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核問題升溫 西方威脅伊朗不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當地時間9日證實,伊朗設在「聖城」庫姆附近的福爾多鈾濃縮工廠已證實投入運行。伊朗方面同日也證實了此事,並表示伊朗所有核活動都處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控之下。伊朗與西方關係緊繃,核問題近來不斷升溫,美、法、以色列等國紛紛作出表態,譴責、應對、威脅制裁,多方角力,局勢愈顯複雜。

 IAEA稱伊朗核活動在監控之中

 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言人圖杜爾(Gill Tudor)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原子能機構可以確定,伊朗已經開始在福爾多鈾濃縮工廠,進行提煉20%濃縮鈾的活動」。

 該機構同時宣佈,伊朗所有核活動當前都處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監控之下。

 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蘇丹尼耶(Ali-Asghar Soltanieh)9日也表示,「伊朗納坦茲(Natanz) 和福爾多鈾濃縮工廠所有的核活動都處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管之下」。

 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主席達瓦尼1月7日時曾表示,福爾多的鈾濃縮工廠能夠生產濃度為20%、3.5%和4%的濃縮鈾,首批20%濃度的濃縮鈾燃料將在1個月內注入德黑蘭研究反應堆。

 據介紹,該座工廠建造於90米深的地下,能夠抵擋敵軍空襲以及避過空中監視,相當隱蔽。

 美法齊聲譴責 威脅更多制裁

 對於已經遭受多輪國際制裁的伊朗繼續開展核項目的行為,美國認為,伊朗發展核項目是出於製造核武器的軍事目的,因此聯合歐盟對伊朗施加制裁措施。伊朗則將這些指控斥之為「毫無根據」的栽贓。

 美國方面9日對伊朗開設新工廠,繼續從事鈾濃縮活動稱,這是伊朗與國際社會就核問題僵持的「進一步擴大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表示:「如果他們(伊朗)在福爾多提煉20%的濃縮鈾,這是他們持續違反其核義務的進一步擴大化」。

 紐蘭表示,美國「再次呼吁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立即服從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監管決議」。

 紐蘭說:「這通常趨向於暗示,提煉不同程度的濃縮鈾,是為了另外一種核項目」。

 法國9日也對伊朗繼續從事鈾濃縮活動表示譴責。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羅曼•納達爾(Romain Nada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伊朗對國際法的又一次尤其重大的冒犯」。

 「這項新的挑戰讓我們沒有其它選擇,只有加強國際制裁,與我們的歐洲盟友、所有友國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嚴厲程度發動制裁」。

 納達爾還補充說:福爾多鈾濃縮工廠「的功用隨著時間發生了變化」,他質疑該工廠的核活動並非出於民用目的。他認為,以提煉20%濃縮鈾為「借口」的德黑蘭並不可靠,一旦提煉濃度超過3.5%的濃縮鈾,伊朗的核項目「相當靠近」軍事目的。

 以色列智庫模擬伊朗核試驗情形

 英國媒體9日援引以色列安全報告說,以色列正在就伊朗尋求成為擁核國家做準備,認為伊朗有可能在1年之內獲取核武器。

 智囊機構國家安全研究中心(INSS)按照以色列前大使、情報機構官員以及前軍方高層的要求,設想了伊朗進行核試驗後的情形。

 根據外媒消息,以色列目前正「竭盡全力」,試圖阻止伊朗獲得核打擊能力,上周,國家安全研究中心在特拉維夫實施了一次模擬研究,如果伊朗確實實施核試驗,國家安全研究中心預測中東地區的勢力平衡將發生變化。

 英國媒體認為,美國或將起草一份防衛協定,與以色列簽署,但可能會呼吁以色列勿對伊朗發起打擊行動。

 俄羅斯、沙特各有打算

 另據報道,俄羅斯或將尋求與美國聯盟,阻止中東地區核擴散。沙特阿拉伯近來則放言稱,將隨政治局勢的變化決定,是否發展自己的核武器,保障國家安全。

 伊朗:不會屈服於西方壓力

 伊朗與西方的關係連月來持續緊繃,國際原子能機構發佈報告指控伊朗曾秘密研製核武器,美、英、加拿大和歐盟宣佈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單邊制裁。此後,伊朗示威者衝擊英國使館,導致英閉館撤人,驅逐伊外交人員。伊軍方則宣佈擊落一架美國無人機,讓美國擔心頂尖技術外洩。

 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初,伊朗在其南部海域舉行為期10天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多次威脅封鎖全球石油運輸戰略要道霍爾木茲海峽,導致與西方的關係雪上加霜。目前,歐盟正在考慮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

 伊朗總統內賈德近日出訪拉美四國,分析稱目的在於尋求支持,抵抗西方的制裁。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9日說,伊朗不會屈服於西方就核問題對伊施加的制裁壓力。

 據報道,哈梅內伊當天在伊朗各電視台播放的講話中說:「西方國家不斷重申,它們對伊朗施加的制裁壓力旨在促使(伊朗)民眾絕望和疲倦,旨在迫使(伊朗)官員和民眾重新考慮(自身立場)……但他們(西方)犯了一個錯誤,他們不會達到目標。」

      責任編輯:新二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激怒美國      [2012-01-10]
美財長將訪華 吁少買伊朗石油      [2012-01-10]
伊最高領袖:不屈服於西方壓力      [2012-01-10]
伊朗判處一名美中情局間諜死刑      [2012-01-10]
伊朗法院判處伊裔美國間諜死刑      [2012-01-09]
西方制裁緊 伊朗赴美後院尋友      [2012-01-09]
美防長:續對伊朗施加外交和經濟制裁壓力      [2012-01-09]
美防長警告伊朗不得跨「紅線」      [2012-01-09]
伊朗軍演挑起美日歐「石油慌」      [2012-01-08]
美在以部署數千人部隊對付伊朗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