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李明博來打聽金正恩想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峽導報1月10日報道,昨日,記者就「李明博訪華」電話採訪了朝鮮半島問題權威專家、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教授。石源華表示,朝鮮半島局勢肯定是李明博訪華的最重要議題之一。

 通過中國「打聽」朝鮮

 「李明博政府與朝鮮的關係目前很尷尬。」石源華說,金正日逝世後,由於李明博政府阻攔韓方人士赴朝弔唁,朝鮮宣佈與李明博政府斷絕來往。現在半島雙方已經失去了政府間正常的溝通渠道,此次李明博訪華的主要目的還是與中國討論朝鮮半島形勢。

 石源華表示,現在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朝鮮政局能否保持穩定?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接班後是否會變得強硬?是否會繼續搞核武器?一系列的問題都在敲打著韓國的神經,所以韓國迫切希望通過重啟六方會談來改善與朝鮮的關係,推動半島的和平穩定。

 「我們可以看到,李明博政府在去年一直就天安號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要求朝鮮道歉,並將其作為重啟六方會談的前提條件。但今年來,他就不提這個事了。這說明李明博是想重啟六方會談、改善朝韓關係的。」石源華說,李明博知道中國對朝鮮具有巨大的影響力,朝鮮新政權的穩定也離不開中國的支持,所以李明博需要通過中國,瞭解朝鮮新政府對重啟談判可能作出的讓步程度。

 推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

 「除了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外,李明博訪華的重要議題也包括中韓經濟合作。」石源華說,2012年是中韓建交20週年,也是中韓友好交流年。經過20年的積累和發展,中韓兩國在經貿方面合作相當密切,韓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遠遠超過美國。目前,中國已成為韓國第一大貿易和投資對像國,韓國已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韓國官方數據顯示,2011年中韓貿易總額為2139.2億美元,同比增長13.5%,占韓國全年貿易總額的19.77%。

 石源華表示,目前中韓兩國原則上同意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但圍繞簽署自貿協定的時間和適用範圍仍存在不少分歧。李明博此次訪華,肯定會就此與中國進行磋商,希望能取得更大的進展,這也是韓國商界的強烈願望。此外,中韓兩國的人文交流也非常活躍,每週有800多架次航班往返於兩國之間。目前,在華韓國企業達4萬多家,居住在中國的韓國人有70多萬名。李明博訪華會推動韓國今年從政府到民間與中國展開一系列的交流活動。

 探討合作海上共同執法

 石源華稱,近年來中韓之間一直存在關於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問題的分歧,特別是去年12月12日,中國漁民刺死韓國海警引起了韓國媒體和民眾的強烈抗議,兩國網民甚至在網絡上爆發了「口水戰」,不過中韓兩國政府在此事件上還是比較克制的,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溝通和協商。李明博此次訪華,應該會與中國進一步商討合作監管與共同執法方案、建立合作機制,以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摩擦,對兩國關係造成不利影響。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杨阳
韓媒:中韓「同床異夢」損韓利益      [2012-01-10]
胡錦濤會見李明博: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2012-01-09]
胡錦濤: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之事      [2012-01-09]
李明博訪華 胡總舉行歡迎儀式      [2012-01-09]
韓國總統李明博抵京訪華      [2012-01-09]
中方高度重視韓總統李明博訪華      [2012-01-09]
李明博今訪華 商朝鮮半島穩定      [2012-01-09]
李明博總統9日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2-01-08]
美狙擊手十年殺255人被稱魔鬼      [2012-01-07]
李明博急迫切訪華鞏固中韓關係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