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胡總反腐講話七提純潔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月10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9日在中紀委全會發表講話,七次提到「純潔性」一詞,並明確指出「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海外華文媒體分析指出,這絕非老生常談,而是有著明確的現實針對性,充滿了嚴厲的警告與危機意識。

 香港《文匯報》10日連發兩篇評論解讀胡錦濤講話。其中「神州視點」欄目刊文稱,數月前,胡總書記在建黨九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警示黨內存在四大風險,並繼而明確指出「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9日又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執政黨須以民為本。這絕非老生常談,而是有著明確的現實針對性,充滿了嚴厲的警告與危機意識。

 就胡錦濤總書記數次談到的保持隊伍純潔性問題,該報另一篇文章專訪著名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教授林哲,引用她的話透露,2012年中央將會出台新的舉措,加強對高級官員、民生領域以及非公職人員腐敗問題的監管。

 香港《大公報》文章稱,今年是中國的換屆年。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全會就今後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六點部署。其中,兩點都與換屆有關。這足見做好換屆工作在今年中央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文章稱,按照胡錦濤的要求,一方面要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另一方面也要加強換屆後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

 香港《明報》10日發表專訊《胡錦濤:保黨純潔鞏固政權》稱,胡錦濤在講話中詳細提出了保持中共「純潔性」的六個明確要求,演講中,他七次提到了「純潔性」一詞。

 文章稱,胡錦濤佈置目前中紀委的工作,首先提到了要加強黨的政治紀律的檢查,保證中央政令通過。在六項工作部署中,胡在第四、第五點中提到要建立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及解決好反腐敗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香港中通社和《澳門日報》都刊發了胡錦濤提出的保持中共純潔性五大要求的具體內容,其中《澳門日報》「要聞」版用非常大的篇幅報道有關新聞。

 台灣《旺報》10日刊文稱,中共日前召開中紀委全會。文章稱,今年上半年,大陸各地方的重要主官紛紛更替,胡錦濤在會議中再次耳提面命,加強反腐敗工作。他同時也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言語透露著,胡錦濤要求黨內在換屆前夕,務必做到反腐維穩的工作。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重點關注兩大方面:一是中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對此「胡錦濤呼籲中共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充分認識保持中共純潔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著力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二是地方黨政領導換屆問題,文章提到「胡錦濤要求各地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加強換屆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引導和督促領導幹部特別是新任職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

      責任編輯:新二
胡錦濤會見李明博: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2012-01-09]
胡錦濤: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之事      [2012-01-09]
李明博訪華 胡總舉行歡迎儀式      [2012-01-09]
胡錦濤:堅決查辦腐敗案件 發揮輿論監督積極作用      [2012-01-09]
胡錦濤中紀委全會強調換屆紀律      [2012-01-09]
李明博今訪華 商朝鮮半島穩定      [2012-01-09]
胡錦濤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2-01-09]
外媒熱議胡錦濤《求是》文章:中國警惕西方文化戰      [2012-01-05]
胡總:高度警惕西方「文化滲透」      [2012-01-03]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胡總新年賀詞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