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今年電價平均將上調2.5分/度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1-12]

【本報記者古寧廣州12日電】廣東今年無論是居民用電價格,還是電廠上網電價都將迎來新一波上漲。粵物價部門日前透露,2012年廣東電價調整不像以前那樣只上調上網電價,或者只上調居民用電價格。上網電價方面,珠三角地區上調2.8分/度,粵東西北山區上調2.3分/度,整體上調水平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銷售電價方面,全國平均水平上調3分/度,廣東上調水平仍低於全國平均上調2.5分/度。相關人士透露,廣東電價調整將出台「階梯電價方案」並進行聽證。

粵兩端電價今年都將調整

去年年底,發改委發佈實施階梯電價的指導方案,將電價劃分為三檔:第一檔為基本生活用電,第二檔為正常用電,第三檔為高質量生活用電。一旦階梯電價實施,不同的用電量所繳的電費將產生差異。據瞭解,除廣東外,江蘇、浙江等地近期也透露將上調電價及出台階梯電價方案的消息。江蘇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推進居民階梯電價,但80%的居民電費將不會受到影響。

去年12月,廣東根據發改委的指導方案上調了上網電價和部分銷售電價。燃煤電廠上網電價平均每千瓦時提高2.5分,其中,所有燃煤電廠上網電價統一提高2.3分,個別山區困難電廠在此基礎上再提高1.5分;銷售電價平均每千瓦時提高2.65分。廣東物價局當時稱,該次調價均低於內地平均提價水平,居民生活用電價格暫不調整。

廣東省物價局相關人士指,在調研廣東居民用電情況後,廣東將按照國家發改委確定的指導意見制定廣東實行居民階梯電價的具體方案,在履行價格聽證程序後,上報廣東省政府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後實行。在實行居民階梯電價後,廣東80%居民用戶的電價不作調整,城鄉「低保戶」和農村「五保戶」家庭的電費負擔有所降低,剩餘20%用電大戶超過第一檔電量部分的電價有所提高。

居民用電將實行階梯電價

有業界人士表示,由於一段時間以來電煤價格持續上漲,但內地發電企業上網電網並未有調整,使得國家發改委提高燃煤電廠上網電價。業內人士估計,受煤價持續上漲及上網電價未調整的影響,2011年內地五大發電集團火電業務虧損在70億元左右。火電的多年虧損,嚴重影響了火電企業的積極性,導致內地「電荒」現象此起彼伏。

此外,節能減排也成為電價上漲的另一原因。以廣東為例,「十二五」期間,廣東節能減排的目標為下降18%,這一數值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16%。這意味著平均每年能耗需要下降3.6%,但2011年能耗下降的比重為3.4%。「這使得廣東今後節能減排的壓力非常重,而如何以電價為手段,淘汰「兩高一資」型企業則提上議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