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工黨河南省委員會:建設人口均衡型社會


http://www.wenweipo.com   [2012-01-13]

【本報記者 程相逢 見習記者 芮拴穩 張菁菁 鄭州13日電】提案背景:作為人口大省,河南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在擁有諸多優勢的同時面臨著重多的問題,這都與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問題密切相關。目前,我省人口不均衡發展問題突出,如不及時解決,將成為中原經濟區建設中的一大制約瓶頸。此時,農工黨河南省委的提案《建設人口均衡型社會,促進中原經濟區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引起了媒體和各委員的關注。

記者:我省人口不均衡發展問題主要體現在哪裡?

答:一是穩定低生育水平工作依然繁重。由於我省人口基數大,低增長率和高增長量並存,「十二五」期間年均自增人口70萬人左右,實現「兩高一低」目標困難很大。

二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的任務艱巨。我省出生缺陷監測發生率呈逐年升高的趨勢。據估計,每年我省出生的肉眼可見的先天畸形兒,加上出生後數月或數年才顯現的缺陷兒,累計約占年出生人口總數的4%-6%。

三是人口結構性矛盾問題十分突出。我省出生人口性別比持續偏高,雖然近兩年升高勢頭有所遏制,但仍在高位運行。我省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8.36%,人口老齡化加速,尤其是農村人口老齡化遠高於城市。

四是人口城鄉和區域分佈不合理。城鎮化滯後於工業化,城鎮化率比全國平均水平約低10個百分點;流動人口規模龐大,留守人口問題突出,龐大的流動人口和留守人口給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帶來一系列挑戰。

記者:如何探索建立人口均衡發展的政策和服務體系,為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創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環境?

答:大的層面上分為三部分。第一,制定實施人口均衡型社會建設行動計劃;第二,探索建立人口均衡發展的政策體系;第三,探索建立人口均衡發展的服務體系

記者:建立人口均衡發展的政策體系應包括哪幾部分?

答:一是完善穩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探索建立獎懲並重機制,進一步完善以城鄉計生家庭獎勵扶助制度、特別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為主的政策體系,逐步擴大範圍,提高獎勵扶助標準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

二是完善提高人口素質政策。要協調和完善婚姻家庭、計生優生優育、人力資源開發、社會保障等人口發展政策體系,建立國家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制度。制定政策措施,推進嬰幼兒早期發展示範區建設,實施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工程,確保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長。

三是完善促進社會性別平等政策。要徹底清理涉及社會性別歧視的政策,制定有利於女孩健康成長和婦女發展的經濟社會政策。

四是完善引導人口合理分佈政策。制定實施與中原經濟區相適應的促進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佈的政策,探索建立農村人口向城鎮就地就近有序轉移政策和機制,探索建立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和重大工程項目人口評估政策和機制。

五是完善促進家庭健康發展政策。完善相關經濟社會政策,穩定家庭功能,加快建立和完善提高計生家庭發展能力的政策體系。制定實施應對中原經濟區老齡化戰略和政策體系,加強經濟社會政策、人口政策與應對老齡化政策的銜接協調。

記者:人口均衡發展的服務體系應囊括哪幾部分?

答:一是推進人口計生技術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實施「十二五」人口計生服務體系建設規劃,以服務管理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服務設備和服務車的更新及增配為重點,以提高服務效能、水平和可及性為目標,以擴展服務範圍、拓展服務內容、構建科技支撐平台為突破,建立健全人口計生服務體系。

二是推進以家庭為中心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著力推進城鄉基層人口計生服務機構向人口和家庭發展中心轉型,增強家庭服務功能,開展初級家庭保健等服務。

三是推進流動人口計生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推進流動人口「一站式」、「一證式」、「網格化」服務和管理,擴大城市社區服務半徑,提高服務的可及性,促進流動人口計生免費技術服務全覆蓋,基本實現流動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流動人口信息平台和數據庫建設,建立流動人口生存發展狀況、分佈和流動狀態的動態監測體系。

四是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注重發揮家庭和社區功能,建立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拓展養老服務領域,實現養老服務從基本社會照料向醫療保健等方面延伸。探索建設計生家庭老年公寓,對無子女和獨生子女的高齡老人開展養老試點。

五是推進實有人口的動態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國家中部人口信息中心,推進人口基礎信息庫建設,實施全員人口統籌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工程,建立覆蓋中原經濟區全部實有人口的動態管理服務體系,建立完善部門間人口信息共享制度和人口統計信息協商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