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綠色生命線」暢通 深圳為供港物資提供優質服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在文錦渡口岸驗放供港物資。每逢春節臨近,深圳海關都採取多項措施力保節日供港鮮活產品快捷通關。

【文匯網訊】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昨日早晨,文錦渡口岸一開閘,大量滿載鮮活產品的貨車,就開始把內地優質產品輸往香港。深港山水相連,內地保障香港絕大部分的民生物資的日常供應,經由深圳口岸源源不斷輸往香港。

 深圳海關關長李書玉告訴記者,深圳海關承擔著驗放內地輸入香港鮮活產品、水電、天然氣等民生物資的重大任務。目前,海關不斷創新服務,為供港民生物資提供了快捷便利通關,打造出一條供港民生物資「綠色通道」。據統計,2011年1-11月,深圳海關驗放供港農副產品約82.4萬噸,價值7.7億美元;供港水7.3億噸,價值3.9億美元;供港電99.7億度,價值6.0億美元。

 打造供港鮮活的「綠色生命線」

 文錦渡口岸作為供港鮮活產品業務量最大的口岸,被稱為供港鮮活的「綠色生命線」。每天,大量的新鮮蔬菜、活魚、活畜,都沿著這條「綠色生命線」運往香港市場。

 「為確保供港鮮活商品能及時通關,海關提供了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這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深圳市果菜貿易公司的余廷樂告訴記者。作為目前最大的供港鮮活企業之一,該公司業務量占文錦渡海關驗放該類商品的6成以上。

 為讓香港市民吃上最新鮮的農產品,文錦渡海關設立了鮮活商品快捷通關窗口,安排「專人專崗」,對供港鮮活農產品的報關單一律優先審核。同時,文錦渡海關在出口查驗場設置了專門查驗台,為供港鮮活農產品提供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確保供港鮮活商品快速通關。

 「信任管理」保供港水電快捷通關

 深圳灣口岸是全國首個實施「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的口岸。為解決港方執法區域的水電供應問題,廣東電網公司深圳供電局和深圳水務集團鋪設了專門的電纜和供水管道。

 由於供港水電性質特殊,無法像普通貨物一樣實施查驗,深圳灣海關對供給港方使用的水電實行「先放後報,集中報關」的「信任管理」通關模式。水電企業按港方實際用量,按月或按季度向海關集中申報,海關設置專門窗口為其優先辦理。據統計,2011年1-11月,深圳灣海關共驗放供港自來水404517千升,價值23.2萬美元;供港電力1651.7萬度,價值229.1萬美元。

 同樣,在深圳東部,沙頭角海關為供港核電提供便利通關服務。據透露,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作為內地供港電力的重要成員,年發電量的75%都輸出往香港。沙頭角海關專門設立海關駐大亞灣核電站工作組,實施工作日「即來即辦」和「節假日預約」等措施,確保核電進出口物資,均可快捷辦理通關、查驗手續。據統計,2011年1-11月,沙頭角海關共監管輸送香港電力約99.5億度,價值5.97億美元。

 前海成香港麥當勞物流基地

 夏暉(HAVI)物流公司是麥當勞最重要的供應鏈服務企業,目前正嘗試將其物流配送業務逐步轉移到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

 面對企業的需求,蛇口海關進行通關業務改革,為前海灣保稅港區到深圳灣、皇崗等一線陸路口岸的貨物,開通了跨境快速通關模式。企業在前海灣保稅港區辦結報關手續後,海關通過GPS、電子關鎖等科技手段實施途中監管,貨物在抵達一線口岸時無需再辦理轉關申報等手續,可以直接刷卡過關,物流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現在,香港的麥當勞門店可以在夜晚下班前盤點庫存,並直接向前海灣保稅港區的物流基地下訂單。第二天一早,夏暉物流就可以安排車輛和貨物向海關報關,在第二天中午用餐高峰到來之前,各種食品就可以直接配送到香港麥當勞的各家門店。據海關統計,2011年1-11月,前海灣保稅港區供應香港麥當勞的各類食品已達455批次,貨物總計7880噸。

 港人讚譽政治水經濟水生命水

 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隸屬於廣東省粵海集團,是經過2000年改制後成立的一家中外合作企業。供港天然水是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關心指導落實的一項惠及香港市民的民心工程。多年來,深圳向香港供應的源水水質反饋良好,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讚美和好評,東深水被譽為「政治水、經濟水、生命水」。

 深圳海關現場業務處考慮到每月對港供水數額較大,根據供水業務特點,採取每月集中申報方式,節約企業報關成本。同時,該處配置專人專崗負責供港天然水申報工作,遇到問題及時溝通提醒,確保天然水供港業務暢順有序。2011年1-11月,該公司供港天然水共計達72659.6萬噸,價值3.9億美元。

      責任編輯:杨阳
港專家稱智能手機易被黑客入侵      [2012-01-05]
港雞農約見官員促恢復活雞供應      [2012-01-05]
政府樓現惡菌 港官員如常工作      [2012-01-05]
曾蔭權今率高層赴滬商經貿合作      [2012-01-05]
澳門接連奪命事故 業界吁趕工勿忽視安全      [2012-01-05]
唐唐:禁內地孕婦到公營醫院產子      [2012-01-05]
梁振英:批評人口政策報告非指公務員      [2012-01-04]
商務部保春節港澳市場活禽供應      [2012-01-04]
周一嶽:添馬退軍症情況已受控      [2012-01-04]
香港12月住宅成交額跌35.7%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