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節放花炮 北京眼傷者4人中有1兒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春節臨近,人們又將燃放煙花爆竹慶祝節日。近年來,在同仁醫院接收的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的人員中,約每四個傷者中就有一個孩子。同仁醫院今天正式啟動2012年春節期間爆炸傷救治工作,專家將坐鎮除夕夜診。

同仁醫院副院長、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今天表示,去年春節期間,同仁醫院共收治206名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人員,同比上升4%。其中,眼傷患者共178人次,眼球破裂、有內容物脫出45人次,有一位患者因傷勢過重,雖經過醫務人員全力救治,仍沒能保住眼球,只能摘除。

他表示,目前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的情況已達到一個平台期,雖然近年來傷者沒有大幅增加,但仍希望市民加強預防知識,因為顏面部,尤其眼睛的傷害,不僅給傷者帶來極大痛苦,也給家庭帶來巨大不幸。很多心存僥倖的人直到受傷以後才痛心疾首,追悔莫及,但為時已晚。

同仁醫院眼科副主任、眼外傷科主任盧海今天介紹,去年所有傷者中,未成年人共59人次,最小的僅2歲,相當於每四個傷者中就有一個是孩子。因此,一定要讓孩子遠離爆竹。同時,在觀看煙花爆竹燃放時,一定要保持盡可能遠的距離,避免意外傷害。

他強調,今年,北京市新增8類煙花爆竹禁放區域,禁放範圍已擴大到16類。但同仁醫院仍將加強爆炸傷救治。具體措施如下:

該院西區特設輕、重傷診室,安排4名急診一線醫生及2名高年主治上線指導診治患者,另設1名醫生機動崗位;南區安排2名急診一線高年資主治醫師,以確保高峰時段多名患者診治工作能同時展開,分流輕、重傷患者,保證診治工作準確、有序完成;急診二線、三線醫生隨時待命,為重症病人進行會診、制訂治療方案及安排急診手術;手術室安排5名眼外傷、眼底、眼整形專業的高年資醫師進行急診手術治療;眼科主管醫療主任親自帶班負責急診爆炸傷治療的指導及院、科之間的協調工作。

除此以外,再安排1名備叫醫師隨時待命。三區病房春節期間共安排4至9名一線醫師接收患者。

盧海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外地大量外傷患者多數在初一上午才能輾轉到我院就診,為此,眼科在初一全天增設重症急診。為應對眼爆炸傷患者就診時間有可能提前的情況,適當加強臘月二十八的急診力量。

據悉,同仁醫院在急診科顯著位置懸掛張貼了煙花爆竹傷就醫流程圖,並提示患者,一旦受傷,先用一塊潔淨紗布或手帕蓋上創面,輕輕摀住傷眼(傷口),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處理或壓迫包紮己被炸裂的眼球、不要捨近求遠,要就近就診。

      責任編輯:諾言
春節港澳遊 如何避開「消費陷阱」      [2012-01-16]
春節前後出現倒閉潮機會不大      [2012-01-13]
調查稱韓企人均春節獎金為131萬韓元      [2012-01-12]
春節前北京上海火車票基本售完      [2012-01-12]
澳門監獄囚犯一連三日春節聯歡      [2012-01-12]
港龍年煙花匯演將於初二舉行      [2012-01-09]
經濟不振導致40%主婦意欲減少春節消費      [2012-01-09]
台「央行」春節面臨人事大變動      [2012-01-09]
六成五流動人口打算返鄉過春節      [2012-01-08]
商務部保春節港澳市場活禽供應      [2012-01-04]