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強烈警告西方別對伊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聯社莫斯科1月14日報道,一名俄羅斯資深外交官強烈警告西方不要對伊朗發動攻擊,稱此舉將攪亂全球安全。

俄副外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對俄塔社說,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將是一個「重大錯誤,一個明顯的錯誤」,對地區和全球穩定都將構成深遠影響。

裡亞布科夫還說,俄羅斯堅決反對對伊朗進行任何新的制裁。他說,某些西方大國採取的單邊制裁行動將有損於通過談判解決伊朗核僵局的努力。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曾於10日發表聲明,對伊朗啟用新的鈾濃縮設施表示遺憾和擔憂,但同時敦促核僵局有關各方避免採取草率舉動。

裡亞布科夫說,必須確保霍爾木茲海峽的自由通航,但是伊朗也有權確保自身安全並在該地區舉行演習。

他敦促伊朗與西方不要作出任何加劇對立局勢的表態和舉動。

俄羅斯為伊朗建設了第一座核電站,曾支持聯合國此前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但最近數月,俄方堅決反對對伊朗實施新制裁,並呼籲進行對話。

據法新社華盛頓1月13日報道,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說,伊朗海軍快艇最近曾兩次在霍爾木茲海峽騷擾美國海軍艦隻。

首起騷擾事件發生在美國「新奧爾良」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上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駛往波斯灣之時。

據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CNN)援引多名美國官員的話說,伊朗海軍三艘快艇當時快速逼近至距離「新奧爾良」號500碼範圍內。

第二次騷擾事件涉及在科威特沿海的一艘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小型沿海武裝艇,伊朗一艘快艇當時也同樣向其逼近。

CNN報道說,「阿達克」號小型沿海武裝艇上的船員報告說,快艇上的伊朗人揮舞著AK-47突擊步槍和一挺重機槍。

一名高級官員對記者說,「我可以證實存在某些騷擾行為」。

據法新社華盛頓1月13日報道,多位美國高級官員對法新社記者說,伊朗正在向敘利亞提供軍火,以幫助其鎮壓抗議活動。

這些官員說,伊朗革命衛隊下屬精銳部隊聖城軍的司令卡西姆-蘇萊馬尼本月訪問了敘利亞首都。華盛頓認為,這是迄今為止表明伊朗向敘利亞提供的援助包括軍事裝備在內的最明確的跡象。

其中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說,華盛頓有理由認為,伊朗在向敘利亞部隊提供與安全有關的裝備和軍火。

據路透社利雅得1月13日報道,正在沙特訪問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今天說,世界將會「團結一致」,阻止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並稱俄羅斯應該對敘利亞採取更強硬立場。

卡梅倫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說:「就霍爾木茲海峽而言,保持其暢通對全球有利,我深信,如果它受到要被關閉的威脅,那麼全世界將會團結一致,確保它的暢通。」

卡梅倫正在利雅得對這個全球頭號石油輸出國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在沙特期間,他會晤了國王阿卜杜拉和王室的其他高級成員。

據拉美社基多1月13日報道,伊朗總統內賈德13日在訪問厄瓜多爾時說,核問題只是西方針對伊朗的一個政治借口,因為眾所周知,伊朗不尋求製造核武器。

內賈德在結束了一天的訪問行程後表示:「伊朗還沒有魯莽到把大筆的錢花費在無用的東西上。我們根本不想製造針對全人類的核武器。」厄瓜多爾是他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後一站。

內賈德指出,伊朗不需要核武器,因為其「文化、理性和彼此間的關愛」才是實實在在的武器。

他表示,伊朗正在經受著壓迫、侮辱和中傷,而國際社會應該明白,西方霸權勢力不會容忍伊朗的繁榮和發展,尤其是其獨立。

      責任編輯:研瓊
梅德韋傑夫宣佈2012年為俄羅斯歷史年      [2012-01-09]
俄航母希臘軍演後駛往敘港口      [2012-01-07]
俄航母編隊駛往敘引各方猜測      [2012-01-07]
意游輪傾覆倖存者:像泰坦尼克      [2012-01-15]
溫總訪沙特 中沙將提升戰略合作關係      [2012-01-15]
查韋斯發國情咨文:敗選便交權      [2012-01-15]
巴國軍政對立扯中國 專家駁斥      [2012-01-15]
傳載俄軍火貨輪抵敘 美國關注      [2012-01-15]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印軍購清單 採購千架新飛機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