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鹽牽手中石油合作邁「深水區」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1-09]
放大圖片

中鹽金壇鹽化公司生產線產品每天都源源不斷向海外輸送。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永峰攝

【本報記者周永峰 常州9日電】江蘇金壇鹽化公司自入主中國鹽業總公司,技術革新不斷,其「鹽穴一體化」等多項技術受國際業界關注。昨從該企業獲悉,目前,中鹽牽手中石油,合作邁向「深水區」。

力拓海外市場

中鹽金壇鹽化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馮良華透露說,金壇鹽化公司2011年年產100萬噸熱泵制鹽項目順利達產,標誌著世界上單套規模最大的制鹽裝置在我國成功落地,各項指標表明,其公司跨入世界先進制鹽企業行列。

公司「走出去」發展戰略亦受關注,自2007年至今,其公司共出口449批,銷量達13萬噸,創匯近850萬美元,呈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遠銷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西亞、巴西、越南、菲律賓、保加利亞、秘魯、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以及諸如卡夫、聯合利華、雀巢、亨氏等大型跨國企業。

與中石油合作邁「深水區」

中國鹽業總公司控股的中鹽金壇鹽化公司,擁有佔地60.5平方公里的金壇鹽盆。馮良華介紹說,鹽礦開採形成鹽穴的「綠色再利用」亦探索出一條新路徑,其鹽穴將成為「川氣東送」金壇地下儲氣庫及國家石油儲備基地金壇地下儲備庫。目前中石油與金壇鹽化公司正攜手深度合作,金壇鹽化擁有鹽穴的佔有權,中石油以租賃方式租用鹽穴。對於雙方合作所涉具體經濟方面的數據,他並未透露。他稱,雙方合作的意義在於企業戰略,不在於眼前經濟利益。

國家相關部門亦明確表示,鑒於金壇鹽公司技術實力,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西氣東輸」金壇地下儲氣庫。

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諸多業界人士表示,鹽礦開採形成的鹽穴改建儲氣庫,在我國尚屬首次。公司負責人表示,這一技術引世界業界強烈關注。

目前常州金壇市境內有儲量達163億噸的高品質鹽礦,被冠以中國乃至亞洲的新興鹽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