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道部「吞錢不吐票」情況嚴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1月2日報道,北京西站多名旅客稱網購火車票已支付成功,但到現場取票卻發現系統內沒有購票記錄。對於網上訂票系統在哪一環節出了錯,車站工作人員沒有給出明確答覆。此前媒體稱數百人網上訂票時失敗但被扣款。

昨天,排隊購票的旅客較前幾日人數翻番,售票廳內購票隊伍排出了十幾米長。

從昨天開始,實名制火車票購票方式全面實施,網絡訂票和電話訂票方式也已在所有列車中推行。很多旅客在這些新舉措面前「卡了殼」,記者昨天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網上「吞錢不吐票」狀況仍未得到緩解。

實名購票

臨時身份證明一周增10倍

昨天開始全面出售春運期間火車票,排隊購票的旅客較前幾日人數翻番,售票廳內購票隊伍排出了十幾米長。

昨天上午9點,北京西站北廣場售票處內設置的公安制證口處,一早上就聚集了不少旅客,由於昨天是火車票全部實行實名制售票的第一天,一些事先不知情或有效證件不在本地的旅客無法購買火車票,只能選擇開臨時身份證明。

記者現場看到,制證窗口前已排起長隊,有三四十人。製作臨時身份證件必須是購票者本人,需要說出姓名、身份證號,由公安民警將信息輸入系統後,經過數據庫聯網,購票者的相片和信息就會一同顯示出來。

制證現場,一些旅客是幫助親屬購票但沒有攜帶對方身份證件,相關部門提醒旅客,遇到這種情況是不能辦證的,必須本人前來辦理進行信息核對後,才能辦證。

截止到昨天18點,四大火車站的鐵路公安制證處共辦理了970餘張臨時身份證明,較一周前尚未全面推行實名制購票時每日80餘張的數量增長了10倍以上。

「吞錢不吐票」原因仍不明

北京西站售票廳17號值班主任窗口以往只接待有特殊情況、特殊需求的旅客,平時幾乎無人在此排隊,而在昨天上午10點卻成為售票廳內的「大熱門」,專門接待網購票成功卻取不出車票的旅客。

石家莊的劉婷與朋友一起來北京旅遊,進京時在網上訂購了兩張進京車票和兩張後天回去的硬座車票。「回去的車票,支付時兩張票是一起通過網銀交的費,可是取票時售票員說只有一張,系統裡沒有另外一張票的記錄。」

劉婷說,兩張票票款在同一筆訂單中支付,收到的電子票確認短信也明確寫有兩個人的名字、顯示兩張票額。

記者在北京西站、北京站取票口看到,有劉婷這樣遭遇的旅客還有一些,去往湖北的旅客盧女士訂購了4張火車票,成功支付後也只能取3張車票。

對於網上訂票系統在哪一環節出了錯,車站工作人員沒有給出明確答覆。

之前媒體報道,數百人通過網站訂票,票款被扣卻訂票失敗。對此,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表示,會盡快解決問題,多扣票款會在15個工作日內退回。

      責任編輯:張斐
央視記者稱未勒索達芬奇家具      [2012-01-02]
深圳市疾控中心:禽流感不會人傳人 無需恐慌      [2012-01-02]
實名車票首日驗證「形同虛設」      [2012-01-02]
國際社會熱議胡錦濤新年賀詞      [2012-01-02]
煙台富士康一員工元旦墜樓身亡      [2012-01-02]
央視記者否認勒索達芬奇一百萬      [2012-01-02]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胡總新年賀詞      [2012-01-02]
中共今年將開十八大 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要      [2012-01-01]
中東部霧霾 南方迎大範圍雨雪      [2012-01-01]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爆震彈驅5艇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