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金融當局稱將加強管理政治主題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國金融當局為了強化管理政治主題股,決定對現行的市場警報制度進行大規模的改善。甚至當局還表示,他們正在研究超越現行市場警報體系,在短期內要求停止買賣的「超強力措施」。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現行制度對政治主題股的非正常上漲無法起到控制作用。從去年下半年起,政治主題股發瘋般一路上漲,但是卻明顯缺乏制約手段。有意見指出,為了解決本質問題,應該首先從投資文化抓起,將政治主題股轉向健全的方向。

提高應對政治主題股速度

韓國交易所首先表示,要對市場警報制度下手。每當股價急劇變動時,縮短「投資注意-投資警告-投資危險-交易禁止」的管理週期,從而更機敏地應對市場變化。

現行制度中,確定投資警告後,最少經過5天時間才能進一步確定投資危險,若連續3天持續創出最高價,那麼在一天之內就要禁止買賣交易。也就是說最快9天,買賣就會被禁止。但是金融當局也在研究方案,試圖令股票無法從投資警告指定直接跳躍到買賣禁止。

對某支股票發出投資警告的條件細化方案,也在研究中。現在,發出投資警告後,股價5天上漲75%或者20天上升150%,才會被指定為投資危險類別。正在研究中的方案對股票監視的範圍將更加廣泛。

金融當局正在分析這種改善方法可能對市場產生的影響和效果,在聽取了交易所市場監視委員會和金融委員會的意見後,預計在下個月初開始實施。

金融監督院表示,正在推進中的措施如果在監管政治主題股失敗時,還將出台附加政策。

市場警報制度也對政治主題股束手無策

最近當局為了強化管理政治主題股,已經公佈了強有力的措施,但是政治主題股完全相安無事,且又重新火熱起來,這離措施發佈還不到1天時間。

過去當政治主題股非正常上漲時,當局雖然也表示了管制意見,但效果卻只能持續很短時間,現在的情況又在重蹈覆轍。

交易所現行的市場警報制度同樣拿政治主題股毫無辦法。政治主題股正式開始瘋狂上漲的去年下半年,被指定為投資危險類別的股票中,政治主題股竟沒有一個。而被指定為投資警告的股票中,政治主題股也是少之又少。

即便被指定為投資危險種類,效果也不會太長久。受「安哲秀疾風」影響股價暴漲近10萬韓元的安哲秀研究所,於去年10月25日被指定為投資危險類別,雖然在連續4天內股價下跌至5萬韓元附近,但是在過了投資危險種類指定下線後,股價又重新上漲,竟超過了15萬韓元。

EG在去年12月19日達到6.7300萬韓元時也被指定為投資警告類別,但最近上漲到了8萬韓元,又重新被指定為警告種類。

根本解決辦法是改善投資文化

有意見指出,要想解決政治主題股的問題,改善投資文化是關鍵。

比起企業原本的價值,投資者更容易跟風政治推測和傳聞,這種投資形態正好成了孕育如同毒蘑菇一樣的政治主題股的土壤。

在這樣的形態中,人們相信政治權力有左右企業價值的能力。這與韓國市場的歷史不無關係,因為在韓國市場上,歷來有政經一體的弊端。

因此政治主題股才有可能被詮釋成是具有明顯韓國特徵的現象。

政治主題股的股價在短期內獲益的事實,本身也在強烈吸引著投資者,而投資心理又使得政治主題股再次瘋狂上漲。

大信證券研究員樸陽朱(音)說:「想在短期內獲得高收益的心理,造成了政治主題股的保障,到頭來其實還是投資文化惹的禍。」

也有主張認為,為了改善投資文化,必須通過教育來養成「賢明的投資者」。

      責任編輯:Winnie
恆指漲0.78% 市場人氣回暖      [2012-01-11]
滬指縮量震盪跌0.42%      [2012-01-11]
滬指半日跌0.42% 兩市陷入休整      [2012-01-11]
港股高開67點後回落 金融股較強      [2012-01-11]
兩市低開現調整 延續上攻態勢      [2012-01-11]
恆指漲0.73% 多空爭奪萬九關      [2012-01-10]
前統計局長:讓股民真正當老闆      [2012-01-10]
滬指大漲2.69%劍指2300      [2012-01-10]
2011中國進出口超3.6萬億美元      [2012-01-10]
港股中午收市恆指升104點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