過30秒。

新聞鏈接:成都預警技術出口海地

今年8月,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成都市美幻科技有限公司與美國I.Trade公司簽署協議。I.Trade公司將向美幻分批採購地震預警系統,並逐步在海地進行建設,這標誌著我國的地震預警技術首次走出國門。這套系統將在海地4000平方公里左右的區域內進行安裝測試,大約6個月完成。

      責任編輯:絲帶
汶川發生3.8級地震 成都有感      [2011-12-07]
西藏那曲聶榮縣發生4.1級地震      [2011-12-06]
雲南昭通多縣交界發生4級地震      [2011-12-06]
新西蘭發生5.7級地震      [2011-12-03]
新疆5.2級地震救災全面展開 無人員傷亡      [2011-12-03]
新疆5.2級地震 1.13萬人受災      [2011-12-02]
新疆5.2級地震 地震局應急響應      [2011-12-02]
新疆喀什地區莎車5.2級地震      [2011-12-01]
西藏阿里地區發生4.9級地震      [2011-12-01]
西藏阿里地區改則縣發生4.9級地震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