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拉克民眾慶祝美軍全撤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巴格達報道,伊拉克民眾31日在全國範圍內舉行各種形式的活動,慶祝駐伊美軍全部撤離伊拉克。

數千民眾當天在首都巴格達集會,慶祝這一歷史時刻。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在集會上發表講話說:「今天(12月31日)是外國軍隊全部撤離的日子,是屬於伊拉克的日子。」他宣佈當天為伊拉克的國家節日,以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

馬利基說,美軍撤離後,伊拉克人民重獲自由,他們將堅決保衛國家不受恐怖主義的威脅,政府也將毫不留情地打擊支持恐怖活動的勢力。他警告一些政治勢力不要與恐怖組織發生聯繫。

馬利基還表示,政府將努力提升安全部隊的能力,準備應付一切挑戰。

依照伊美2008年簽署的駐軍地位協定,駐伊美軍已於2011年12月31日前完成撤軍計劃。目前僅有不到200名美軍士兵留在美駐伊使館,以幫助伊軍訓練。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14日宣佈,美軍撤離伊拉克標誌著歷時9年的伊拉克戰爭正式結束。

      責任編輯:de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