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俊華草擬預算案初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2月25日在網誌發表文章,文章摘錄如下:

聖誕對大家意味着什麼?應該各有不同吧。對信奉基督教的人,這是耶穌的生日,是一年裡最神聖的節日,會安排時間到教堂、唱聖詩、報佳音……既忙碌又喜樂;對世俗人等,沒有這方面信仰的,一樣樂於一沾這節日的和平與歡樂,享受一下幾天假期。相信不少人會把年假安排在這段日子,好有一個長假期外遊去。

我也提早安排了放假,暫別辦公室。與放長假的市民不同的是,我這放假雖然不用返工,卻只是把辦公地點轉移到家中書房而已,工作仍然要做,而且要更集中精神做。放假的目的,其實是為了不受辦公室裡其他事務的干擾,全心全意去做我要做的工作。

要做什麼?你可能已猜到了,就是要為明年2月1日宣讀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作準備。

關於預算案的諮詢,可說分開兩階段進行,從第一個階段算起,已有3、4個月光景了。第一階段的諮詢,從今年8、9月就展開,那是與10月由行政長官宣讀的《施政報告》的諮詢一併進行的。第2階段的諮詢從11月底開始,就是從推出借林子祥的《數字歌》「做橋」的宣傳片的時候開始。

第2階段的諮詢已進行了一個月。行政長官10月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後,政府開支的建議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討論。我現時進行的諮詢集中在收入方面。我已會見了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加上政府各部門同事提出的意見,和市民主動提出的建議,我們的意見蒐集工作可說大有所穫。現在已到了把這些方方面面的意見作出整理、寫出預算案第一稿的時候了。

每年預算案的寫作都十分花工夫,不單是我個人,還要相關同事齊心協力、埋頭苦幹進行。每一稿都是殫精竭力之作,而寫出一稿後,要分發到相關部門和同事徵求意見,然後作出修改。如是者反複進行,寫出第2稿、第3稿……。大家知道去年同市民見面的預算案是第幾稿嗎?你可能不相信:是第10稿。

去年的預算案是2月23日發表的,距離聖誕節約有60天。今次預算案定在2月1日發表,距離如今只有不到40天了,時間十分緊迫。假若還是要經過10個稿的修改,就要不到4天出一個稿!這真嚇我一跳。

如果你在這段日子收到我的聖誕新年電子賀卡,相信不會被那動物足印嚇一跳吧?足印來自我們家中的一員「Oliver」,我們的小狗。這小傢伙陪伴我們多年了,去年已在賀卡中亮過相。今年,更亮出它的足印來了。寓意是:全港市民豐衣足食!

      責任編輯:葉蓁
曾俊華:新年度預算案考慮推出助中小企融資措施      [2011-12-18]
曾俊華歡迎內地公布RQFII細節      [2011-12-16]
曾俊華:創新科技是保持香港競爭力關鍵      [2011-12-15]
曾俊華指港人幣業務持續增長      [2011-12-14]
曾俊華稱預算案首要支持商界      [2011-12-13]
曾俊華稱會繼續保持本港金融系統穩定      [2011-12-13]
南非煤礦開採商擬明年來港上市      [2011-12-08]
曾俊華:香港短期出口將持續面臨下行風險      [2011-12-04]
曾俊華將率領港商貿團訪南非      [2011-12-02]
曾俊華料本港出口持續下跌      [201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