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華裔士兵受虐致死細節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19歲美軍華裔士兵陳宇暉於2011年10月在阿富汗前線遭虐待致死。事件曝光以來,美國各主流媒體紛紛跟進報道,對於陳案以及背後的種族歧視十分關注。近日,軍方正式向陳家報告陳宇暉具體受虐情形,陳家及華人社區相關組織於紐約當地時間1月5日召開記者會。《紐約時報》、《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新聞》以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電視台以及MSNBC網站等,都對記者會披露內容進行大幅報道。上述媒體均認為陳宇暉受到的虐待令人髮指,雖然軍方已經將本案詳情告知被害人家屬,但此事給陳家帶來的傷害永遠無法彌補。美國軍方人士稱將吸取教訓,對軍內種族歧視行為嚴懲不貸。

軍營受虐觸目驚心

《星島日報》報道稱,新兵陳宇暉一腔熱情投入阿富汗戰場,未曾想一入兵營即飽受凌辱。美國軍方調查單位披露陳受虐情形觸目驚心,凸顯華裔在美弱勢地位。目前已經有多名美軍士兵被控,但家屬實現返美審查此案的願望依然遙遙無期。

軍方調查單位本月4日向陳家交代內情,期間揭示陳宇暉在軍營短短兩個月內,每日身心受盡摧殘,當中很多的細節令人髮指。陳母1月5日表示,知道得越多心越痛。目前事件中已有8名美軍士兵被控,軍方打算在阿富汗召開軍事法庭審理,但是陳家堅決要求審訊移師阿拉斯加,讓他們可以聽審。

據《星島日報》報道稱,美華協會會長歐陽蕭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陳宇暉在去年8月中被派駐阿富汗,他是軍營中唯一的華人,但接下來的兩個月卻遭受地獄般地對待。就在他剛剛抵達阿富汗時,就被下令做練習,而這些所謂的「練習」,很快就轉為凌辱。陳宇暉每天被要求做大量運動,包括俯背著沙包跑步和穿著所有裝備爬碎石路等。而且還被逼模擬坐姿,然後遭到其他士兵用膝蓋踢打。上級還逼他口含著一泡水做俯臥撐,不准噴出也不准吞下。後來虐待等級升級,而且對陳宇暉不停地進行種族污辱,據軍方報告,上級罵他Gook(越共)、Chink(清國佬)、Dragonlady (詭詐又跋扈的女人)等。甚至有一次軍中要搭一個帳篷,上級就要他戴起綠色的頭盔,用中國話指揮大家如何搭帳,但軍中根本沒有人說中文,用意就是要公開羞辱他。

9月27日,陳宇暉被從床上拖下來,在碎石路上拖行超過15米。他背上留下多處淤痕和割傷。

是否他殺仍有疑問

報道稱,2011年10月3日出事當天,陳宇暉沒有戴頭盔去站崗,因此又被罰返回取頭盔,但是其他士兵卻要他在石路上爬行100米並向他拋擲石塊,而且又沒有給他足夠的食物和水。當天上午11時13分,哨崗傳來一聲槍響,後來人們便發現他死於塔內,旁邊有他的來復槍。

陳宇暉的下顎有一彈孔,目前軍方認為陳宇暉是因為不堪受虐開槍自殺,但是對外使用的文字是「表面上是自己造成的槍傷」,由於字眼模糊,因此更使家人懷疑。歐陽蕭安說,他們一直希望索取驗屍報告,但是後來軍方擔心會影響案情,表示將不會向陳家人提供驗屍報告。由於未見驗屍報告,社區仍然有很多人在猜測此事是自殺還是他殺後的佈局。

斯人已去教訓慘痛

《紐約時報》1月5日報道陳宇暉受虐一案時,引用美軍發言人懷特對於此事件的聲明:「軍中對於霸凌現象早已有明確規定。我們要求士兵們相互尊敬,如果他們不能做到這一點,那麼我們將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懲罰。」報道還援引一位紐約民主黨員、軍中服務委員會成員的發言,稱濫用酷刑者必須為陳宇暉的不幸罹難負責,並呼籲在全軍中對霸凌現象進行調查。

《星島日報》報道稱,為防止華裔士兵陳宇暉被虐致死事件重演,紐約市議員陳倩雯本月4日向市議會提出一條決議案,要求軍方加強對軍人的背景篩檢和加強對多元文化敏感度的培訓。

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及社區人士都先後發言表示,軍方必須確保種族歧視及虐待事件不會再發生。而歐陽蕭安等連同國會議員於上月到五角大樓向軍方提出25條如何保護華人從軍問題的建議,預計本月13日將獲得軍方正式答覆。

種族平等長路漫漫

陳宇暉受虐一案凸顯時至今日華人仍然受到諸多不平等待遇,華裔弱勢地位依然堪憂。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於過去的一個世紀中在種族和解之路上已經取得較大進步,但距離種族完全平等依然十分遙遠,特別是華人和亞裔常常面臨種種顯性和隱性的種族歧視。對這起嚴重軍人虐待事件,報道僅現於紐約當地媒體,美國其他重要媒體如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等則顯得不夠關注。

《星島日報》文章稱,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作為一個母親,陳媽媽的痛我感同身受。美軍必須從招聘、訓練等多方面進行多元文化教育,否則如何讓亞裔父母放心子女前往當兵?」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權碩說:「陳宇暉一心報國,有此結果,怎不令人心寒?」華埠共同發展機構總監陳作舟則表示:「我還能說什麼?1860年文豪馬克·吐溫說他親眼看到一個『中國佬』在一名警官眼前被人打死,我以為我們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原來此路仍漫漫。」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美軍方認陳宇輝死亡與虐待有關      [2012-01-08]
美承認華裔士兵自殺前備受虐待      [2012-01-07]
阿富汗15歲新娘拒賣淫遭虐待      [2012-01-03]
國家幸福指數 中國不敵阿富汗      [2012-01-02]
羅姆尼稱中國「掠奪美國經濟」      [2012-01-09]
美憂DF21D擊沉航母代價超伊戰      [2012-01-09]
伊朗法院判處伊裔美國間諜死刑      [2012-01-09]
韓國娛樂界各展絕招全球推廣K-pop      [2012-01-09]
韓國男性平均結婚年齡為32歲      [2012-01-09]
朝鮮經濟再次進入苦難的行軍時期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