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石油保供未雨綢繆 繞道霍爾木茲海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伊朗危局一觸即發,美國還在為制裁伊朗四處遊說時,中國政府則態度謹慎。

而為應對伊朗極有可能出現的「斷油」風險,中國石油公司正靜觀局勢之變時也在多方探路。

1月11日,伊朗最大的石油買家中石化近日將與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以下簡稱「沙特阿美」)簽署最終協議,計劃在沙特西海岸城市興建一座日處理能力為40萬桶的煉油廠,這也是中石化海外布設的第一座煉油廠。此前,國家發改委在其官方網站公佈了批准該項目的文件,預計總投資約100億美元。

根據初步協議,計劃興建的煉油廠沙特阿美將持有62.5%的股份,中石化將持有剩餘股權。有媒體指出,此舉也是中國石油公司分散和化解伊朗風險的又一體現。

中石化一名內部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則指出,沙特煉油廠是雙方延伸石油石化產業鏈的合作,預計2014年才能進入商業運營,與目前伊朗的緊張局勢並無直接聯繫。

但一名中亞問題研究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與沙特的進一步合作,不排除將進一步提高原油進口總量的可能。深陷歐美等國與伊朗博弈漩渦的中國石油公司擔心在伊項目遭受衝擊的顧慮也凸顯無遺。

「中國石油公司在伊朗的很多項目都規模較大,如果遭受衝擊,這些損失都將由企業自行承擔,而為盡量降低損失,由此展開的政治對話是十分明顯的。」上述區域經濟研究專家說。

中國態度

美伊當局都在為獲取更多的政治籌碼在國際社會四處「找朋友」,離開中國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又開始了對日本的施壓。

1月12日消息,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表示,日本將採取措施減少對伊朗石油進口的依賴。

上述中亞問題研究專家稱,美國目前已經加大了對印度、日本和韓國等多個國家的施壓,要求減少對伊朗石油的進口,而且美國的施壓手段或將還將通過其他渠道有所持續,但相比之下,中國的態度則更為關鍵。

據《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蓋特納在訪華期間,敦促中國削減伊朗石油進口量,但該提議遭到了中國方面的質疑。

面對各方利益牽扯其中的敏感局勢,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觀察人士均表示,對於目前中國的處境而言,與美國方面展開協調對話極為重要,「最擔心的是伊朗局勢短期內惡化,甚至崩盤,如果沒有緩衝時間,衝擊給中國能源安全帶來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對外石油依存度超過55%,其中47%均來自中東,而被稱之為「戰略咽喉」的霍爾木茲海峽則更是亞洲國家接受中東進口石油的命門。

資料顯示,位於阿拉伯半島和伊朗南部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最狹窄處僅48.3公里,是沙特等重要產油國海上輸出石油的必經之地。據統計,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數量可觀的天然氣都需由此輸往全球各地,2011年每天通過這裡運往世界各地的原油就達到1700萬桶,其中80%以上運往亞洲。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徐斌告訴記者,根據相關機構發佈的數據,一旦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國際原油價格極有可能飆升至每桶200美元以上。當前,歐洲深陷債務危機,美國也處於經濟週期的下降運行中,中國2012年的經濟形勢同樣不容樂觀,倘若中東油路被切斷,全球經濟無疑會雪上加霜。

1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明確指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有著合理的能源需求。我們多次表示,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同伊朗保持著正常、公開、透明的能源和經貿合作,這與伊核問題沒有關係,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應受到影響。

未雨綢繆

美伊拉鋸戰膠著進行時,左右兩難的中國公司目前則只能爭取時間,盡量避免損失。

事實上,自2011年10月伊朗局勢吃緊以來,中國公司未雨綢繆的自保之舉就已經陸續展開。據記者瞭解,目前在伊朗涉及能源、基建、通信等業務的中國公司已多達100餘家。在關鍵的能源領域,三大石油公司也陸續推遲了在伊朗的項目,中海油甚至撤離了駐伊的工作人員。

而在緩衝伊朗斷油威脅時,中國從中東進口原油的渠道也或將更為多元化。此前曾報道2012年包括三大石油公司、中化集團、振華石油等多家中國石油公司將重返伊拉克。除此以外,位於阿聯酋西部的阿布扎比石油運輸管道也將成為中國獲取油源的又一重要通道。

來自國際石油網的消息稱,1月9日,阿聯酋能源部負責人表示,正在修建的阿布扎比石油運輸管道將於今年5月或6月正式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這條管道可使阿聯酋的原油直接通過其東部最大的倉儲樞紐富查伊拉港輸往阿拉伯海和印度洋,而無須再經過霍爾木茲海峽。

記者瞭解到,該管道的修建由阿布扎比國際石油投資公司負責,而由中石油旗下的中國石油工程建設公司具體承擔工程建設,管道全長360公里,管徑48英吋,管線設計額定輸量為150萬桶/日,設計最大輸量為180萬桶/日。另外,還包括1個連接站、1個首站、1個中間站、1個終端站和3個裝船用的海上單點系泊裝置。

對於日趨緊張的波斯灣,這條管道的戰略意義極其明顯。2011年,中石油曾與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簽署了一份為期20年的戰略協議,計劃從2014年起將出口的石油量增加至20萬桶/天,其中協議的部分條款還將每年更新。

消息人士示稱,隨著伊朗局勢的升級,沙特、阿聯酋等國可能還會增加對中國原油的出口量。1月10日,印度國有煉油公司斯坦石油公司已經表示,將從沙特進口的原油增加一倍。

      責任編輯:苗笛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美軍稱航母齊聚中東與伊朗無關      [2012-01-14]
美警告伊朗不要跨過美方紅線      [2012-01-14]
俄反對對伊新制裁或軍事打擊      [2012-01-14]
美媒推演伊朗戰爭:美航母被中國造導彈擊毀      [2012-01-13]
美方未獲中方停購伊朗石油承諾      [2012-01-13]
美高官訪日韓 商追加制裁伊朗      [2012-01-13]
美制裁一家中國國企 指其與伊朗有商業聯繫      [2012-01-13]
溫總訪中東 外媒:防伊戰保石油      [2012-01-13]
美專家:伊是美幾十年來最強敵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